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SONDIUS-XG





其實這個消息已經出現有一陣子了,但是我忘記要拿出來說,也許不是很重要啦…..

有在使用 YMF724 音效卡的朋友,相信早就發現 Synthesizer 選項中有個 SONDIUX-XG 的選項,YAMAHA 亦指出此功能需要 Pentium II 以上的 CPU。到底 SONDIUX-XG 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加強對吹管樂器的模擬,使得音色更擬真、逼真,而接近真實演奏的效果。

雖然 YAMAHA 建議說要 Pentium II 的 CPU 才能播放,但是我發現自己的 Pentium MMX-262 也可以播放得很順利,換成 K6-225 就真的不行了,聲音持續不斷的破裂。

吹管樂器的模擬技術,來自史丹福大學的 Virtual Acoustic (VA),YAMAHA 多年前也以此技術推出了幾台專門模擬吹管樂器的鍵盤,現在,YAMAHA 將此技術放在 YMF724 晶片中,使得對於吹管樂器的音色與表現更加真實,並且授權 Korg 亦可使用此標誌與技術生產 MIDI 產品。嘿嘿!真是令人想不到,Korg 竟與 YAMAHA 合作了。

如果您買的 YMF724 音效卡,裡面沒有附上 SONDIUS-XG 的 MIDI 檔,沒關係,可以從交大資科 FTP 站下載。其實這些 MID 檔在一般普通設備上的播放效果,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之處,只是說若是交給符合 SONDIUS-XG 規格的機器來播放,則吹管樂器的音色將會更加真實而已。如果您有 Cakewalk 之類的程式,把這些 MID 檔打開來瞧瞧將會發現,在主奏樂器的那一個 track,資料量特別的大,一個音符後面,常伴隨著十幾個參數值,藉以模擬真實樂器的情況。

假如您的音效卡不是 YMF724,也想聽聽看 SONDIUS-XG 所帶來的效果,這邊也有試聽的 MP3,一個是關掉 SONDIUS-XG 的,另外一個則是打開 SONDIUS-XG 的,都是同一首 COOLJIVA.MID 檔,亦都是用 YMF724 播放。這些 MP3 是單音的,不是立體聲的,目的是希望縮小檔案,讓想聽的人不用花長時間去 download。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