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金屬帝國』、『叛變千禧』使用報告



由於這兩組喇叭在外型與聲音特性上有十分接近以及部分相似的情況,所以合併在一起介紹。

『金屬帝國』又名 X-Power 4.1,產品型號 PS-2001,是一組 4.1 聲道的喇叭。蛇吞象公司還有一組『另類千秋』,又名 X-Power 2.1,從雜誌上的照片看來,X-Power 2.1 與 X-Power 4.1 的差異從名稱上即可知,就是 2.1 聲道與 4.1 聲道的差別。我們沒有收到 X-Power 2.1,但可以大膽預測 X-Power 2.1 的聲音特性即 X-Power 4.1 拿掉後置聲道的效果。


蛇吞象PS-2001,X-Power 4.1,金屬帝國


蛇吞象『金屬帝國』前方面板


蛇吞象『金屬帝國』後方接頭


蛇吞象PS-2005,X-Power 5.1,叛變千禧

蛇吞象『叛變千禧』前方面板

蛇吞象『叛變千禧』後方接頭

我們先從蛇吞象這一系列 X-Power 的衛星喇叭提起。除了 X-Power 5.1 的中央聲道外,包括 X-Power 5.1 在內的所有 X-Power 系列的衛星喇叭,均可以玩合體獸的遊戲。衛星喇叭的外殼附上支撐架,您可以將支撐架與衛星喇叭合體,外表看不出來支撐架的存在,亦可將支撐架從本體上卸下,改裝成上圖的樣子。本頁兩張團體照,都是將其中兩個衛星喇叭改裝成兩腳獸,並非只有兩個衛星喇叭可以做合體獸的遊戲。您瞧,是不是很炫麗、很好玩呢?

『是啊!真的好好玩耶!』

可是聲音的表現和這個無關…..

如果今天這些衛星喇叭採用超合金材質,那麼玩起合成獸時,想必更能夠享受金屬撞擊的快感吧!其實我們的重點是在於喇叭份量的問題,因為這些衛星喇叭,均是採用輕質塑膠作為外殼,且體積龐大。整個衛星喇叭的體積與重量,可以說是無法符合我們日常生活所累積的經驗。正是因為如此,蛇吞象這一系列的喇叭,在衛星喇叭的表現上,箱音過重,中高頻模糊不清。

X-Power 5.1,即叛變千禧,中央聲道就不是採用塑膠外殼了,而是木質,且重量也比較重。原本我們期待中央聲道會有比較好的表現,但這個看似加強過的喇叭,其音色竟然與其他衛星喇叭差不多。

從好的觀點來看,至少 X-Power 5.1 的五聲道音色,都還算一致啦…..

恐怕是這一系列的單體,均有『朽木不可雕也』的特質存在…..

其實,這個合體的概念,我認為真的是很不錯,如果能夠搭配紮實的材質,我想會更好些。在我們試用這些喇叭時,也發現因為衛星喇叭實在很輕,放在稍微平坦一點的桌面上,會有較容易滑動的困擾。這讓我們想到瑞麗 M9909 的衛星喇叭,雖然體積小,但是非常的重,且在底部有貼上止滑墊,這種種的設計,均是考量到聲音的表現與實際使用的方便。因此在這樣的基準下,蛇吞象 X-Power 系列就有明顯的不足之處了。

低音方面的表現,並不出色,低頻延伸並無法達到該價位應有的水準,聽起來也很模糊。

整體來說,蛇吞象的 X-Power 系列,是一款造型重於音質下的產物,也就是說在設計的理念上,與阪京頗為接近,只差沒有阪京那樣的廣告詞了。原本我們以為在成本的考量下,售價在四千元以內的 5.1 聲道喇叭,無法有太好的表現,但是因為有瑞麗 M9909 的存在,使得像是阪京獅子座Ⅱ以及 X-Power 5.1 這樣的喇叭,相形見拙許多。至於 X-Power 4.1,本身的表現就被許多 4.1 聲道的喇叭給比下去了。除非,您是真的很喜歡 X-Power 系列的造型與合體獸的特性,否則,我們認為在這個價位內,還有許多其他的選擇。

2000/08/31 補充:蛇吞象 X-Power 4.1 在我們測試過程中,一拿出來即為損壞品,沒有聲音,所以我們又緊急聯絡蛇吞象,再送一組 X-Power 4.1 來,才完成了測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