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VDSL 數據機





就像我上週講的,我從 ADSL 12M/1M,在用了近兩年後,有幸升級到中華電信的光纖到府(FTTB/FTTH),實際上就是 VDSL(Very High Data Rate DSL)。也許有人對這種不是很普遍的設備會有興趣,就拿我家的設備稍微寫一下囉!

下面這一台就是陪伴本站兩年的 ADSL 數據機,表現稱職,我印象中這兩年內是沒有當機過的,就這樣在散熱不良的地方,和我的防火牆 (Draytek Vigor 2900) 以及其他設備擠在我家的機櫃中,默默的工作了兩年。

我自己的經驗是,雖然我用的是 12M/1M 的 ADSL,但下載檔案從來沒有超過 1MB/sec 過。上傳的部分比較有逼近 1Mbits/s 的理論值。

其實四年多前,我所服務的公司就已經用過東森的 VDSL,當時有把心得及照片寫在本站討論區內。當然現在看起來是很過時的訊息啦!

上週五來安裝的 VDSL,是合勤的 ZyXEL P-872H,並且印刷上醜醜的中華電信字樣,如下圖:

接著看看背面:

可以看到這個數據機有 4 個 LAN port,另外就是以前 ADSL 要用的分歧器,已經內建於這台數據機中,所以電話線要在這台數據機上一進一出,不會再看到小白盒了。剩下一個 console port,看網路上的討論是說這是個 RS-232,就算接起來也沒啥好玩的,我也就懶得連進去看有什麼東西了。

我在安裝好的那一天曾說 IP 沒有改變,是用原本的 ADSL 帳號就撥接上去了。不過幾個小時之後,我發現 IP 改變了,而且中華電信也有來信通知說 IP 改變為目前的 220.132.129.128。我是趕快去改了 DNS,但直到今天都還有人反應說討論區連不上,我猜是 DNS 的問題啦!其實討論區是正常運作的。

比起四年前的東森 1.5M 雙向 VDSL 就可以有 6-7ms 的回應時間,現在這條更快的 10M/2M VDSL,卻只有 12ms 的回應時間,爽度有點不太夠呢!照理說應該比東森當時的反應時間更低才對呀!不過,上下傳的實力都很驚人,下載可以輕易超過 1MB/sec,上傳也有 230KB/sec 的實力,帳面上好像下載還輸給之前的 ADSL,但實際使用卻比之前的 ADSL 更快一點,確實是不錯。要是 ping time 也能夠有四年前東森 VDSL 的水準,那才真的爽勒!

說起我家的環境,其實是超過 30 年的老公寓了,頂樓是四樓。在這種環境要找到 5 戶一起申請光纖到府,實在是很難。我也曾問過中華電信,客服人員說想要快速安裝的話,就直接花錢租用企業級的光纖到府,有 16 個固定 IP 的,費用大概是一個月八千。想想真是瘋了,我又不拿網站作大事業啊!後來聽聞中華電信開放距離機房 600 公尺之內直接安裝 VDSL,我就覺得很有希望,因為我站在巷口就可以看到中華電信的南區服務中心了,應該離機房不會太遠吧?果然最後我問了來安裝 VDSL 的工作人員,他說我能夠安裝 VDSL 並不是因為附近有光化箱,而是我家距離機房在 600 公尺內的緣故。算起來從信箱接到中華電信的廣告通知,到真正來升級 VDSL,還不到一星期,算是挺快的了吧… 我有朋友從接到通知到安裝等了一個月勒!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憲憲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請問你裝的10M/2M的每個月價錢是多少呢@@?穩定度好嗎?會不會時常斷線?可不可以請您把你的回答寄到我信箱呢??

  2. DearHoney表示:

    Cupertino, California Firefox Firefox 2.0.0.1 Windows Windows XP

    每個月 840 元,沒別的費用了。

    穩定度方面,目前有個怪現象,有時候白天會斷線,斷線時間幾分鐘不等,一旦有發生斷線,那一天斷線的情況好像都比較頻繁。但是到了晚上和假日,從來沒有斷線過。也就是會斷線的時間都發生在上班時,這讓我懷疑是中華電信在調整線路,而不是 VDSL 真的不穩。但是,如果真的是調整線路而老讓我斷線,也是很不爽的。

  3. 您的忠實觀眾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1.5.0.6 Windows Windows XP

    我只找到 http://adsl.hinet.net/product/product_fttb2.php 這網頁有寫到費用,但是跟您說的的840元差距很大耶…(我是不是查到給企業用的價錢= =?…)還是您有沒有費率表的網頁可以貼出來呢?

    我對Ping也是很敏感,因為常玩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Ping差很多,目前用HINET 8M/640,Ping沒低過60(不管是遊戲內或是自己Ping)每個月還繳1100元,我出錢的金主每次打輸別人就怪Ping太高害他輸(我哥…出錢就是大爺)整個電話線和ADSL小黑龜和網路線網路卡都調整更換很多次了,我想是極限了吧…[B10]

  4. DearHoney表示:

    Cupertino, California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是的,你在網站上是找不到 840 這種價位的,我也不是企業用戶,就是一般用戶而已。用 ADSL 一兩年,如果被中華電信主動通知問說要不要裝 FTTB 的,都是 840 這種價位。

  5. chabee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您好:
    我今天也昇速為VDSL. 安裝人員說的口沫橫飛的. 但是沒覺得有很快呢! 這是為何?! 上Hinet的測速也只有5-8MB而已. 根想像差很多! (U)[B08][B10]

    請教前輩有需要做任何設定的變更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