Sound Blaster X-Fi Elite Pro 外接盒解剖





相信包括我在內,對於 X-Fi Elite Pro 的超大外接盒而存有高度好奇心的人,並不在少數吧?這次我們就把 Elite Pro 外接盒打開來看個究竟。


上述照片取自Creative新聞光碟

卸下背後的螺絲,以及左右兩側各三個小螺絲,就可以將外接盒的上半層給掀起來。


點圖可看完整大圖(2872*1756,818KB)

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比起過去的擁擠狀況,現在 Elite Pro 外接盒的線路分佈顯然是鬆散多了。看到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彼此間的訊號干擾程度會有理論上的降低;另外從人機介面去考慮的話,因為前方的七個旋鈕都需要佔用一定的空間,如果旋鈕太小或彼此的距離太近,那就會不好操作,所以這個外接盒的寬度就省不下來了;既然外接盒的寬度不好縮短,那深度也不能太淺,否則視覺比例就怪怪的,自然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囉!

下面這兩個晶片負責接收傳送七個旋鈕以及前方面板上的燈號,包括 3DMIDI、EAX、CMSS-3D、24-BIT CRYSTALIZER 以及電源和遙控器操作中的指示燈號。

繼電器使用的廠牌與音效卡上的不同,誰好誰壞我並不清楚。關於繼電器的用途請參閱拆箱報告。需注意的是,從板上佈線來看,耳機輸出這邊並沒有繼電器,所以在三大操作模式中互相切換時,接在外接盒的耳機會傳來輕微的切換雜音,但是接在音效卡上的耳機就完全聽不到切換雜音,這是有無繼電器的差異。

Cirrus Logic的CS4392是一顆24bit/192kHz的DAC,動態範圍達到114dB,比起音效卡上使用的CS4398可以達到120dB,外接盒的DAC等級似乎略遜一籌。下方的CS8415則是一顆96kHz的數位音訊接收器。如此讓我想到一件事情,96kHz的數位接收器搭配192kHz的DAC,是不是表示外接盒的耳機孔只能獲得96kHz的取樣還原能力呢?我並不敢肯定。

電路板上不論是聲音輸出還是輸入的附近,都可以見到下面這個33078的蹤跡,用來當作OP放大器之用,可以降低麥克風與DAC的負擔。

外接盒上一共有三處類比輸入端,所以電路板上也找得到三顆ADC,也就是下圖的Burr Brown PCM1804。PCM1804具備24bit、192kHz的取樣轉換能力,訊躁比(S/N)達112dB,比起音效卡上使用的AKM AK5394A具備123dB的訊躁比來說,外接盒上的零件可能略遜一籌。不過,外接盒擁有較寬鬆的佈線結構,不像音效卡上那麼擁擠且可能受到電腦主機的其他電磁干擾,所以到底錄音效果如何,我個人覺得並不是在這邊比較零件的規格就可以下斷定的。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