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馬對





岳鄂王文集是什麼?大概很多人都忘了吧….. 其中有篇叫做『良馬對』的文章,還是國中有選用的課文(至少我當年念國中有這段課文,現在還有沒有就不知道了),大意是講岳飛藉著馬匹的『食、飲、跑』來對宋高宗闡明如何辨別賢才。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件事情?和本站有關嗎?這要說到有天我和我弟弟聊天時談到我高中吹管樂器的經驗,我說我曾經吹過一些鋼板很薄(例如雙燕牌)的管樂器,好吹!隨便吹就很大聲,可是這種樂器卻又容易吹出爆裂的音色,給再怎麼樣功力高強的演奏家演奏,也不過是比我們這些初學者好聽,但還是沒辦法演奏出美妙的音色。我也曾吹過那些昂貴的樂器,鋼板厚,管徑粗,對我來說真是費力,吹出來也不響,相對的我有一種被樂器玩弄的感覺,但是這種樂器到了功力高強的職業演奏家手中,就能夠演奏出一種有深度又優美的聲音了。此外,管樂器有『吹開』這件事情,剛買來的樂器不好吹也不好聽,給功力高強的人吹個一陣子,樂器就會變得比較好吹;但如果給一些初學者來吹,那麼樂器不但吹不開,甚至越來越難吹,聽起來很玄對不對?

然後我就講到音響了,喇叭有好推的,也有難推的,擴大機也有瓦數的差別。難推的喇叭就是要配夠力的擴大機才能完全發揮實力,相對的,好推的喇叭比較不挑擴大機,發起聲來也是碰碰叫,可是論及音色的優美與深度、廣度,恐怕就比不上難推的喇叭配上好擴大機時的效果了。

我的結論是,我吹樂器的經驗,就好比我是擴大機,管樂器是音響中的喇叭一樣,我自己這台擴大機其實不怎麼樣,所以吹一些便宜的樂器還可以很大聲,但是吹那些真正昂貴的樂器時,就顯得力不從心,而且無法發揮那些好樂器的價值,不就與擴大機和喇叭的關係一樣嗎?我只是覺得這之間的關係很有趣,講給我弟聽,但是我弟的國文程度好,他馬上就想到古人的『良馬對』,似乎也在講類似的事情。我們討論了一陣子,均因為年代久遠想不起來全文,而無法確定『良馬對』到底說了些什麼,但這件事情就這樣種下來了。

現在,我從網路上的這裡找到了『良馬對』的原文與解釋,大家不妨先來看看『良馬對』的原文吧!

  帝問岳飛曰:「卿得良馬否?」

  對曰:「臣有二馬,日啗芻豆數斗,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介而馳,初不甚疾,比行百里,始奮迅,自午至酉,猶可二百里,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無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茍取,力裕而不求逞,致遠之材也。不幸相繼已死。

  今所乘者,日不過數升,而秣不擇粟,飲不擇泉,攬轡未安,踴躍疾驅,甫百里,力竭汗喘,殆欲斃然。此其寡取易盈,好逞易窮,駑鈍之材也。」

  帝稱善。


很多字的讀音並不是你所想像的喔!不過這不重要啦!如果您當年的國文沒念好,或是忘記了,這邊再提供翻譯:


  皇帝問岳飛說:「賢卿得過好馬沒有?」

  岳飛回答說:「我曾經有過兩匹馬,每天要吃幾斗的飼料,喝五斗的泉水,但不是精美的飼料和清潔的泉水就不食用;披上鞍甲奔跑,起初不很快,等到跑了一百里,才奮力奔馳,從中午到黃昏還能再跑二百里,脫掉鞍甲後並不喘氣,也不會流汗,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這就是食量大卻不隨便取用,精力充沛卻不逞強,是具有到達遠方的才幹。不幸地兩匹馬都陸續地死了。

  我現在所騎的馬,每天吃的不過幾升,而且吃飼料時不選擇穀類,喝飲時也不選擇泉水,騎的時候主人韁繩還沒拉穩,就跳躍起來急速地奔跑,才跑了一百里,就精疲力盡,流汗喘氣,幾乎像快要累死的樣子。這就是吃得少,容易滿足;喜好逞強,容易力盡,是才能低下的材料。

  皇帝稱讚他說得好。


對照岳飛說的話,他已經準確的預測到現今的音響:

  • 難推的喇叭會挑擴大機。(日啗芻豆數斗,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
  • 喇叭要 run 一陣子才會好聽。(介而馳,初不甚疾,比行百里,始奮迅)

至於『良馬對』中沒提出來做交叉比對的句子,其實也都與喇叭和擴大機有間接或引伸的味道在,真是十分有趣。

各位就別挑我的毛病,說有哪些喇叭好推又好聽了,我想這就像去找岳飛挑戰說,我這邊有匹馬吃的少、跑得快、跑得遠一樣,再說我也覺得有些管樂器是好吹又好聽嘛!我們只要瞭解到古人的道理,並且從中尋找到對應現今世界中的例子,而得到新的樂趣與新的體驗,那就值得了,與大家分享。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匿名訪客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良馬對 南宋 岳飛

    帝問岳飛曰:「卿得良馬否?」

    對曰:「否。」

    本課結束。

  2. Barlos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覺得世間很多事情的原理都是一樣的:XD

  3. Barlos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岳飛當時如果揮兵斬秦檜, 順便修理一下皇帝, 甚至於取而代之, 中國歷史又會不一樣了^o)

  4. 匿名訪客表示:

    Taipei Opera Opera 9.10 Windows Windows XP

    要是岳飛當時真的斬秦檜,也取皇帝而代之,歷史確實會變的不一樣沒錯,但是岳飛也不再是岳飛。

  5. 大痣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我欣賞你~~~不過這ㄍ觀念不只是指販賣擴大機跟喇叭

  6. 匿名訪客表示:

    Taipei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 [XP] [XP] [XP] [XP] ❗ ❗ ❗ ❗ ❗ (H) 😛 (哭) (L) :S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