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SONDIUS-XG (Virtual Acoustic)



YAMAHA SONDIUS-XG Music by MU1000 + PLG150-VL

YAMAHA 在 1997 年推出了物理音源技術 SONDIUS-XG,除了有對應的硬體機種外,也添加在當時 YAMAHA YMF724 音效卡的驅動程式內,成為 MIDI 核心的一部份,這方面的物理模型是靠電腦 CPU 運算,音效卡本身沒有任何硬體輔助計算,所以播放具備 SONDIUS-XG 指令的 MIDI 檔時,電腦 CPU usage 會有明顯的上升。我當年曾經測過 AMD K6-225 CPU 就比較無法負擔此運算。

經過了 20 多年,現在的電腦早就無法使用 YAMAHA YMF7x4 系列的音效卡,軟體 SONDIUS-XG 也就形同消失,只能透過 SONDIUS-XG 的硬體版:PLG150-VL 這張音色擴展卡來重現了,因為 SONDIUS-XG 與 PLG150-VL 互為軟硬體版本,完全相容。

YAMAHA PLG150 系列的音色擴展卡不能單獨使用,因為它需要「宿主」,必須插入 YAMAHA 的一些中高階機種音源器和鍵盤中。

以下分享 YAMAHA MU1000 音源器的背後擴展槽打開後的樣子,並且與 PLG150-PF 鋼琴音色卡連接的狀況,可以看到 MU1000 一共可以插入三張 PLG150 系列的音色卡,擴充機能相當強悍!

YAMAHA MU1000 Back

YAMAHA MU1000 Back

YAMAHA MU1000 PLG150-PF

YAMAHA MU1000 PLG150-PF

看完上面的照片,瞭解 MU1000 是怎麼擴充 PLG150 系列的音色卡後,就來看看本文的主角:PLG150-VL 物理音色卡:

YAMAHA PLG150-VL

PLG150-VL 在我的 MU1000 上是 PLG-1,另外一張 PLG150-PF 則是 PLG-2,所以在以下的影片中可以看到 MU1000 正面的 PLG-1 與 PLG-2 燈號有亮起。當使用到 PLG-1 也就是 VL 音色卡時燈號會同步閃爍。

每一部影片都會將 MU1000 切換到使用 VL 音色的 part(channel),方便大家從面板上看到目前使用的樂器名稱,以及該樂器的圖案下方會有 VL 字樣,表示確實是在使用 VL 音色。

VLjazzy

Download VLjazzy.mid

Piece Of My Wish

Download Piece Of My Wish.mid

(本頁會持續更新)



2 Responses

  1. Phildts表示:

    Miaoli Firefox Firefox 92.0 Windows Windows 10

    這兩個帶有SONDIUS-XG訊號的midi檔在您先前介紹的Midi Player上撥放有個奇怪的地方,就是如果輸出音色檔選擇一般的SF2,會有完整的音樂輸出(雖然沒有SONDIUS效果)。但如果用YXG50這個VSTi來撥放,主調跟一些伴奏會消失撥不出來。在VLjazzy中,saxphone就完全不見了。不知為何會這樣,蠻特別的

    • DearHoney表示:

      Taipei Chrome Chrome 94.0.4606.61 Windows Windows 10

      我猜是對於選擇音色的反應不同。

      可能 MIDIPlayer + SoundFonts 的作法是當透過 MSB 和 LSB 來選擇不同的 bank 的音色時,若遇到該 MSB/LSB 的組合沒有定義音色,也許就會選 bank 0 的音色來替代發聲,這樣可確保至少都有聲音。

      而 S-YXG50 則應該是與一般正規的硬體音源器一樣,當 MSB/LSB 選擇到空音色時,就不發聲了。

      PLG150 音色卡上的音色也是定義在某些 MSB/LSB 的組合下來調用的,包括 VL 音色卡也是如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