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羅曼蛇 Salamander / Life Force 全曲 Roland SC-88 Pro 播放





擁有並且熱愛這首沙羅曼蛇全曲 MID 檔超過 20 年(看檔案日期是 1997 年),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小時候就全破過任天堂版的沙羅曼蛇,有著一定的情感羈絆呀!不過總覺得有幾首音樂沒聽過,後來想說大概是大台街機裡面的音樂吧,不熟也是正常,畢竟當年沒玩過街機版的沙羅曼蛇。只是隨著這首 MID 檔因為聽到滾瓜爛熟,最後也搞不清楚沒聽過的是哪幾首了。

Salamander 沙羅曼蛇

為了想要把這首 MID 檔以更精采的方式還原分享給大家,搭配遊戲畫面是必要的吧!趕緊下載最新版的 MAME 模擬器,開啟最新的 CRT 螢幕掃描線模擬效果,準備好沙羅曼蛇 Salamander 的 ROM 檔,打開無敵功能,輕鬆破關錄製了完整的遊戲過程後發現,欸,街機版怎麼也沒有那些沒聽過的音樂?

於是我打開來看了一下這首 MID 檔隨附的說明文件,有些曲名後面寫著 from LIFE FORCE?

----------------------------------------------------------------------------
【  曲    名  】 沙羅曼蛇/LIFE FORCE  全曲メドレー
【  作    曲  】 コナミ矩形波倶楽部
【データ作成者】 DEME
【 データ形式 】 標準MIDIファイル(.MID)/Format 0/TimeBase=48
【 対応音源 】 Roland SC-88互換音源 (88MAP/MODE 1)
【 圧縮形式 】 LHA
【  転    載  】 メールでの連絡をお願いします
----------------------------------------------------------------------------

☆ ダウンロード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コナミのシューティングゲーム「沙羅曼蛇」と「ライフフォース」の全曲集です。
 演奏時間は約9分です。


☆ データについて ☆

 演奏順序は次の通りです。

        Power of Anger    1st.
        Fly High          2st.
        Thunderbolt       2st. from LIFE FORCE
        Planet RATIS      3st.
        Poison of Snake   ボスBGM
        Starfield         4st.
        Slash Fighter     4st. from LIFE FORCE
        Burn the Wind     5st.
        Combat            5st. from LIFE FORCE
        Destroy Them All  6st.
        Aircraft Carrier  ビックコアBGM
        Peace Again       ENDING
        Crystal Forever   GAME OVER

 曲の繋がりをスムーズにするためにテンポを少し遅めにした曲もあります。
 ビックコア出現BGMの次に効果音が入っていますが、これは要塞が爆発して脱出
しているものだと思ってください(音は似てないけど(^^;)雰囲気が味わっていただ
ければ幸いです。
 アレンジは「MIDI Power」を参考にしています。

 データですが、思ったよりも巨大なものと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MMLソースが1200行を越えるデータなんて初めてです(笑)。


☆ 注意! ☆

 SC88Proで再生するときは「ALL」と「88MAP」のランプが点灯して
いる状態で再生してください。

 このデータはSMF0フォーマットです。また、プレーヤーによっては意図通りに
再生できない場合があります。ご注意ください。
 MIMPIV4、NPLAY55、MiyaPlay95、メディアプレーヤーな
どで正常に再生されることを確認しています。


☆ 制作環境 ☆

   本体    :NEC PC-9821Xa16/R12
    MIDI/IF :Roland S-MPU/PC
    音源    :Roland SC-88VL/Roland SC-88Pro
  キーボード:Roland PC-200mkII
 シーケンサ:714MIDISpecial Ver2.89(ぱっくんソフト)


☆ SPECIAL THANKS(50音順) ☆

 ALP(YUI16781)さん/M.OGA(YUI14055)さん/☆こーく☆(YUI12569)さん


                                   DEME   PC-VAN      : LEN68970
                                              ゆいNET     : YUI14059

關於 Life Force

網路上多半會說 Life Force 是沙羅曼蛇的美版,但其實 Life Force 在 MAME 中也區分成美版與日版,我發現美版的音樂與沙羅曼蛇完全一樣,比日版沙羅曼蛇晚一年後的日版 Life Force 才有另外三首不在沙羅曼蛇中的音樂。

MAME Life Force Japan vs US

Life Force 可以說是沙羅曼蛇的變異版,敵人畫風全面改為各種噁心的外星生物,但敵人的出現位置與攻擊方式好像沒有明顯差異;武器的蒐集也改為像是 Gradius (台灣譯:宇宙巡航艦) 系列的方式,重點是日版其中有三關的音樂確實與沙羅曼蛇不同,而這首 MID 檔就是完整收錄了沙羅曼蛇與 Life Force 的所有音樂於一身。

LIFE DORCE

所以我就再找出 Life Force 的 ROM 檔,開啟無敵模式再玩一遍錄製好,這樣就把缺失的音樂畫面給補齊了。

音樂內容

Salamander / Life Force 這遊戲總共六個關卡,三關是 Salamander / Life Force 共用音樂,三關是各自獨立音樂,加上大 BOSS,小 BOSS,全破,Game Over 共 13 首。我會在共用音樂的關卡畫面中,一半用 Salamander,一半用 Life Force 的畫面。全破時聽得出 MID 檔是想要營造與破關畫面時星球報炸和兩艘戰鬥機飛離時的音效,但音效順序不對造成與畫面對不在一起,遊戲中是先飛離再爆炸,但是 MID 檔做成先爆炸再飛離。

實際破關後的動畫與製作團隊名單畫面時間很短,但是 MID 檔安排的演奏時間很長,所以我再補上 Life Force 的結尾畫面來充一下場面。

 

注意右邊 SC-88 Pro 的畫面,從 MID 開始播放後就會一直常駐 SALAMANDER 字樣,並且每首歌曲開始時都會顯示曲名,這是原本就有的安排,只要播放這首 MID 檔就會有這樣的效果喔!播放到即將結束時還會出現 Thank you… By DEME 的字樣。

後記

最後有件事情一定要記錄一下,就是錄音過程的失敗次數超多,狀況是播放出錯誤的效果。

播放錯誤時,音準(pitch)的變化範圍會不對。最容易聽出來的是這首音樂 7:04 (Small BOSS BGM in Stage6) 處,那個往上的爬音在錯誤情況下會爬不上去,聽起來非常詭異。我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會得到錯誤的結果,為此我交叉驗證了不同的作業系統(Windows 10 / iPhone / iPad),不同的播放軟體,不同的 USB to MIDI 裝置,甚至我用 SoundCanvas VA 這種純軟體音源,甚至它牌的音源器,都有機會播放到錯誤的效果,詭異的是,再播放一次,可能就是正確的,也可能還是錯誤的,至今我都還是不知道關鍵點在何處。我錄了好多次才終於錄到一次正確的,偏偏要知道是否正確都要開始錄的 7 分鐘以後才知道,這真是浪費了好多時間。

這個音準變化的錯誤,其實還會發生在 3:53 處的主旋律 Sax 上,正確的尾音會刻意往下掉,但 pitch 變化不對時,那個往下掉的效果變得十分不明顯。聽起來是不會奇怪,但聽得熟的人就會知道有點怪怪的。

7:38 處兩架戰鬥機飛離的音效,也會因為 pitch 的問題而聽起來很奇怪。

這一共三處的錯誤是會一起發生的,不會在同一次的播放中有些對有些錯,要就全對,不然就全錯。

我知道一定是有一個 MIDI message 要設定 pitch 反應範圍的出了問題,有時候會成功抵達音源器,但多數時間都無法正確送達,但是人老了實在是無力去拆檔研究了。

Download 下載

MID Download : slm1_me2.zip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匿名訪客表示:

    Home Chrome Chrome 114.0.5735.289 Windows Windows 7

    你好,请问能提供这个midi的MP3内录版本吗?非常喜欢这个日本人做的沙罗曼蛇游戏音乐。非常感谢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