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元 5.1 聲道喇叭原型機先睹為快



敦元科技醞釀多時的 T 類擴大機與專用的 5.1 聲道喇叭,終於出爐了。『T 類放大』是屬於一種數位型的放大原理,與傳統的 A/B 類放大是不一樣的工作原理。受限於我的所學有限,無法在此為各位介紹 T 類放大的原理,還請各位多多包涵。我們就先從擴大機開始看吧!

上圖就是這個擴大機的外型,設計上就是要鎖在電腦機殼內。外觀質感很好,比較可惜的是沒有總音量的旋鈕。敦元表示,六聲道的音量可變電阻,單價太高,做上去的話會拉高太多成本,所以只好捨棄總音量調整這個功能了。

由於是 T 類放大型擴大機,所以工作溫度是高不起來的。敦元表示,他們曾經開了一天吵死人的音量,但是此擴大機摸起來還是溫溫的而已,大約攝氏 30 度左右。這與我們過去傳統擴大機會發熱甚至發燙的情況比起來實在是大異奇趣。目前已經有少數 Hi-Fi 音響採用 D 類放大,這也是一種數位放大的方式,幾百瓦的輸出力,擴大機本身卻是溫溫的,也是一樣的情況。

這是這個擴大機的背面端子,左邊就是電源供應端,也就是使用軟碟機那樣的電源插頭。中間的是六聲道輸入的部分,右邊則是放大後的訊號,要接喇叭用的。

上圖是搭配的訊號輸入檔板部分,可以是 G9 輸入,或是三個立體聲耳機輸入。

上圖是喇叭端的連接檔板,使用六個 RCA 端子。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以目前這套原型機來說,電腦上一旦安裝,要佔用掉兩個檔板(bracket)位置,這對於安裝多張介面卡的人來說,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

接下來我們看看喇叭的部分。

五個衛星喇叭,全部一模一樣,外觀覆以木紋貼皮,箱體雖然不重,但是非常紮實。敦元表示,他們光是挑選單體就找了很久,才找上現在這一個單體。此單體是全頻單體,從懸邊的厚度可以預測得到其對中低頻的表現是有加強過的,加上單體本身不大,大約 3 至 4 吋左右,所以現場聽來的聲音,覺得算是均衡,尤其是在音樂的表現上,越聽越滿意。

上圖是重低音喇叭外觀。注意喔!這是被動式超低音,我們剛才也提到,擴大機是六聲道的,所以該擴大機也要負責這一個超低音的工作。目前音響上已經很少見到被動式的超低音了,擴大機也多是五聲道、三聲道、兩聲道的,這些組合都是因為超低音多半是主動式,所以擴大機無須負擔其電力。而 T 類擴大機,可以輕鬆的應付超低音所需的電力,所以敦元決定一併處理,就不另外生產主動式超低音,這樣成本也可以壓低。

上圖是低音單體的近照,是一個六吋的單體。

超低音的反射孔位於下方。這應該是一個要修改的部分,因為連同一旁的腳座,所能撐起的高度有限,這造成低音反射孔與地面過於接近,會妨礙這邊的氣流進出,也就影響到聲音表現了。

由於這是原型機,所以還有一些小地方要修正與加強。敦元表示,外殼的木紋貼皮應該會換深一點的顏色,比較好看些。雖然說是原型機,但整體完成度已經離 final release 不遠了,敦元表示希望今年年底前能夠正式 final,快的話也許明年一月就可以上市,售價尚未決定,但初估市場價格應該在一萬元以上,以這樣的做工與品質來說,是值得的,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