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DR-DS5100 AC3/dts 無線耳機測試報告
2000/09/05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感謝網友 Nazi 熱心提供 MDR-DS5100 全套耳機,本篇報告才得以完成。

這一副 MDR-DS5100 耳機,台灣市售價在一萬三千元左右,價值不斐。之所以有這麼高的價錢,是因為這副耳機具備 AC3 與 dts 雙解碼能力,並且能將解碼後的 5.1 聲道訊號,透過虛擬環繞的方式,由兩聲道的耳機發出,產生真實的臨場感。

一般來說耳機的虛擬環繞感要比喇叭好,原因是來自 HRTF 演算法在喇叭模式時,還要想辦法消除多餘的聲波繞射,避免左右耳聽到一些根據 HRTF 理論所不應該聽到的對方耳朵聲音,但是在耳機模式,這個顧慮幾乎是沒有,所以可以產生更逼真的虛擬環繞感。不論是這副耳機,或是音效卡上的 3D 定位音效,都是遵循著這個道理在運作,可以說耳機先天就有比較好的虛擬條件。

上圖是從 SONY 的官方網頁取得。SONY MDR-DS5100 耳機,包括 DP-IF5100 解碼環繞兼紅外線發射機一台,以及 MDR-IF5000 紅外線耳機一副。

上圖是我拍照的。機身兩旁有八個白色光芒,事實上是紅色的,不管怎麼樣拍,這個紅光都會被拍成白光。感謝大家的協助指正,這八個紅色 LED 其實是紅外線的發射裝置,之所以拍成白色是因為數位相機的 CCD 感光原件對於紅外線會感應成白光。例如拿電視遙控器在數位相機前拍照,也會看到白光,是一樣的情況。

上圖是機身背面。我們可以看到,DP-IF5100 的數位輸入只有一個,是光纖端子(圖中被防塵蓋給罩住),以及一組類比輸入。類比輸入允許 0dB 與 -8dB 不同音量的訊號輸入,不過我想會買這組耳機的人,大概也不是看上類比輸入功能吧!

上圖是耳機與充電座,注意我們將耳機的電池蓋給掀開,露出電池的樣子了。當電池電力不足時,就將電池拿出來,放進充電座即可充電。(這一段根本就是廢話)

在耳機的另外一邊,就是左右平衡與音量調整,以及電源指示燈。這副耳機的開關事實上藏在頭帶,當您戴上耳機時,頭帶會拉出(上圖左邊的部分),就會啟動電源,拿下耳機,頭帶會縮回去,電源就關閉,真是巧妙的設計。

由於這副耳機一邊是電池,另一邊是音量調整部分,所以剛好平衡了耳機的重量,戴上去,並不覺得哪一邊特別重,很均衡。值得一提的是,這副耳機戴起來實在是非常非常的舒適,很適合長時間配戴。這陣子我還有網友 LukeLo 提供的 Grado SR-325 耳機,雖然 SR-325 的聲音是真的很棒,但是戴起來的舒適度卻也遠不如 SONY 這副無線耳機。

我們推測可能是為了達到更好的虛擬環繞效果,所以這副耳機其實有朝人耳的作發音方向上的調整。我拍了兩張圖,應該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這副耳機在耳罩上的方向:

上面張照片中,靠近我們的耳罩是右耳,所以由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戴上耳機後,耳罩的方向是微微朝向我們腦後方的。

機身上斗大的字樣,已經向世人宣告他解碼與虛擬環繞能力的不凡。

上圖就是機身的正面圖。

上圖表示純二聲道模式。如果是 Line-In 類比訊號,就原封不動的輸出給耳機;如果是數位訊號,不管是二聲道 PCM 還是 AC3 或 dts,都 downmix 成二聲道,不添加任何虛擬演算法,然後將聲音送出。

所以,聆聽一般的 CD 音樂,應該是以上圖這種模式最正確。

上圖是虛擬二聲道模式。從圖示我們可以瞭解,這時候耳機想要將二聲道訊號向你的前方推,好像在你前方有兩個喇叭發出音樂的感覺。這種聆聽法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上圖是完整的 5.1 聲道虛擬環場模式。想要充分享受 DVD 影片的臨場感,就是用這個模式。

一般表面性的功能與外觀,大致介紹至此.....

到底實際聆聽的感受如何呢?

這副耳機是採用紅外線傳輸的方式,比起過去我聽過的幾款採用 FM 頻道的無線耳機,聲音要純淨很多。以往聽的無線耳機,免不了會有些雜訊。顯然,這麼高貴的 MDR-DS5100,的確有其過人之處,不會有惱人的雜訊出現。

只要不是過份挑戰他的發射角度與距離,五公尺的範圍內都可以正常收到訊號,聲音不會打折扣。

戴起來的舒適程度,這點在剛才的段落也有提及,真的是非常舒服,就好像這副耳機是專為你的頭殼設計而去量身訂做一般,戴起來不會有多餘的壓迫感,戴久了也不會躁熱。

也因為是無線設計,所以使用者在螢幕前不論是什麼樣的姿勢,都不會被惱人的電線給拌到。其實真的有許多人在沙發上的坐姿是奇形怪狀,而且時常變換,那麼對於一個有這樣習慣的人來說,長時間配戴耳機欣賞影片,有線和無線的差異將會相當的大。

網友 Nazi 提供的這副耳機,不只我聽過,也有一些網友聽過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聽一般二聲道的音樂時,用這隻耳機的話,反而是虛擬的前方二聲道模式比較好聽一點。但如果透過機身上的耳機孔,連接一般的耳機,那麼當然還是純二聲道好聽。怎麼會這樣?

耳機,畢竟是拿來聽的工具,如果不好聽,有再多的功能,恐怕都是枉然。這就是 SONY MDR-DS5100 的真實寫照。

使用純二聲道模式來聆聽,高低頻都有去頭去尾的現象,剩下的聲音也是非常的模糊不清晰。反而是因為虛擬前方二聲道時將這種不清晰的感覺稍微解除一點,才覺得比較好聽。可是如果接上一般的耳機,當然還是不加料的純二聲道最好聽。

在 5.1 虛擬環繞模式下,MDR-DS5100 有非常好的表現,環繞感及前後定位感都比 WinDVD 上的 Dolby Headphone 功能要來得明顯與優異許多。但是回到耳機本身聲音品質不佳的問題上,有再好的環繞感,還是彌補不了耳機先天上的缺陷。使用者如果準備一隻一千多元的耳塞式耳機,或是兩三千元的全罩式耳機,插入 DP-IF5100,除了增加『有線』的這個限制外,其實聲音的表現將會遠遠超過 SONY 這一隻 MDR-IF5000 紅外線耳機。整個 5.1 聲道的大動態表現以及高低頻將會更完整地表現出來。

我詢問過網友 Nazi,是否可以只購買 DP-IF5100 這個部分,耳機自備?Nazi 說不行,SONY 的政策是至少要買一組完整的 MDR-DS5100,但是耳機的部分可以另外單獨購買,讓多人同時享受樂趣。

以一萬三千多元的售價來說,做為一副耳機,其實對許多人來說真的是超乎想像的高價,也因為是 SONY 出品,加上高售價的前導因素,我們可以發現在網路上有些朋友連聽都沒有聽過,就一口咬定這絕對是一副絕佳的耳機。然而就我們(包括幾位比較常見面的網友)的聆聽情況來看,SONY MDR-DS5100 真正有價值的部分是在他的環繞解碼中心,也就是 DP-IF5100 這個部分,然而耳機的聲音品質卻完全沒有跟上,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可惜。如果這副耳機能夠保有同樣的舒適感,而且音質能夠有一千多元耳塞式耳機的水準,其實就會是一套非常好的產品了,這一萬三千元的代價也才真正值得。所以,如果您有意願購買這整套 SONY MDR-DS5100 AC3/dts 雙解碼無線耳機,請抱持著可能荒廢耳機,或是準備改造耳機的打算,再做決定,會比較妥當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