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DirectX7 的聲音部分





在一篇與 Sensaura 工程師 Peter Clare 的訪談中,初步瞭解了 DirectX7 在聲音方面的改進。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改進是如果你使用的是 Windows98SE,則會在遊戲中有潛在的問題(例如 Aliens versus Predator 這個遊戲),必須使用 DirectX7 來輔助修正。這個問題是出在 Voice Manager 這個部分上。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改進 software 模式的 3D 定位音效。如果程式設計師使用 DX7 的 SDK 來撰寫程式,只要加上額外的參數,就可以指定使用『HRTF lite』或『HRTF full』。從字面上可以瞭解這是 HRTF 演算法複雜度的選擇,lite 表示較簡易的 HRTF 演算法,full 表示完整版且較為複雜的 HRTF 演算法。相信這會直接影響那些不具備硬體 3D 定位音效的音效卡表現。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還沒有遊戲宣稱使用了 DirectX7 中的這個新部分。我的推測是,3D 定位音效是未來音效卡一定會有的功能,也會如同顯示卡般,即使 software 的 Direct3D 可以支援越來越多的效果,可是人們還是要使用硬體 Direct3D 來做圖,因為這樣畫面成像才快,速率才佳,我相信音效卡也是如此,即使 software DirectSound3D 也有還可以的表現,但大家為了遊戲的流暢度與效果,還是會選用硬體 A3D/DS3D/EAX 效果吧!

除非使用 Windows98SE 或 Windows2000,否則 WDM 版的驅動程式仍然無法在 DirectX7 中擁有硬體 3D Sound 能力。(我認為是指 DS3D 而已,A3D 應該不受限制,至於與 DS3D 環環相扣的 EAX 則不清楚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大家把這個消息看看就好。)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