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日本三大 MIDI 廠都曾經推出過的宮崎駿+久石讓的動畫音樂 SMF





經過不斷的蒐集,現在手邊有 KORG、Roland、YAMAHA 這三大廠在 90 年代販售的 宮崎駿+久石讓 SMF (Standard MIDI File) 音樂檔案,他們分別是:

KORG KSMF-A03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Roland RJL-1002J ANIMATION HITS Volume 1 アニメ・ヒット1
YAMAHA YSA-108 魔女の宅急便 久石譲 作品集

animation-midi

比對這三張磁片的內容,我挑出至少兩家以上都有收錄的音樂放在一起,方便大家比對每一家 MIDI 廠使出渾身解數來還原的 宮崎駿+久石讓 音樂。

以下看起來有很多影片,其實只是三段影片的不同起始時間交互組合在一起,並且已經跳好音樂起始位置,直接點選播放影片就可以方便比較了。

魔女宅急便 – 海の見える街

 

 

風之谷 – 鳥の人

 

 

天空之城 – 君をのせて

由於 KORG 收錄的”君をのせて”等於是 Roland & YAMAHA 的”君をのせて”從中間開始,少了前面一段音樂,因此我調整 Roland & YAMAHA 這兩段的起始時間到與 KORG 一樣的地方,方便大家比對。當然就這一首的完整度來說,是 Roland & YAMAHA 較佳。

 

 

 

龍貓 – となりのトト口「となりのトトロ」

 

 

 

個人心得

Roland 這張 RJL-1002J 應該是開創了此類動畫音樂由 MIDI 大廠還原樂譜的先河,熟悉 Roland 這類 SMF 磁片編號的朋友就可以從編號 1002 的 2 知道這是 1992 年出版,之後 KORG & YAMAHA 為了自家的 General MIDI 音源設備,加上多少都有輸人不輸陣的考量(不得不面對 Roland 在入門民用 MIDI 設備這邊成為了領頭羊的事實),所以也推出了自己的 SMF 磁片樂曲集,且更專注到宮崎駿+久石讓的音樂上,而不是像 Roland 那張還有收錄其他知名動畫樂曲。

我自己是最喜歡 YAMAHA 這一張,原因其實不是我覺得它還原的最像,而是它收錄的音樂都是偏向旋律剛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那幾首,尤其像是紅豬的收錄,更是 KORG & Roland 所沒有的。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