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 Dolby Digital 音軌





上一次我們在『利用 SurCode CDPro 自製 dts CD 音軌』中製作了 dts CD 的音軌,這一次則使用 Sonic Foundry 公司的 Soft Encoder – Dolby Digital 5.1,就可以製作 AC-3 音軌了。

六聲道的前置作業是相同的,所以這邊就不再複述,請參考之前的文章。要壓縮出 AC-3 音軌,而且還要電腦能夠順利播放,我發現,事前就必須錄製 stereo 16bit 48Khz 的 wave 檔,來壓縮成 16bit 48Khz 的 AC-3 音軌。如果一開始就錄製成 44.1Khz,那麼會壓成 44.1Khz 的 AC-3。雖然在格式上沒有問題,可是在電腦上的 DVD 播放軟體,卻考慮不了這麼多。我的測試是,PowerDVD 根本無法應付,WinDVD 可以自己解 44.1Khz 的 AC-3,但是叫他用 SPDIF OUT 送出去卻會無效。

上圖是 Cakewalk 中的相關設定畫面,要錄製出 48Khz 的 wave 檔,就要找出上圖的部分,將 Sampling Rate 欄位選為 48000Hz,這樣就可以錄製出 48Khz 的 wave 檔了。

所以,六聲道的前置作業是相同的,只是要改錄成 48Khz 的 wave 檔而已。

我們可以從上圖發現,Soft Encoder 比起 SurCode CD Pro,要來得複雜了一點。老實說其實是 SurCode CD Pro 太陽春了…..

注意 Data rate 那一欄,流量的大小影響到最後成品的品質,流量越低,細節就越少,動態範圍也會縮小。一般 DVD 上使用的多是 384Kbps 至 448Kbps。

稍微右邊有一個 Sample rate 欄位,寫著 48Khz 並且勾選了 Auto,這表示他會針對你給的 wave 檔來自動判斷格式。您可以放棄 Auto,強迫將來源為 48Khz 的 wave 檔,轉成 44.1Khz 的 AC-3,不過成品聽起來的時間將會拉長,而且整體頻率降低了些;反之如果您錄製了 44.1Khz 的 wave,卻強行要壓成 48Khz 的 AC-3,那麼成品就會提高聲調,時間也縮短了。

Audio coding mode 欄位可以讓你選擇壓縮出所謂 Dolby Digital 1.0/2.0/3.0/2.1/3.1/5.1 等格式,詳細狀況請拉下來看,避免選錯格式。

Soft Encoder 可以先預覽壓縮結果,但是這邊要特別注意,一般的娛樂用途音效卡,無法在這個地方發揮作用,請看下圖:

使用者必須有一個不會經過數位資料不會經過 SRC(Sample Rate Converter)的音效卡。這通常都是專業用途的音效卡才會這麼做,娛樂用途的音效卡會被 SRC 強迫轉成 48Khz 格式,導致資料被破壞而失效。在上圖中,我是選用了 EWS88MT 的數位輸出裝置,然後接上了 YAMAHA RX-V795 環繞擴大機,不論是多少 Kbps、44.1 或 48Khz 的 AC-3,都能夠順利的從 EWS88MT 送出,然後由 YAMAHA RX-V795 環繞擴大機解碼出 5.1 效果。

這個『預覽』的動作,是由使用者指定一個時間起點,以及聆聽的時間長度後,馬上壓縮這段的內容後送出,所以第一次 preview 時,會花點時間去壓縮,之後如果還要重複聆聽,就不需要再壓縮了。

Soft Encoder 的主畫面可以將各聲道的 wave 檔以拖曳的方式丟進去,並且點選在一旁的 5.1 聲道標誌,來確定這一個 wave 檔是要隸屬於哪一個聲道,就像本頁第一張圖那樣,白點的部分表示他隸屬於的位置,一目了然。

一切就緒後,就可以壓縮出 AC-3 檔案了,附檔名是 .ac3,WinDVD 可以順利播放,也可以從 SPDIF 送出。但是想要 preview 時就聽得到效果的話,則一定要使用專業用途的音效卡,並且外接解碼器才辦得到。

同樣的這一首 WORM,我使用 Soft Encoder 壓縮的時間是 1 分 43 秒,比起 SurCode CD Pro 的壓縮時間要長很多。

相關文章

相關檔案

下載做好的 AC-3 檔(4.5MB,建議使用 WinDVD 來播放)

相關網站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