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Tiberius 的 X-1 喇叭



X-1 喇叭可以是成品或是 DIY 的套件,詳見Audio Builder網站的說明。X-1 喇叭,並不同於本站平常在介紹的主動式電腦喇叭,X-1 是被動式的,所以尚須要額外的擴大機來推動,才聽得到聲音,這是要先告訴各位的。

網友 Tiberius 在暑假時訂購了這個套件回來動手製作,爾後在討論區陸續發表心得,現在整理起來而有了這一篇。在這之前,我先將我去 Tiberius 家中所拍得的照片提供出來,讓大家有一個概括的印象,再來看 Tiberius 陸續於討論區中發表的心得整理。

以下這幾張照片是我在 9 月 30 日去 Tiberius 家拜訪時所拍照:

上圖的角錐部分,不是 X-1 套件中的部分,是 Tiberius 另外加上的。當然,這也包括下方的大理石板。大理石板加上角錐,可以讓喇叭的共振減少,聲音更穩。

上圖是 Tiberius 做好的 DZ 擴大機套件。

我自己的照片就這些。以下,就是 Tiberius 在討論區的心得整理:

2000/08/09

昨天因為時間太晚,超過了我所能負荷的程度,因此只將電阻並聯完成後就休息了 ^^

一早起來,再度把烙鐵上電,繼續我的 X-1 裝機工程。

(寫到現在發現,我好像在寫 Step by Step X-1 裝機指南耶!哪天也有同好買了 X-1 的網友可以參考參考我的做法喔 )


電阻照片

再提一下昨天的電阻…

原本內附的規格是 7.5ohm 5W,但是我很暴力的用 30ohm 5W 併聯四顆,再加上 8ohm 10W 的高音阻抗修正線路(這部分我沒有惡搞),和 8ohm 5W 併聯兩顆 (=4ohm) 的低音阻抗修正線路。

我的水泥電阻都是在源達買的,5W 一顆 5 元,10W 一顆 10 元。

算算看全部換成 HYDRA 無磁無感電阻要多少錢吧….
7.5ohm 部分用 33ohm x 4 = 8.25ohm ($16) (我用四顆水泥電阻還多花四塊錢 ^^)
8ohm 一樣換 33ohm x 4 ($16)
4ohm 換 33ohm x 2 ($8)

一聲道會花 $40,用「暴力水泥併聯法」一樣是 $40… 現在有點後悔沒用 HYDRA 電阻了 ^^


電容照片

白色: Made in Italy, Arcotronics 2.15 uF (X-1 內附)
綠色: Made in Germany, Siemens 0.1uF (X-1 內附)
藍色: Philips 金屬膜 1uF (自購)

分音器所採用的電容。採用三顆並聯的方式湊到 3.25 uF,加快反應速度,美化高頻的音色。

焊接這三粒電容的方位花了我許多心思,因為牽涉到往後分音器佈置的方法。目前這種焊接方向是我試過中擺設較方便的做法,這部份可以參照之後的分音器完成照片。

這個部份可以再改用 Audio Builder 的 HYDRA 5S 電容,做 1+1+1+0.1+0.1 的並聯,據稱可以再度大幅度的美化音色。這個分音器的完成照片可以在 AB 看到,好恐怖啊 ^^ 暫時是不想砸錢這樣子惡搞……. 一聲道這樣搞要多花 $270……

算了算,就算是分音器部分改用 HYDRA 產品,也只要 $600 而已呀… 喔,剩下的部分應該就是處女銅電感和處女銅喇叭線了吧!嗯嗯,真貴……


分音器照片

這是組裝完成的分音器。後部為高音所用的分音器,使用泡綿雙面膠黏著電阻以及電容。零件腳的長度及強度均不足以讓我直接連接,因此銲了兩根跳線。這部份值得一提的是,X-1 所付的喇叭線很粗,而且是扁的,超難剝皮超難扭緊超容易散開超不吃錫超不好銲…. (這裡大部分要外怪我技術不佳吧…) 在第一次碰上這根線的時候折騰了好久好久才搞定…

老實講使用泡綿雙面膠黏的並不牢,所以另外使用兩根膠帶做補強。鎖進喇叭箱的時候,心裡還真的是毛毛的耶…. 真怕哪天唱歌唱到一半零件就開始盪鞦韆….

說到一半,電話響了起來….


JamesT:「請問 Tiberius 在嗎?」
Tiberius:「喔我就是啊…. JamesT 你現在是什麼狀況?」
JamesT::「我家教的學生今天請假… 你的 X-1 做的如何啊?」
Tiberius:「第一台將近完成了!」
JamesT:「我可以去聽嗎?」
Tiberius:「(喔喔,原來這就是是他的目的)來吧!:D 坐公車到我這裡,到站之後 Call 我,我再去接你~」
JamesT:「好,我去搭車了…. 掰」

 

喔喔,等一下 JamesT 要來!看來我得加緊趕工才行囉。


高音單體照片

高音部份的阻抗修正線路,使用 8ohm 10W 水泥電阻串上 Philips 金屬膜 1 uF 電容。值得一提的是,喇叭箱部份高音的開孔大小設計的“剛剛好”,在銲上線之後,超難塞進去的….(一度想拿工藝刀在兩邊切出可以容納接點的溝,可是….. ^^)後來,右手運內力一掌推下去,兩邊聽到很響的的“嘎”一聲,總算是進去了…. 真擔心單體會因此掛點….

又有電話….


JamesT:「你家好偏僻啊……」
Tiberius:「啊…..有嗎?……. 」
JamesT:「好像只離總站一兩站是吧 」
Tiberius:「這倒是沒有錯啦……..」
JamesT:「八成要坐一個小時以上了………..」

 


低音單體照片

低音部份的阻抗修正線路,使用 (8ohm 5W 並聯兩顆) 串上 (47uF 100V 連接成 -C++C- 的 NP 電容)。

第一顆喇叭完成了!剛把單體和分音器給鎖上,JamesT 就到這裡了。出了趟門,把 JamesT 帶上來之後,和他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順便繼續安裝我的另一顆 X-1 喇叭。


焊接分音器中的 JamesT

亂入的 JamesT 正在玩弄第二組分音器。


JamesT:「X-1 的外型還真像是跳箱啊… 如果頂部是白色的話,簡直和跳箱一模一樣了」
Tiberius:「喂喂喂… 你是對 X-1 的外觀很有意見是不是?」
JamesT:「我不喜歡 X-1 的形狀,上面太窄了,不能再擺東西或是堆音柱… 不過背後的反射孔邊緣是圓的,不錯… 這樣子不容易有風切聲。」

 

我們在進行分音器製作的時候,JamesT 對 X-1 喇叭的效率很是好奇。於是我們決定哪一天有空的時候,看是我要搬 X-1 到他偏僻的家中,還是他要把 Ruark Icon 給搬來我這裡好好的給他尬一下。 (這種辛苦的事情我看是永遠不可能成行的)


試聽照片

現在兩邊的 X-1 都已經完成了,準備開始試聽。因原先訂購來搭配的 LM3886 後級套件還沒有寄來(龜速的 DIY ZONE…),所以就先拿家裡原本的組合音響綜合擴大機來試推看看。

我還算是音響界的新手,這裡的報告純粹是主觀的感想,看看就好。

我選擇視聽的音樂,以我自己喜歡的東西為主。發燒片我不熟悉,這部分就要要給 JamesT 來補完了。

主機為 Toshiba SJ-3429,地上的兩支喇叭是組合音響原本的 SS-3729。現在這些東西應該都已經停產了吧?上網到 Toshiba 自己的網頁查也查不到….

搭配的兩組轉盤是:Toshiba XR-9219 (只有 4 倍超取樣….) 和 TEAC 524EA + Labway YMF744 使用 Winamp CD-Reader。

開聲的片子是 Symphonic Dragon Quest III,開場音樂的鼓聲馬上讓我們知道 X-1 的大音圈低音單體不是混假的,還沒有 Run In 就可以沉的如此低、沉的如此飽滿有力!難怪網路上有人如此表示:「X-1 的特色在於它勇猛的低音」。它的低音並不會像砍橋牌桌上劇院般的「嗡嗡叫」,給人的感覺十分自然。


JamesT:「哦耶,低音出來了!」
Tiberius 之妹:「喔喔喔!」
Tiberius 之父:「喔喔喔!」
Tiberius:「還記得你上次來聽舊喇叭的時候,在紙上畫了一個 “:-.-:”…… 」
JamesT:「這個是 X-1、X-1 喔!不可以相提並論!」

 

接下來我拿出了 紅豚 Image Soundtrack 試聽。高音部分並不尖銳,和我以前使用的喇叭比較起來,屬於偏暗的表現。


JamesT:「喂喂,你以前的喇叭用的是蜂鳴器耶…. 不可以用它欺負 X-1 」
Tiberius:「可是,我就是喜歡那樣子的高音嘛 ^^」
JamesT:(豎起食指搖了搖)「那麼尖銳的高音是不對的喔… 嘖嘖嘖…… 」

 

Catch You Catch Me (Sakura version) 也被我拿來測試了。開場的鼓聲竟然會有「震撼人心」的感覺!在進入主唱之後…


Tiberius:(開始掉雞皮疙瘩….. ^^)
T 妹::「小櫻的聲音好可愛(大心) 」
JamesT:「這個…. ^^ 改聽 GUMI 版的好不好?小櫻的聲音太嗲了….」

 

林志炫的「怎麼說」,也是一首讓我對 X-1 感到印象深刻的曲子之一。一開始的吉他獨奏,細節十分明顯(嗯嗯,我不應該拿電腦喇叭的標準來評斷 X-1 吧 ^^)。歌聲一開始,更是再讓我的雞皮疙瘩掉落滿地… ^^

人聲清晰的出來了!這表示了 X-1 的中頻十分飽滿,頻率響應也十分的平均,不若某歐沙克牌喇叭,標準的「笑臉式」頻率響應….. 中頻嚴重凹陷,高音唱高音的,低音唱低音的……… (我又把 X-1 拿來跟電腦喇叭比較了…… ^^)


可怕的頻率響應圖


JamesT:「可是堂音、泛音還是不夠清晰….. 我相信這部分是錯在擴大機的解析力上面….」
Tiberius:「這台擴大機當然只是暫時使用囉!等到 LM3886 裝起來之後,一邊 135W 的出力,外加 DC Servo,才能夠真正發揮發揮 X-1 的實力。現在就先 Run In 吧….」
JamesT:「那你還要再寫 LM3886 裝機兼試聽報告囉?」
Tiberius:「如果作業做完的話……. 」

 

放放看鐵達尼號吧!沉船的音樂動態很大,也是可以拿來操喇叭跟擴大機的音樂。用我這台額定消耗功率只有 170W 的擴大機推,在激烈的地方的確是脫力了一點 ^^

雖說如此,播放的效果還是十分的震撼,音量開大時房子快要被掀了(由此可見 4ohm 的 X-1 效率不低,不會十分難推),低頻如波浪一般湧來,實在是爽快。

其實早半年前,JamesT 開始裝 LM3886 後級的時候,我就已經打算要裝一台新的擴大機來推我原本的音響喇叭了!現在想想,後來發現並購買了 X-1 喇叭還真是幸運:因為到現在試聽之後,才發現真正的瓶頸並不是我原先認為的擴大機,而是那一對爛喇叭 ^^ 我的擴大機原來還是很有力的,只不過被那一對喇叭給糟蹋了………

總括來說,以 X-1 的價位(套件 $5,000,成品 $5,600)來說,我認為這是一組十分超值、值得投資的被動式喇叭。有著詳盡的設計資料,分音器的部分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做調整,選擇各種現成線路製作(如原本的一階分音、留言版上各高手測試出來的一階外加 Zobel 阻抗修正網路、高音二階低音一階、全對稱四階分音)或是自行實驗,嘗試各種設定值的聲音變化。

只要再配上一組擴大機(自己裝或是成品機皆可),就是一組便宜又好聲的音響組合。算算我這一次的計畫,總經費支出九千出頭吧?得到的效果的確不亞於數萬的廠製機,其中又可以享受到自己動手做 DIY 的樂趣,真是十分的划算!

有拿過烙鐵、有能力自己 DIY 的人,強烈建議您要購買音響、甚至是電腦喇叭時,考慮自行動手製作 X-1 搭配 DZ何博士 的擴大機套件。

2000/11/04

堂音跟泛音這一個部分,在上次 KAien 家試聽大會的時候,換用擴大機推,確定是喇叭本身能力的問題,相信換用高品質電阻和電容應會有明顯的改進(尤其是那兩顆黏低音單體上面的電容)。用電解串聯的方法相信是造成低頻像是漿糊,反應不夠快的主要原因,雖然如此,當日 LukeLo 在播放一首交響樂時,他還是形容「用 Monitor-3 播放時感覺像是小編制,但是一改用 X-1 就變成大編制了,聲音雄厚許多」。

也因為 X-1 的設計使得低音很猛,一旦配上 ROTEL 這種厚聲的擴大機,低音就會死的很難看,所以在配對時,就必須同時注意到擴大機的頻率響應表現。

跟 Monitor 3 和 Sonus Faber 單挑其實是不太公平的(我們那一天做的事情)。因為 X-1 = NT$5000, Sonus Faber Concertino = NT$35000, Monitor 3 = NT$更貴…吧? (from JamesT) 這幾種喇叭根本是不同等級的東西嘛!當做相同等級的喇叭比較,有一點過份了。

所以那天 LukeLo 說小提琴沒有精準凝聚的定位,而是往左邊散成一整片,我不應該太傷心才對?比起電腦喇叭(啊?播放一般音樂 CD 有所謂的定位嗎?),X-1 是好上太多了;大家似乎也一致認為 X-1 NT$5000 的價位,有這種表現是十分超值的。要是哪一天可以找到同樣等級的 USHER S-520 來尬機的話,那是最好不過囉!

X-1 有一支總是會先打底,懷疑低音單體出問題。但是,不是開到最大音量打底時並不會感覺到有何不同。我忘記當天小提琴是往哪一邊散開了,因為後來有交換過位置測試。是有打底的那一邊嗎?

2000/11/06


現在的狀況

再來吧… 再來吧… 現在的擺法聽起來很爽喔…

2000/11/08

剛剛把低頻補償線路拿掉了。

拿了 DH 第一版測試片聽… 中頻變濃厚了!可是低頻也開始嗡嗡叫了。

天啊… 可怕的低頻…

改回來了…

低頻補償線路其實應該算是阻抗修正線路,在 Audio Builder Web 的討論區有提到過,翻一下標題為「X-1 音色的缺點」「高音音質改善技巧大公開」的舊文章… 基本上就是 22uF NP 電容串上 4ohm 10W 電阻,並聯在低音端子兩側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