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用了一款還不錯的 KVM 國瑭 PANIO KF04A





家裡同時擁有兩台電腦的環境很多年了,長期以來我也一直是 KVM 切換器的用戶,更不要說是公司機房裡面十幾台電腦需要更大型的切換器來共用 Keyboard、Video、Mouse(這三個字就是 KVM 縮寫的來源)。

搬新家結婚後,礙於佈線的問題,KVM 只好丟在地上,雖然是不顯眼的地方,但一直覺得是疙瘩,再加上為了網站設備還有 MIDI 設備,老婆特許家裡有個小型 30U 的機櫃來塞這些東西,只是家裡的電腦數量就是 3,有時候當好人,有朋友送電腦來修,那就是 4,所以我的 KVM 一直都是 1 對 4 的機種,但這麼小台的 KVM,最起碼我自己過去是沒找到可以上機架的機種。為了上機架而買 8 port 以上的,絕對是浪費錢啊!

直到前陣子心血來潮,又去拍賣網站找找看,就找到這款國瑭 PANIOKF04A KVM 了,有機架配件(但是要近一千元台幣,兩片鐵板真貴啊),想想為了家裡的美觀這個投資應該還是值得的,就狠心給他買下去了。
[image:295]

整個外殼都是鑄鐵材質,質感相當的好。
[image:294]
看上這組 KVM 的原因其實就只有可以上機架這個條件而已 😛 上機架以後的樣子(上方就是本站主機):
[image:299]
其實這幾年下來買 KVM 最讓我擔心,也根本無法從規格看出來的事情就是:螢幕訊號衰減度。以前純機械式的 KVM(用轉盤喀喀喀轉的),那種畫質根本慘不忍睹,我是跳過那個階段,直接進入電子式 KVM,螢幕畫質有了很大的改善,在 1024×768 的解析度下,有沒有經過 KVM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

只是隨著 17 吋 LCD 螢幕的普及,1280×1024 變成了最佳解析度,我舊的 KVM 所提供的畫質看起來就有點糟了。曾經有朋友建議某些顯示卡的輸出品質很好,我也買來換,畫質確實有改善,但還是比不上顯示卡直接接到螢幕的清晰度。只是,家裡空間有限,我的電腦數量沒辦法減為 1,所以只好繼續虐待自己的眼睛,將就著用。

而這次準備買這台國瑭 PANIO KF04A 的首要目的就是為了要能夠上機架,但是上機架以後,我螢幕原本的訊號線就不夠長了,為此,我又去網路上買一條號稱品質很好的螢幕訊號線(規格有寫 2919 我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來取代原本螢幕的訊號線。

結果讓我驚喜的是,最後我獲得的 1280×1024 解析度看起來,跟顯示卡直接接到螢幕是完全一樣的!這表示,國瑭 KVM 的內部線路不錯,付的線材也很好,都不至於造成肉眼可見的訊號衰減,再加上我額外買的那條 5 公尺的螢幕訊號線也真的不錯吧?總之虐待了好幾年的眼睛,終於可以得到解脫了。

但國瑭他們本身對這款 KF04A 的賣點是放在 PS2/USB 鍵盤可以任意組合使用上,這個對我來說也有幫助。因為我舊款的 KVM 是 PS2 介面,可是最近我網站主機板換成 ASUS P5E,只有一個 PS2 鍵盤,沒有 PS2 滑鼠接頭了,剛好可以用 KF04A 來組合成一個 USB 接到主機上即可。而我當好人幫朋友修電腦時,就用 PS2 介面去接朋友的電腦,這樣也就不會在朋友的電腦中安裝了 USB Keyboard & Mouse 驅動程式。也許大家會覺得多個 USB K/M 驅動程式沒啥關係,也是沒錯啦~不過我的第三台電腦是 DOS 機,在 DOS 驅動滑鼠是一定要 PS2 介面的(就算有 DOS 下驅動 USB 滑鼠的方法,我也懶得研究了)

此外我還發現,我舊款的 KVM 在 Windows 開機的前幾秒,是失去控制的,也不能在這個時間利用熱鍵切換到其他主機,但用了國瑭 KF04A 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任何時間都可以自由切換,這個也算是賺到了。這個問題我不只是在家裡遇到,公司機房裡那種高級 16 port 的 KVM 一樣有這種現象,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但國瑭能夠克服總是一件好事。

我在買國瑭 KVM 時只有這款 KF04A,後來他們出了拿掉 A(即 Audio) 的 KF04 機種,也就是沒有一併切換聲音輸出入的,這個其實對我來說更好,因為我本來就不會讓聲音通過 KVM,而且還比較便宜,只能說我想買的時間太早,時不我與 :XD

經過了幾天快樂的日子,有一天我想要打電動時,發現了嚴重的問題,WASD(第一人稱遊戲)與上下左右(賽車類遊戲)這八個按鍵,不能任意的組合同時按下,這可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啊!電動根本打不下去了。為此我聯絡了國瑭的客服,表達了我的問題後,國瑭再寄給我一份他們修改過的 KF04A,就完全解決我的問題了,整個過程只有三天而已,對於他們的表現我感到非常的滿意。

整體來說,鑄鐵外殼質感佳、可選購上機架的配件、1280×1024下的螢幕訊號衰減可說是沒有,再加上很棒的客服,我覺得國瑭(應該是一家新公司吧?)的 KVM 產品還蠻不錯的。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Chris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2.0.0.13 Windows Windows XP

    DH大, 請問這組KVM有支援usb的無線鍵鼠嗎

  2. grandio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 我公司用過該牌 2 port的 也是看中可以usb/ps2

  3. DearHoney表示:

    Taipei Firefox Firefox 2.0.0.14 Windows Windows Vista

    對不起 1 樓,1 樓的發言被系統當 spam 而沒有第一時間顯示出來。

    關於 1 樓的問題,其實理論上,與「無線」無關,因為最後還是走 USB 介面。而且事實上,我有使用羅技無線滑鼠(USB)搭配這個 KVM 使用,並沒有任何問題。

  4. locke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說到PANIO的產品哦!!真的是只有一個字….”讚”的啦!!好像是三個字哦!!不管啦!!就是好用就對了~大家可以去他的網方網站看看哦!!不只KVM還有很多實用的產品呢!只要在YAHOO搜尋”PANIO”就可以找到他們的官網嘍!而且他們的客服超親切的呢!我是購買他們一個三埠的DVI KVM啦!很好用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