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效卡的數位輸出與多聲道喇叭之間的關係





前言

由於 SB Live! 系列與具備硬體解碼功能的喇叭,在搭配與使用上的問題,最近突然在我們網站討論區大量出籠,所以在此把這個問題作個總整理,幫助大家做個觀念上的釐清。

症狀描述(狀況一)

某甲使用 SB Live! 並且搭配 Cambridge DTT2500D(或 YAMAHA TSS-1)喇叭,在觀看 DVD 時有令人滿意的環繞效果,也可以看到 DTT2500D 上的 Dolby Digital 燈號亮起,但是在玩遊戲時,只有前方兩聲道。拿出 SB Live! 的喇叭檢測功能,同樣只能聽到前方兩聲道的聲音。隨後某甲改用類比訊號來連接至 DTT2500D,這時候喇叭檢測功能的後方聲道就有聲音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症狀描述(狀況二)

某乙使用 SB Live! 並且搭配 Midiland S4-8200 喇叭,方式是 SB Live! 使用數位輸出(搭配白金版、Digital I/O 2、或是選擇「僅使用數位輸出」由音效卡的 Digital Out 轉成同軸 RCA 端子來數位輸出)接至 S4-8200。在 SB Live! 的喇叭測試功能只能聽到前方兩聲道的聲音,但是觀看 DVD 時卻有 5.1 聲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解答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利用同軸 RCA 端子與光纖(Toslink)端子,能夠傳遞哪些訊號:

訊號種類 可傳遞內容
PCM 兩聲道
Dolby Digital 兩聲道、5.1 聲道甚至更多
DTS 5.1 聲道甚至更多聲道
ADAT(Alessis DAT) 兩聲道或八聲道

以上是常見的數位訊號,而我所知也有限,怕還有其他訊號格式沒有登記上來,但是個人電腦在使用的相信不出以上這幾種。也許各位對最後一個 ADAT 並不熟悉,這是一個在專業數位音樂範疇內的規格,制訂的廠商是 Alessis,用來傳遞最多四組立體聲且不失真的數位音訊。

PCM、Dolby Digital、DTS 等訊號,均是以 SPDIF 格式來搭載,而 ADAT 的端子雖然與大家相同,但是訊號格式則完全獨立於外。

一般具備數位輸出的音效卡,其數位輸出內容,在一般情況下,是將前方兩聲道的訊號轉為 SPDIF 輸出。由於音效卡的不同,有些音效卡可以把類比訊號來源也一併混音後,由 SPDIF 輸出,例如 SB Live! 系列,不行的則包括 FM801-AS/AU、CMI8738/6CH 等音效晶片的音效卡。但不論如何,一般音效卡的 SPDIF 輸出一定可以包含 WAVE 類的聲音訊號。

這個時候的數位訊號格式是 PCM 兩聲道,不是多聲道的 Dolby Digital 或 DTS。

我們看 DVD 影片能夠聽到 5.1 聲道,除了使用軟體解碼這個方法外,如果是使用外部硬體解碼器的方式,那麼音效卡的數位輸出要切斷原本的訊號來源(通常就是前方兩聲道的訊號),改由 AC3 或 DTS 數位訊號直接輸出,此動作稱為 bypass。

所以解答來了。當你在一般模式下測試音效卡的多聲道輸出,用的是驅動程式內附的檢測功能時,由於音效卡的數位輸出還是處於 PCM 兩聲道狀態,因此只有前方兩聲道的聲音才會被轉成數位訊號輸出,所以當測試喇叭完成前置二聲道之後,後置甚至中央與超低音聲道的類比輸出端當然還有訊號輸出,可是數位輸出端就沒有聲音了,因為現在發聲的是其他聲道,而不是前置聲道了。

如果你想要使用數位輸出,又想要在測試喇叭時,能夠輪流聽到 5.1 聲道的個別測試音,那麼以目前的音效卡來說,沒有一張做得到。因為,這需要「即時多聲道訊號壓縮成大家熟悉的 Dolby Digital 或 DTS 數位訊號」功能,而唯有 Dolby Digital 與 DTS 這兩種格式才能傳遞 5.1 聲道的數位訊號。目前僅知 nVidia 的 nForce 主機板晶片組具備這個即時的 Dolby Digital Encoding 功能,所以如果 nForce 晶片組按照當初規劃的功能正式上市,並且在驅動程式內提供了 5.1 聲道喇叭的測試功能,那麼相信這是第一個可以在數位訊號的模式下,單獨測試各個聲道的音效裝置了。

如果你是用 SB Live! 系列才有的 Digital DIN,去連接具備 Digital DIN 端子的喇叭,例如 DTT2500D 或 DTT3500D,那麼是可以在數位傳輸的模式下,聽到其他聲道的喇叭測試音。因為,Digital DIN 本身可以傳遞最多四組 SPDIF 訊號,前置聲道是一組,後置聲道一組,中央/超低音聲道再一組,利用同時送三組數位訊號的方式,可以讓這些喇叭在以數位訊號傳遞的情況下,聽到來自測試軟體的各聲道聲音。不過,DTT2500D 只能接受前後兩組 SPDIF 訊號,而 DTT3500D 可以接受三組 SPDIF 訊號,所以只有 DTT3500D 能夠完整重現 SB Live! 5.1 的五喇叭測試模式聲音,DTT2500D 只適合四聲道的 SB Live!,否則如果 DTT2500D 接到 SB Live! 5.1 並且用的是 Digital DIN 的話,在測試模式時就會缺乏中央聲道了。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