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Cirrus Logic 的消息





Crystal/Cirrus Logic 公司,最近公佈了他們最新的整合型 CODEC 晶片:CS4201。CS4201 整合了麥克風前級放大、Phase Locked Loop、耳機放大器、SPDIF,且本身就是一個符合 AC97 規範的 CODEC,也符合 CNR(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 Riser)規範,所以不論是拿來製作音效卡或是作為主機板內建音效,CS4201 都可以輕鬆的勝任。

TurtleBeach 公司,日前推出了一款 Santa Cruz 音效卡,這是一款 5.1 聲道的音效卡,採用的晶片是 Crystal/Cirrus Logic 的 CS4630。在這一篇的訪談中,我們得知,CS4630 是上一代晶片 CS4624(TerraTec X-Fire 音效卡採用)的再加強版,140Mhz 時脈具備 420MIPS 的運算能力。令人驚訝的是,CS4630 本身具備硬體解碼 MP3 的能力,目前只有幾個特定的軟體,透過 DirectShow 可以取得這項硬體資源,在未來的 DirectX8 中,CS4630 就有機會將 MP3 以硬體解碼後,利用 DirectSound3D 直接發聲,成為遊戲的一部份了(當然這也必須要有遊戲支援才行)。由於 CS4630 具備一個 10band 的 EQ 圖形等化器(看這邊),這類等化器必須採用一個很複雜的演算法,名為 Fast Fourier Transform,簡稱 FFT,來將聲音訊號分離成數個頻率範圍,以供 EQ 等化器使用,所以在這個訪談中就詢問到 Crystal/Cirrus Logic 工程師,這個等化器部分是否是硬體作業,不需耗費 CPU 做運算呢?答案是肯定的,CS4630 是以純硬體方式完成,軟體部分只需要向 CS4630 取得資訊即可。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