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澤杜比魔幻劇場喇叭測試報告



前言

首先要感謝賦澤公司提供一整套『杜比魔幻劇場』,包含其六聲道的 Magic Sound Live!(使用 FM801-AS 晶片)音效卡一張,以及一套 5.1 聲道的喇叭。從名稱上可以發現有『杜比』字眼,包裝盒上雖然沒有掛上 Dolby Digital 的圖案,但是有『Dolby Digital』的文字。這對於一個尚未通過杜比實驗室認證的產品來說,其實並不是一個很恰當的廣告手法。

由於音效卡是採用 Fortemedia FM801-AS 晶片,所以在功能上與其他使用此晶片的音效卡並無不同,而六聲道輸出也只有在使用 DVD 播放軟體時才有作用,其他時間,則等於一張 FM801-AS 的四聲道音效卡,中央聲道是不會發聲的。

賦澤杜比魔幻劇場

上圖就是整套喇叭與音效卡的合照,後面是其包裝盒。由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此喇叭的尺寸,音效卡看起來很嬌小。

下圖則是一般廣告單上可以看到的照片,比較清晰,只是看不出這組喇叭有多大。

手邊有一張此喇叭的廣告單,在規格上,低音喇叭(subwoofer)是 22W,五個衛星喇叭(含中央聲道)則均是 4W,整組的響應頻率範圍在 40hz 至 18Khz 之間,應屬誠實,比其其他動輒號稱幾百瓦特的喇叭要實在多了。

也許有人注意到,最近有另外一家喇叭公司也在雜誌上出現廣告或介紹,外觀與賦澤這一套完全一樣。經過證實,其實還包括明騰那套含 Dolby Digital 解碼盒的喇叭組,都是出自同一工廠,性能也完全相同。不過,明騰那一套用的衛星喇叭則比較小,聲音表現自然與這一套喇叭組不同。至於低音喇叭部分,則大家都是同一個,只是外掛的商標不同而已。

此喇叭的擴大機置放於 subwoofer 內,由於面積有限,加上是廠商特別訂做,所以這一組喇叭對於訊號來源的連接方式,也與傳統喇叭不同。

低音喇叭背部

由上圖可以發現,事實上只有一個奇怪的孔寫著 Line-In,沒有其他的輸入端子了。其實,這就是目前雜誌上的廣告中,明騰喇叭在強調的 G9 線輸入端子。不但明騰的 Dolby Digital 解碼盒使用此規格來輸出解碼後的類比 5.1 聲道,賦澤的 FM801-AS 音效卡,也是採用相同規格來一口氣輸出 5.1 聲道,故可以直接連上此喇叭。

這一組喇叭沒有單獨販賣,所以無須擔心與其他音效卡或隨身聽的連接問題。如果一定要接上其他音效卡,則必須取出賦澤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內附的轉接線來插在此喇叭的 Line-In 孔上,才能讓其他音效卡或設備與此喇叭銜接。不過,這樣的效果會不太對,稍後會解釋。

四個衛星喇叭在外殼上考慮的比一般產品要貼心,底部有螺絲孔(見下圖),可以鎖上腳架(需另外購買,有需要的人請洽賦澤),我拿出照相機的腳架,亦可以使用,表示其螺絲孔的大小是遵照通用的規格。除此之外,衛星喇叭的背後也有提供掛在牆上的掛孔,所以不論是要將衛星喇叭架高或是掛在牆上,這四顆衛星喇叭均可以提供,比起其他同類產品來說顯然是實用多了。

衛星喇叭底部

透過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的控制台,的確可以發現連同低音喇叭在內總共六聲道,均可以獨立控制。但是,如果四個衛星喇叭的類比訊號中也有低音部分的話,那麼 subwoofer 還是會發出聲音,考慮整體表現,這是正確的。至於中央聲道,根據我聆聽的結果,即使有低音的部分,也不會交給 subwoofer 來發聲。會有這樣的效果,是 Magic Sound Live! 在輸出方面是將四聲道的低頻部分濾出,與原本的低頻輸出聲道混音後共同輸出。所以這一組喇叭在本質上是六聲道完全獨立。如果將此喇叭用一般的方式接上隨身聽等設備,將會發生只有衛星喇叭有聲音,但是低頻喇叭無聲的現象,使得整套喇叭聽起來是沒有低音的,效果並不好。所以,這組喇叭還是接上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或是明騰的 AC-3 解碼盒(明騰的解碼盒亦將解碼出的類比訊號,分離出低頻,與 LFE 聲道混和後輸出,作法與 Magic Sound Live! 類似,但不確定中央聲道的低頻是否也有濾出交給 LFE),效果才正確。

在防磁效果方面,連同中央聲道與衛星喇叭共五個,均是六面防磁,效果不錯。低音喇叭則沒有防磁,這沒有關係。比起 Creative PCWorks 系列在說明書上標示可將衛星喇叭掛於螢幕旁,實際上衛星喇叭卻不防磁的可怕狀況,這組喇叭就是正確的了。

內附的訊號連接線相當相當的長,每一條至少有六公尺以上,可以滿足一般小空間內為了美觀而需要讓電線繞路或隱藏的需要。相對來說,Cambridge DeskTop Theater 附的訊號線就不夠長,只適合很小的空間使用。

整體表現

由於這一組喇叭均採用木箱,重量自然不輕。但也由於是木箱,聲音表現一般來說會比使用塑膠殼的喇叭好。高音似乎是比較薄弱的地方,有時候會覺得不夠強烈。中低音域則表現還不錯。中央喇叭雖然在造型上與衛星喇叭不同,但其實喇叭單體是相同的。

播放音樂時也許會覺得還不夠滿意,但其實已經算是達到基本要求甚至有超過;玩 3D 遊戲時,如果遊戲有支援 A3D、DS3D、EAX 時,則是完整的四聲道 3D 定位音效環境;觀看 DVD 動作片時,臨場感相當好,營造出的空間感蠻舒服的,令人印象深刻,比起 Creative 的 Cambridge SoundWorkS DeskTop Theater,這組在音質音色上的表現要優秀多了。

除此之外,與音效卡的連接很簡單,所有喇叭只透過一個音量旋鈕來調整,都是加分的部分,加上剛才提到的防磁性能、易於使用腳架或掛於牆上等優點,這組喇叭是相當不錯的。

考慮這組喇叭連同音效卡的售價,我個人認為算是相當的合理。雖然這組喇叭的『絕對』表現上還有改進的空間(否則百萬甚至千萬的音響要往哪裡擺?),但是『相對』的來說,在這個價位能夠有這樣的享受,我認為是非常非常的超值。

據聞,明騰也已經推出使用這組喇叭的 Dolby Digital 組合,也就是這組喇叭加上他們的解碼盒,售價在 NT$12000 左右。我個人也同樣覺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明騰目前在廣告的那組 Dolby Digital 組合,由於衛星喇叭很小,聲音偏高,中音域較為空洞,整體表現明顯低於這組喇叭許多,大致上與 Cambridge SoundWorkS DeskTop Theater 持平甚至較低。所以換成這組喇叭後,聲音表現提高一級,再考慮有 Dolby Digital 認證過的解碼盒,其實也是不貴。

對於只想要在電腦上觀看 DVD 的使用者來說,由於現在的 CPU 很快,用軟體解 Dolby Digital 的效果其實也很好,只差在還沒有通過杜比實驗室的認證而已,所以其實並不是非要考慮那個 Dolby Digital 解碼盒,而可以考慮這組『賦澤杜比魔幻劇場』,不但在 DVD 的音效部分得到了很好的解決方案,也因為音效卡是採用 Fortemedia FM801-AS,在一般用途上也很實用,算是非常超值且好用的組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