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4-8200 與 AMC AT103i 有什麼異同?



大約在 Midiland S4-8200 上市之前,有些人就已經注意到,在明騰的網站上有一組外型與 S4-8200 相同的喇叭,取名為 Audio Tornado 5.1。到底這一組喇叭,與 Midiland S4-8200,是否不但是在造型上一樣,連聲音表現也一樣呢?

大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市場上是非常難見到這組與 Midiland S4-8200 相同的喇叭,不過最近幾個月已經可以發現在賣場中找到這一組標示著 AMC AT103i 的喇叭了,價格比 Midiland S4-8200 低一些。

我曾經詢問過 Midiland 的工程師,到底明騰、AMC、與 Midiland 的關係是什麼?S4-8200 與 AMC 同外型的喇叭,是否有差異?Midiland 工程師告訴我說,Midiland 的確是與 AMC 合作,採用 AMC AT103i 的原型機,修正其中的低頻表現,並且將外殼顏色改變,衛星喇叭的後方壁掛部分也做一些修正,再搭配明騰的 AD201 解碼盒,成為 Midiland S4-8200。事實上,明騰與濟正電子向來有合作關係,但是到底有多麼親密,其實我也是個外人,無從窺知。

Midiland 表示,S4-8200 的確是由 AMC,也就是台灣濟正電子所代工生產。

由於 Midiland 工程師的這番話,讓我實在是很想親自驗證,到底 Midiland S4-8200 與 AMC AT103i 是否真的有不同的低頻表現。我曾經在討論區講過,透過全創的幫忙,現場比對 Midiland S4-8200 與 AMC AT103i 是非常容易的。而當時我實在是聽不出來這兩組喇叭有什麼不同,看來,不拆開來看一看,是無法驗證孰是孰非的。

網友蘋果豬正好買了一組 AMC AT103i,願意讓我解體來比對,所以,這一篇文章誕生了。


擴大機


Midiland S4-8200


AMC AT103i


功率放大晶體角度一


Midiland S4-8200


AMC AT103i

由左至右:LM3876(56W,瞬間峰值 100W)、LM1875(20W)。


功率放大晶體角度二


Midiland S4-8200


AMC AT103i

由左至右:LM1876(雙 20W)、LM1876(雙 20W)。


上層電路板


Midiland S4-8200


AMC AT103i


重低音箱


左:AMC AT103i,右:Midiland S4-8200


衛星喇叭正面


左:AMC AT103i,右:Midiland S4-8200


衛星喇叭背面


左:AMC AT103i,右:Midiland S4-8200


到底 Midiland S4-8200 與 AMC AT103i,在電路零件上,有沒有不一樣?當場我與蘋果豬比對了很久,認為電路是一樣的。不過回來後我檢視照片,發現至少在「功率放大晶體角度一」這部分的照片中,S4-8200 在左邊多了一個電容,而 AT103i 則沒有銲上。但是在 LM3876 旁,AT103i 有一顆電容,卻是 S4-8200 沒有的。也許這顆電容裝在電路板左邊或是 LM3876 旁都是等效電路吧!除此之外,實在無法比對出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關鍵性的功率放大晶體,兩者選用的是完全一樣。從廠商標示的規格來看,的確,每一個衛星喇叭都是以 20W 的功率放大晶體來負責,而在重低音方面,持續輸出是 56W,瞬間才有 100W 的能力,Midiland 是選用了比較好看的規格來當作超低音的輸出功率。而在明騰與濟正電子的網頁上,也都可以找到規格,濟正電子標示為衛星喇叭 15W,重低音 55W,明騰工業標示為衛星喇叭 25W,重低音 45W。可以說,Midiland 完全是看功率晶體的規格,而濟正電子與明騰工業則有他們自己的考量。不過明騰工業標示衛星喇叭為 25W,顯然是大於 LM1875/1876 的每聲道輸出能力。

從這樣的情況看來,Midiland 工程師所說,重低音與 AMC 不同的情況,顯然是不存在。這也驗證了為什麼我們即使是當場比對 S4-8200 與 AT103i,都無法分辨出來的原因了,因為兩者顯然是一樣的東西。

我將這個情況向 Midiland 做反應,Midiland 非常的震驚。因為在合約中,AMC 不能使用 Midiland 所改過的電路,生產自有品牌的喇叭並販售,顯然,目前 AMC 不但是違約生產,而且還兼有抄襲的成分。

AMC 在台灣市場上小量推廣自己的 AT103i 喇叭,恩籟當然知情,AMC 也向 Midiland 表示希望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 AMC 把庫存壓力給排解掉,但由於前陣子在國外的硬體網站上,也出現了 AMC AT103i 喇叭的評測,這表示 AMC 並非只是在國內販售而已,已經擴展到海外市場。由於事關 Midiland 的權益,所以目前雙方正在協調中,希望排除 AMC 這個非法生產並販售的舉動。

以 Midiland 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是 AMC 抄襲了 Midiland 的設計,並進一步的影響到 Midiland 的權益。我與 AMC 沒有任何的接觸,缺乏 AMC 方面的說法,無法為大家做平衡的報導。而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既然兩組喇叭在聲音的表現上是一樣的,那麼我們就要多加考慮其他部分的價值。例如,Midiland 提供的是三年保固,本站討論區也陸續出現過幾位網友在買到 Midiland 瑕疵品時,恩籟爽快的更換服務。這些都是比 AMC AT103i 強的地方。

衛星喇叭的壁掛方式也是您可以考量的地方。此外,內附的喇叭線方面,Midiland 採用看起來頗有質感的線材,而 AMC AT103i 則採用細細的紅黑線,兩者的差異非常明顯,但是也有店家主動幫使用者更換成與 Midiland S4-8200 類似的線材,這些都是使用者可以去斤斤計較的部分。

Midiland 要求店家不得將喇叭與解碼器分開販售,有些店家是遵守這個規定,但也有店家不予理會,直接將 S4-8200 的喇叭部分拿出來單賣。而 AMC AT103i 只是單純的 5.1 聲道喇叭,所以不論您是要搭配哪一款解碼器都非常有彈性。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idiland S4-8200 介紹與測試報告

相關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