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DOS 時代的 Ballade 編曲軟體透過 DOSBOX 來控制 Roland CM-32L





回想二十幾年前,那還是一個沒有視窗環境的時代,還在使用 DOS。記得是在一個資訊會場上,我看到了這套 Ballade 編曲軟體,可謂驚為天人!全圖形化的操作介面,甚至有五線譜,這在 DOS 時代來說真的是件不得了的事情。

等到 Roland MT-32 / CM-32L 的熱潮退燒許久,電腦遊戲也逐漸擺脫 MIDI 作為背景音樂的作法,我才開始有能力入手這些當年的夢幻銘機,也忘記是怎麼樣的機會,我終於拿到了這套 Ballade 軟體,雖然不會拿他來作曲,但可也算是一圓了當年的夢想。

DOSBOX 也有模擬 MPU-401 Intelligent Mode 的能力,也許這套 Ballade 軟體亦能使用?在 DOSBOX 0.65 時還是不行的,不過 DOSBOX 不斷的更新,至少這個不算是最新的 0.72 版已經可以順利執行 Ballade 了。本文發出時,最新版本是 0.74。

只是我覺得第二首 Slugs 的演奏速度似乎比我印象中來得快,不曉得是我記錯,還是模擬效果上有不盡完美的地方?這恐怕要改天把 DOS 實體機架設起來執行看看才知道了。

以下影片是利用 Nikon D90 對著螢幕錄影,Card Deluxe 錄製來自 Roland CM-32L 的聲音;至於 CM-32L 的 MIDI 訊號,是貨真價實的在 Windows 7 x64 下執行 DOSBOX,經過 YAMAHA UX256 USB MIDI 後輸出到 CM-32L 的,只是影片與音樂並非同步完成,而是之後再以 Windows Vista 的 Movie Maker 剪接對齊。以上全部都是在 Windows 7 x64 環境中執行,只有 Movie Maker 是我從 Vista 環境偷渡過來到 Windows 7 x64 使用的。

如果能使用擷取螢幕成影片的軟體來錄影的話,效果一定會更好,例如 Hyper-Cam,當然我也有嘗試過好幾套這類的軟體,但是發現這類軟體雖然能夠錄製螢幕過程,可是還原時的時間會慢慢偏移掉,造成影音不同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還挺糟糕的,所以最後只好採用額外錄影設備 + 事後聲音同步的方式來完成這段影片。

題外話,Windows Vista 的 Windows Movie Maker 真的挺好用的,不知道為什麼在 Windows 7 中取消,取而代之的 Live Movie Maker 奇難用無比,功能又弱,還不能輸出 720P/1080P 的影像,不知道微軟是在想什麼?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Coolhaken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3.6.6 Windows Windows XP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DOSBox 應該可以錄製 .avi 的影片,
    只要按下 Ctrl + Alt + F5 即可喔~~

  2. LukeLo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3.6.7 Windows Windows XP

    用 MA-12c 來聽這影片真是超對味的啊,可是怎麼覺得 CardDeluxe 把低音加強了?!

  3. phuang3表示:

    Home IE IE 8.0 Windows Windows Vista

    近二十年前我也是用Ballade+MT-32,現在只剩一張磁碟片,應該讀不到了。 只記得Ballade的DEMO曲很讚,跟Slipheed遊戲有的拼。

  4. 星崎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3.6.23 Windows Windows XP

    請問想成為: 電影音效,遊戲音效或廣告配樂的設計師 ~要從什麼地方著手呢!?

    本身對音樂的敏銳度很高,也有電腦方面的技能,但是畢竟不是多媒體系的學生! 對時尚音樂或流行音樂有極高的熱愛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