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界的國歌:AIR OP 鳥の詩 Tori no Uta フルサイズ by YAMAHA MU100 + Roland SC-88 Pro





這是一位叫做 nerve 的日本人於 2000/11/06 編曲的「鳥の詩(フルサイズ) 」,來自戀愛遊戲 AIR 中的片頭曲。

他製作了相當多版本的「鳥の詩」搭配不同的音源器組合,其中這份 1.07 版的要用上 YAMAHA MU100 與 Roland SC-88 Pro,並且連 SC-88 Pro 的 Part B 也用上了一個 channel,加上還有背景圖案與同步的歌詞效果,相當精采。

我有幸在這首音樂問世的 20 年後同時擁有 MU100 與 SC-88 Pro,並且取得原始的 .MID 檔以及可以搭配同步顯示畫面、歌詞的 TMIDI Player 專用檔案 .SRY,均出自 nerve 之手。若不是想要看著 32 個以上 channel 同時演奏的豐富訊息而找出 TMIDI Player,我不會知道 .SRY 可以做出同步歌詞與指定背景圖片等效果,所以這首音樂的表現比我預期的還要精彩。

謝謝 nerve,20 年前曾經寫過這麼精彩的 .MID 檔,現在我用這樣的方式重現這首精彩的音樂,希望大家會喜歡。影片製作於 2020/9/27,兩年後我才想到應該也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內,並且提供原始 MID 檔案給需要的人下載。

 

⬇️ 此 MID 檔的歷來版本與背景圖片和歌詞下載 (download full version)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shan表示:

    Home Edge Edge 115.0.1901.203 Windows Windows 10

    花了幾天對比youtube上各Yamaha MU機型的聲音, 感覺MU90是MU裡最好的, 音色美感和樂感不錯, 聲音比較舒服, 同時比較熱情, 其次MU80, 音質比MU90差一點點 , 音色差不多
    再其次MU100, 聲音沒那麼舒服, 音色和樂感變差些, 仍有不少MU80,90的影子.
    MU128變化很大, 聲音舒適度, 音色美感, 樂感,耐聽度等明顯下降, 開始賣弄”響亮”, MU2000/1000又比128更差, 2000/1000已經很接近現代聲了, 吵鬧, 數碼味重, 毛燥, 不好聽, 不舒服, 但名聲在當年那麼響, 只能說心理暗示非常強大, “2000”這數字比100,90大十幾倍啊, ROM容量最大, 技術最先進, 新增了專業效果器” 等營銷手段吹噓, 還沒實際聽就覺得超強了, SC8850也是這樣, 4layer, 64M ROM厲害啊, 其實8850聲音比88PRO差, 聲音平淡了, 不那麼好聽了. 胡鬧的營銷手段是殺死現代音樂和音響產業的主要元凶,
    MU1000聲音比2000舒服一點, 可能因為少了sampling功能, 少了點香爐電路, 但個人感覺還是沒什麼意思., MU500最差, PLG 卡都不太好聽, 只是新花樣, 而且裝越多卡, 對音源內部電源污染越大, 音源聲音會越差, 越不舒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