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Roland SC-55mkII 的點陣顯示區拿來畫圖的影片





20 多年前玩電腦遊戲,最高級的音樂配備就是要有一台音源器。早先是 Roland MT-32/CM-32L/LAPC-I 這類的設備,後期走向 General MIDI 的標準後,就是要有一台 Roland SC-55/33/155/55mkII(還有很多台都可以) 才可以得到最高品質的音樂享受。只是隨著電腦容量的擴增,尤其是光碟機普及之後,音樂可以事先錄製在 CD 上,更不要說現在的遊戲都是用 DVD 裝著,還可以藉由 MP3 等技術縮小體積,所以後來的遊戲就不再需要 MIDI 設備即可獲得人人一致的音樂效果,MIDI 設備也回歸到專業用途,不再是電腦遊戲的一部份。

這兩天突然有個想法,把我手邊購買了十幾年的 Roland SC-55mkII 音源器做一個記錄,所以錄製了這幾段影片,包括了 SC-55mkII 內建的 demo 曲,以及另外兩段都有在 SC-55mkII 液晶螢幕上惡搞的歌曲。也許您聽過 SC-55mkII 這名字甚至他的聲音,但您不一定曉得他的液晶顯示幕其實可以在接受 MIDI System Exclusive 指令時進行繪圖的動作。雖然只是一個 16×16 的區域,顆粒也很粗,但趣味效果十足喔!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錄,Roland SC-55mkII 發表於 1993 年,有 mkII 當然就有一代 SC-55,發表於 1991 年。我自己這一台 SC-55mkII 則是於 1994 年購買,感謝我的老媽。

這些影片都是用 Nikon D90 錄製,現場環境不是很亮,也沒辦法更亮,所以畫面上看起來有高感光度的顆粒感,還請多包涵。此外 D90 錄影時不能由外部輸入聲音,所以影片中的音樂,其實是我事後混進去的,但我應該對得還算準啦!首先是 Sc-55mkII 內建的地一首 demo 曲,影片一開頭刻意把電源重開就是順便展示 demo 曲的進入方式,是在電源關閉的情況下按住機身上的特定兩個按鈕,再同時開啟電源,就會進入 ROM Play 模式。最後提醒,這些影片均有 HD (720P) 模式,如果在您的瀏覽器中出現了較為粗糙的畫質,或音樂聽起來不清晰,請記得按下 HD 按鈕強迫以 720P 模式播放。

1. Moonlight Picnic

SC-55mkII 一共有四首內建的 demo 歌曲,以下按順序列出,我也在這四段影片上的左上角與右上角做出「上一首」、「下一首」的按鈕,可以拿來循環播放這四首用。

2. Low Flying

我覺得第三首很有意思,一開始模仿收音機轉台的效果,甚至製造出播放不清晰的雜音等,除了達到展示 SC-55mkII 的聲音變化能力外,我倒是覺得有和同期的 Korg 音源器互別苗頭的意味。印象中,Korg 應該是更早就有這樣的收音機展示曲,至少在 1991 年發表的 Korg O1/W 上可以找到。

3. Suplex Hold

4. Monopoly

以上四首是 Roland SC-55mkII 內建的 demo 曲。再來看另外兩首很有意思的。首先是 Roland 自己就在玩 16×16 點陣區繪圖效果的 “Star Games”。曲子旋律普通,也沒什麼華麗的樂器配置,可是從頭到尾把 16×16 點陣區當影片播放區的作法實在是堪稱經典中的經典啊!由於這首 Star Games 首見於 Roland Sound Brush SB-55 播放器的 demo 磁碟片內,感謝老天這些設備在我家都還沒壞掉,所以我得以用 SB-55 來示範 3.5 吋磁碟片(大家忘記這東西很久了吧!我這張原廠磁碟片竟然還可以讀) 搭配 SC-55mkII 時的完整播放過程。Star Games 播完以後又挑了磁碟片中的兩首歌曲播放,這兩首歌曲就沒有玩什麼特效了,大家就加減聽聽吧!

Star Games, Le cygne, and AQABA

最後一首也是點陣區玩很大的代表作,不是 Roland 原廠作品,而是3隻眼吸精公主這個遊戲的片頭音樂。不過這遊戲我完全沒玩過也沒有見過,音樂不熟,只是點陣區玩這麼大實在是太有趣了,也分享給大家看看。片頭一開始順便示範 SC-55mkII 的電源剛接通時的開機動畫,要看到這畫面唯有把 SC-55mkII 的電源徹底切斷,再重新接上時才看得到。

這些影片中出現的音樂,一共 8 首 MIDI 檔,可以 按此下載。為了方便辨識,檔名均已經改過,不過檔案的時間日期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喔!也保證絕對是原廠的 MIDI 檔,除檔名外,內容完全沒有經過任何變造與加工。

現在想要在 Windows 下播放 MIDI 檔並沒有什麼困難,倒是推薦沒有經歷過當年 MIDI 設備搭配電玩遊戲的年代的人不妨試試看,現在的電腦播放出來的 MIDI 檔效果和 1993 年的設備是有什麼樣的差距。附帶一提,從 Windows 2000 以後,一路經過 XP 到 Vista,內建的 MIDI 音色均是 Microsoft 向 Roland 取得授權後使用的。所以儘管播放效果還是差很多,不過樂器音色還是有一定的相似度。



You may also like...

11 Responses

  1. 匿名訪客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3.0.10 Windows Windows Vista

    先來搶頭香 XD2

  2. Barlos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3.0.10 Windows Windows Vista

    第一篇忘了留名, 在發一次 XD2

  3. DearHoney表示:

    Montreal, Quebec Chrome Chrome 2.0.172.28 Windows Windows Vista

    要搶頭香是可以,一方面我這邊很好搶,但是二方面,你也該留個大名吧~ :XD

  4. 4F表示:

    Taipei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機器的點陣圖有橫向太寬的缺點,比較看不懂。用MegaMID這個軟體播放,右下角可以看到點陣圖動畫。它附的demo檔就是Star Games這首,下載網頁請按本人的ID連結。

  5. johnson01表示:

    Taipei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很懷念的機器,
    很久以來, 我想找一台便宜 SC-88, 不過, 一直沒找到中意的.
    現在, Casio midi 琴, 內建很好的midi音源器, 我現在都用它來播放 midi 曲.

  6. dert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3.0.10 Windows Windows XP

    科技發達太快..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是跟Dearhoney網站一路走過來
    從midi.mp3.mpe.ape.tta.wav一路走來電腦也換了好幾台.硬碟裡的音樂也一直升級..

  7. 匿名訪客表示:

    Guangzhou, Guangdong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Server 2003

    日本yahoo有不少中古8850,買一台玩玩不錯

  8. 撈撈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真是有夠無聊的東東

  9. LukeLo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3.6.7 Windows Windows XP

    “Star Games” 讓我想到當年第一次去大帥家裡的朝聖之旅呢!真是懷念啊!

    Le cygne 聽起來超耳熟的,原來是聖桑的天鵝改編曲啊!

  10. phuang3表示:

    Taipei IE IE 8.0 Windows Windows Vista

    請問站長貴庚? 我在1990年自大理石音樂買了MT-32後,大約在1994年也買一台SC-55MK II,剛好跟站長同年購買,巧的是同樣是老媽贊助,共花了18000。

    • DearHoney表示:

      Taipei Chrome Chrome 80.0.3987.162 Windows Windows 10

      9年後來回覆您,我現在45歲了。

      話說我記得大理石音樂這家公司是不是在台北市信義路金山南路這邊的巷弄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