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onics ESound 5.1 耳機使用報告



這次我們收到的是上奇科技提供的一款耳機,很特別的是,這一款耳機標榜的是「5.1 聲道」。眾所皆知,耳機算是兩聲道的東西,那這一款產品標榜 5.1 聲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仔細觀之,我們發現這是來自美國 Ezonics 公司的產品,而且耳機的部分其實是出自台灣喔!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這家台灣廠商:琦基科技,也有與我聯絡,並主動提到美國 Ezonics 與他們合作的這個產品 ESound 5.1,正巧上奇科技也與我聯絡並送測了這個產品,除此之外本站討論區內也有台灣這邊的網友拜訪耳機原廠後引發的一些討論。我手邊獲得了台灣原廠相當多的資料,證明這一個產品所使用的 5.1 聲道的的確確有獲得中華民國的專利技術,是 00534566 號,專利名稱為「耳機結構改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中華民國專利資訊網註冊成會員後,即可查到這一筆專利,證明所言不虛。

關於這款耳機使用的專利技術說明,我從中華民國專利網頁節錄出來:

  • 摘要:本創作係有關一種耳機結構改良,其係在耳機本體內設置有一個揚聲喇叭或數個多聲道喇叭,且每一聲道喇叭皆各自配設有獨立之音室,並依各聲道喇叭之特性,分別將其裝設在各獨立音室之前方或後方,使各聲道喇叭分設於耳機本體內不同位置或角度而有明析的音場;藉此,其具有防止音波混雜、減少失真,並在各獨立之音室內形成均勻擴散音壓,或是擴大環繞音效,使耳機可聆聽到高品質原音重現之效果者。
  • 申請專利範圍:一種耳機結構改良,其係在耳機本體上設置包含有:
    • 一殼體,係依預定型體所設製而成並具有開口,其內部可收納預定數量之多聲道喇叭,且各多聲道喇叭皆於殼體內,並分別具有獨立之音室;
    • 數個多聲道喇叭,其至少包括前置主聲道喇叭、中央聲道喇叭及後置環繞喇叭;並依各聲道喇叭之特性,使其分別設置在各獨立之音室的預定處;
    • 一蓋體,係裝設在前述殼體之開口,其表面相對於前述各聲道喇叭設有出聲孔;以及
    • 一罩體,係設於前述蓋體上,使得以構成一完整之耳機型態。

所以,我想我無須對這款耳機的耳罩內容及原理再做許多說明了,從上面的專利網頁內容其實已經可以明白絕大部分,我簡單的說一下,這一款耳機每一邊各有三個發音單體,兩個屬於中高音單體一前一後,一個中低音單體。

我們拉回到 ESound 5.1 這個產品上吧!這一款耳機已經綁上了 USB 介面,要使用這一款耳機,一定要插在電腦的 USB 上,無法配合一般音響器材使用,也不能接在 5.1 聲道的音效卡上。

由於是由 USB 來提供 5.1 聲道效果,加上我們知道目前除了 Creative 有能力在 USB 產品上提供遊戲中的多聲道效果外,其他同類型的 USB 5.1 聲道音效產品,均只能在 DVD 多聲道環境提供,所以我們預期這一款產品也是如此,實際試用時也證明的確沒錯,搭配 PowerDVD 與 WinDVD 選擇 5.1 聲道輸出,即可在這款耳機上聽到 5.1 聲道。但在遊戲中就只能當做是普通的二聲道耳機了。

而大家很關心的不外乎兩件事情:

  • 定位效果如何?
  • 耳機的音質如何?

就定位效果來說,的確可以感受到 DVD 影片所營造出來的音場,對於聲音的定位感也有,移動中的音效在橫跨前後音場時,的確能夠感受到,不過我們也要強調的是,如果與真正的 5.1 聲道喇叭環境比起來,還是 5.1 聲道喇叭環境,能夠建構出更完整、更明顯的音場與定位感,但是耳機的優勢就在於使用時不會打擾他人,也不用佔據龐大的面積、體積來營造音場效果。

而在音質方面,由於這一款耳機已經在 USB 電路中包含擴大電路,所以沒有一般耳機與音效卡搭配時可能會有推力不足的問題;也由於這款耳機是定位在 DVD 影片的使用範疇,所以充沛的低頻表現是絕對不會缺少的,中高頻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人聲與樂器聲都算是自然,沒有明顯的變調與失真現象,但如果要與一些網友間評價不錯的純二聲道耳機相提並論,可能還是牽強了點。但我們要知道這一款耳機的特色是在於提供真正的 5.1 聲道效果,以及 USB 的使用介面,並不是在於提供超美聲的效果。儘管如此,不曉得是不是由於這款耳機在耳罩內有多單體的特性,中高頻與低頻分開來處理,所以即使是一般的二聲道音樂,聽起來也多了一分寬廣的音場感,相當不錯。

整體而言,這一款耳機的確帶來了相當的便利性,配戴的感覺也很舒適,可以在 DVD 影片的環境下長時間使用,並且提供了一般耳機在電影環境下所無法營造的音場感與定位感,也不需要高價的 HRTF 技術。本站曾經介紹過「SONY MDR-DS5100 AC3/dts 無線耳機」,這一款耳機其實就是仰賴 HRTF 技術去模擬出音場,出發點與技術觀點都是對的,但是該款耳機本身的表現卻實在是爛到不行,非常的難聽。相對於 ESound 5.1 用簡單的原理去實做真正的 5.1 聲道,並且提供了一定品質的聲音水準,其實是一款平衡度不錯的產品。

相關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