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Blaster Audigy 2 使用報告






SB Audigy2 推出也有一段時間了,經過這段時間的使用,該是給他一個整體評價的時後。首先,基於我們過去對 Audigy2 各項的測試,至少有以下幾項特點:

  • SB Audigy2 的確塑造了娛樂用途音效卡在音質方面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尤其是 24bit/96kHz 甚至 24bit/192kHz 的播放能力更是過去市售娛樂音效卡所無法提供的能力。但這樣優異的表現若與專業音效卡相比,還是有大幅度進步的空間。
  • SB Audigy2 提供的 DVD-Audio 播放功能是其他音效卡現階段所無法達到的。
  • 在 DVD 多聲道環境下,SB Audigy2 不論是搭配 PowerDVD XP 4.0 或 WinDVD 4.0 均可以正確輸出多聲道,甚至是自己的 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 6.1 聲道。
  • 在遊戲多聲道環境下,SB Audigy2 提供了貨真價實的六聲道定位(前(左中右)、後(左中右),重低音聲道不輔助聲音定位),只要遊戲支援 DirectSound3D/EAX 就可以自動擁有。

以下,我們再針對 SB Audigy2 的各部分做個報告。

SB1394/IEEE1394 接頭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SB1394 與 IEEE1394 其實就是同一個東西,只是 Creative 硬要在這個規格上加上自己的名稱罷了。就 Creative 自己的說法,標明 SB1394 的產品表示有通過 Creative 的認證,與 SB Audigy/Audigy2 連接時有品質與穩定的保證。但我們比較相信的是,只要是 IEEE1394 的裝置,應該都可以接上 SB Audigy/Audigy2,並不是非要得到 Creative 的 SB1394 認證才行,大家大可放心的以 SB Audigy/Audigy2 去連接其他 IEEE1394 周邊。

我以 SONY DV 攝影機接上 SB Audigy2 的 SB1394,作業系統是 WindowsXP,系統馬上就提示辨認到一個 SONY DV 攝影機的訊息,一分鐘以內就完成就緒動作,接下來不論我以市售的 DV 影片編輯軟體,或是 WindowsXP 內附的 Movie Maker 2,均可以正確無誤的操控 DV 攝影機,並且進行影片的轉存作業,毫無障礙。

遊戲中的多聲道表現

在遊戲中的表現是我目前見過最好的音效卡!尤其是啟用 6.1 聲道時更是無庸置疑!

只要遊戲支援了 DirectSound3D 甚至 EAX,SB Audigy2 就可以提供包圍感相當豐富的音場效果,物體在空間內穿梭的感覺非常明顯,尤其是增加後中聲道時,後方聲道的定位感加強相當多,更能用聽覺掌握後方環境的狀況。

就以 Microsoft 最近的一款賽車遊戲 RalliSport Challenge 來舉例好了,該遊戲的音場設計是引擎聲音放在後聲道,而駕駛座旁的路況指導員聲音,則放在前左與前右聲道共同發出,至於周遭方面的音效當然是隨著環境改變而有所不同。譬如說賽道一開始,兩旁的人們有加油歡呼鼓掌聲,當車子一起跑,這些聲音就逐漸消失在後聲道,非常逼真!又例如後面有車子追上時,就會聽到從後環繞聲道傳來的對手引擎聲越來越大,而且還能夠聽出他是從左邊還是右邊追上來,實在是令人大呼過癮!


RalliSport Challenge,兩旁人們的歡呼聲隨著車子前進而消失在後環繞聲道。

再舉前陣子的 Need For Speed Hot Pursuit 2 吧!環境的音效也是有優異的演出。例如經過瀑布旁時,嘩啦嘩啦的流水聲由遠至近,再逐漸消失於後聲道,那感覺真的是相當真實呢!

此外,雖然 Creative 從不願意正面承認,但我們發現,自從 Creative 買下 Aureal 這家以 A3D 震撼市場好一陣子的公司後,推出的第一個產品 SB Audigy,在 3D 定位音效技術上就有了大幅度的突破,直逼當年 Aureal A3D 的效果,現在 SB Audigy2 也不惶多讓,不但能聽出方向,更重要的是還能夠聽出遠近,因為要聽出遠近,必須輔以良好的 HRTF 演算法才能夠達到欺騙人耳的目的。試想,您的喇叭都放在固定的位置,如何感受到物體距離您的遠近?光靠聲音的大小來決定遠近還是太單純了,必須再「加一些料」,把聲音改變一下,才會讓身為人類的我們更有感覺。所以這方面 SB Audigy2 的表現,毫無疑問的是當今娛樂音效卡中之冠。

DVD 環境中的多聲道表現

過去我們一直有一個感覺:SB Live! 5.1/Audigy 自己進行 Dolby Digital 解碼的聲音,似乎略微強過 WinDVD 以及 PowerDVD 的解碼效果,現在這件事情依然成立,我仍然覺得 SB Audigy2 自行進行 Dolby Digital 的解碼效果是稍微好一點點的。

尤其是當影片支援 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 時,我更是強烈建議一定要以 SB Audigy2 自行解碼才會有最佳的效果,此時也應該搭配 6.1 聲道的喇叭,才能凸顯後中聲道的效果與重要性。

SB Audigy2 一定要搭配 WinDVD 4.x 版,才能以 WinDVD 自行解碼後輸出正確的多聲道。這對於需要使用 WinDVD 觀看具備 dts 音軌的影片來說,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如果搭配的是 WinDVD 3.x,則還是有多聲道輸出錯誤的問題發生。

講到這邊我們不免要抱怨一下,這麼多年了,為什麼 SB Live!/Audigy 與 WinDVD 的搭配總是有問題?反觀 PowerDVD 4.0 XP 就一點問題也沒有?到底是 Creative 還是 InterVideo 該負這個責任?消費者似乎總是淪為廠商踢皮球與鬥嘴下的犧牲者?

MIDI

雖然近來 MIDI 已經不是電腦娛樂領域中的重要角色,但既然過去我們曾經很注重這一塊功能,而現在的多和弦手機鈴聲其實也與 MIDI 脫離不了關係,我們還是稍微檢閱一下 SB Audigy2 在 MIDI 方面的功能吧!

SB Audigy2 的 MIDI 資源如下:Creative 自己的軟體音源一組、可使用 SoundFont 的音源兩組(Synth A/B),母卡可接一組外接的 MIDI 周邊,如果是白金版,則接上 Audigy2Drive 後還會再增加一組可外接 MIDI 周邊的資源。也就是說,安裝好 SB Audigy2 白金版後,您有五組 MIDI 樂器,也就是高達 16*5=80 個頻道可供揮霍!而如果是一般的 SB Audigy2,也有 16*4=64 個頻道可使用。

講到這邊不免觀念重提,也可以讓愛玩和弦鈴聲的人比較看看性能差距有多少。在 MIDI 的世界中,每個頻道可使用一種樂器,鼓組等樂器算一個頻道,至於有多少發聲數呢?則要看每個單位的性能不同而定。以可用 SoundFont 的 Synth A/B 來說,總共有 64 個發聲數,至於外接的 MIDI 資源則要看銜接的對象是誰了,現在甚至擁有 128 個發聲數的怪獸機,單台達 32 個發聲數的音源器也早就比比皆是了。這麼多的樂器與發聲數可供調配使用,除非是要作大事業,不然想要耗盡家產恐怕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吧!


安裝 SB Audigy2 白金版後的 MIDI 裝置資源列表,作業系統為 WindowsXP

在 SB Audigy 時,Synth A 與 Synth B 已經可以使用獨立的兩組 SoundFont,在過去的 SB Live! 時代,兩組音源只能使用同一組 SoundFont,所以這方面 SB Audigy2 與 Audigy 一樣,均比 SB Live! 要強上一些!

可能很多人都忘記或不清楚 SoundFont 是什麼了。簡單來說,SoundFont 是可以自行下載、定義、編輯的音色庫。例如也許原本一套 SoundFont 音色庫可以支援 General MIDI 規格的 128 種樂器音色,但每一種音色聽起來都不怎麼樣,而今天只想要鋼琴的音色,就可以去網路上尋找優異的鋼琴 SoundFont 音色回來,那麼在播放鋼琴曲時,就會有非常逼真的音色表現了。甚至,還可以自行錄製新的音色進去,例如自己講話的聲音都可以成為音色,藉此來豐富自己的作品,這就是彈性頗大的 SoundFont。在 Creative 的網站上有一些音色可以下載,在國外還有許多 SoundFont 的網站可供瀏覽下載,有興趣的話別忘了用搜尋引擎找一找,資源非常豐富!

過去 SB Live! 系列,均是使用搖桿埠作為 MIDI IN/OUT,即使是白金版,白金版上的 MIDI IN/OUT 也是同一組,但是從 SB Audigy 開始,如果是白金版,則 AudigyDrive 上的 MIDI IN/OUT 是第二組,並非與搖桿埠上的共用。這件事情在 SB Audigy2 白金版上依然成立!


Cubasis VST 4

我自己的看法是,Creative 內附的軟體音源比較難有發揮的地方,但是好好的善用兩組 SoundFont,以及可以外接的兩組 MIDI 周邊,其實對一個 MIDI 初學者來說,已經是相當龐大的資源了。再加上,SB Audigy2 白金版內附了 Cubasis VST 4,就產品附加價值來說,SB Audigy2 白金版其實是非常非常便宜的!

ASIO 2.0

在這邊要說聲抱歉的是,由於我自己在 ASIO 領域並未涉獵,實在無法給大家一個明確的交代與使用報告。我們只知道在 ASIO 2.0 下,SB Audigy2 仍然只能應付 16bit/48kHz 的聲音,對於更高品質的 24bit/96kHz 還是無法處理。

2002 年底新增的功能:多軌錄音

在 2002 年底時,SB Audigy2 的新版驅動程式增加了一個功能:多軌錄音。根據 Creative 網站的說明,必須下載新的驅動程式以及新的 MediaSource Player 才行。我照做之後,MediaSource Player 的重要畫面如下:

請注意上圖的下方,首先是錄音來源要選擇:「您聽到的聲音」,接著是錄音格式方面要選擇「WAV, 多聲道」。此格式錄下的聲音強迫為 24bit/96kHz,所以每秒鐘產生的檔案大小很驚人,要錄音時最好準備充足的硬碟空間再執行。

但是這個多軌錄音可以錄什麼呢?答案是 DVD 的多聲道。

我試用後發現,不論是 PowerDVD 或 WinDVD,也不論是這些播放軟體自己進行解碼,還是播放軟體設定為 SPDIF 後由 SB Audigy2 自己進行軟體解碼,都可以忠實的錄下 5.1 聲道內容,錄下的是一個看似普通的 WAV 檔,但只要以任何可以播放 WAV 的播放程式進行播放,均可以重現正確的 5.1 聲道。

但是很可惜的是,對於遊戲中的多聲道音效,並無法正確錄下,錄下來的內容變成只有兩聲道,而且是前左與後左聲道相同,前右與後右聲道相同,無法重現遊戲中的音響效果。

有人想錄 DVD-Audio 的聲音嗎?

答案當然是不行,什麼都錄不到,一片空白。我們在之前的 SB Audigy2 相關文章就已經提到,播放 DVD-Audio 時,無法正確錄音,數位輸出也會靜音,這是為了符合 DVD 業者所制訂的規範而設計,並非產品功能上的缺陷。

總結:價格雖然高,但確實是物有所值的一張絕佳娛樂用途音效卡!

本文刊出時,SB Audigy2 白金外接版的消息也早已正式發佈了,並不只是把內接的 Audigy2Drive 改為外接而已,造型上是類似 SB Extigy,連母卡也與一般的 SB Audigy2 不同,雖然暫時我們還無法窺見這個最新的產品,但就手邊的 SB Audigy2 Platinum 來說,已經有了具體的結論:

考慮最多人對於音效卡的需求,其實不外乎是聽音樂、玩遊戲、重現 DVD 的環繞感這些罷了!SB Audigy2 不論在功能與實際表現,都有極佳的表現,而且這也是本文刊出時,唯一能夠在電腦上聆聽 DVD-Audio 的解決方案,此外,比起一般娛樂用途音效卡要有更好的錄音品質,內附的軟體也足以勝任,不用再去外面找錄音軟體,所以也能夠滿足需要轉錄聲音的族群,的確在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表現,沒有任何一個環節是明顯薄弱的,因此,我們實在沒有拒絕推薦的理由!強力推薦給大家!

相關網站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