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 M9909 5.1 聲道喇叭測試報告



這一款 M9909 喇叭,在包裝與內容上,我覺得瑞麗的網站已經有非常非常詳進的介紹,如果我自己來介紹的話,不但費時費力,也不見得有瑞麗做的詳盡,所以對於這組 5.1 聲道喇叭有興趣的朋友,我強烈建議您先至瑞麗的網站參考這一篇,對 M9909 喇叭做一個全盤的瞭解。

而我的測試報告則著重於實際聆聽與一些其他值得注意的問題上。

首先關於衛星喇叭方面,中央聲道所使用的單體雖然與四個衛星使用的完全一樣,但由於中央聲道的造型是長方形,而且拉的很長,這造成了內部共鳴效果與其他四個衛星喇叭不同的問題。所幸這情況不是很嚴重,畢竟五個單體都一樣,音箱造成的差異還算有限。這是為了造型而做的取捨,也就是以中央聲道的長方形造型,稍微犧牲一下與其他衛星喇叭在聲音表現上的一致性,而達到整體在外型上予人的價值感。瑞麗也表示,他們有在中央聲道加大吸音棉,減少箱音,並將接合處加強過,這都是瑞麗在中央聲道上所做的努力,相信如果沒有這些努力,中央聲道的音色將會與四個衛星喇叭的音色相差更多。

每個衛星喇叭都已經貼上橡皮腳墊,不至於讓喇叭任意滑動,這是很貼心的設計。此外,對於懸掛固定的配件也很齊全,再加上每個喇叭線都有附上連接位置的貼紙(也就是左、右、左後置、右後置),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接上,不會搞混,再加上還有後置喇叭使用的延長線,這都是瑞麗 M9909 值得讚賞的部分。

M9909 同樣採用國內常見的 G9 連接方式來輸入訊號,也就是左、右、中央、左後置、右後置、低音這六個聲道獨立輸出。這種方式的喇叭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擾:不適合直接接上一般音源。

問題出在低音。喇叭本身不會主動將其他五聲道的低頻部分過濾出來後發出,必須音源端直接供應低音才會響,所以我們可以發現這類喇叭的先驅,包括明騰、賦澤杜比魔幻劇場,以及才介紹過的 Midiland S4-8200,全部都存在這個現象。而這些喇叭,要不就是在音效卡端做了濾出低頻的處理,否則就是都有接上一個解碼盒,而該解碼盒會進行低頻濾出的工作後輸出給低音喇叭。所以,M9909 這組喇叭雖然有單賣,但我不建議不是使用瑞麗春之頌 Pro 的使用者,或其他不是 FM801 音效卡且不具備 G9 輸出端音效卡的使用者來購買這組喇叭,除非,你有一個類似明騰與 Midiland S4-8200 在使用的解碼器,來直接接上 M9909,才會有完整的音樂表現,否則,一般音樂將只有前方兩個衛星喇叭會產生聲響,而低音卻是完全無聲的,整體表現就像老式收音機一樣。

有個替代的解決辦法,就是將二聲道的前置訊號,也併聯一組至重低音輸入,如此一來是可以讓重低音發出低頻部分,但是由於這類 G9 輸入的 5.1 喇叭均沒有主動濾出低頻的能力,所以這種作法也讓超低音喇叭發出過多中低頻以上的聲音。

M9909 還有附一條八爪線,一端是 G9,用來連接 M9909,另外一端則是前置立體、後置立體、中央與超低音的立體耳機端子,利用這組端子,可以接上一般四聲道的音效卡,可是,仍然有剛才提到,完全沒有低音的問題。

所以嚴格說來,M9909 只適合接上瑞麗春之頌 Pro,或其他類似的 FM801 音效卡,要不就是接上明騰這類的解碼盒,否則直接接上一般音源的話,都會有低音無聲的問題存在。

M9909 也有著一般電腦喇叭所無法克服(應該說是預算內無法達到)的問題:中頻不足。在整體音樂的表現上,高低音都有,但是中頻的部分,仍然比較小聲些。觀察 M9909 的衛星單體,體積並不大,會有偏高音的表現本屬正常。而這種表現,其實普遍存在於三千元以下的電腦喇叭、隨身聽喇叭中,也就是低音聽起來渾厚有力、高音清澈響亮,但其實中頻部分無法表現的很理想。除了預算造成這樣的設計外,會在這個價錢範圍內消費的族群,通常也只會注意到高低音的表現,而忽略中頻部分。我個人也是如此,在沒有認識雅士音響的朋友前,也自以為自己的木箱喇叭很棒,後來在 Ian 的『調教』之下,才逐漸瞭解到中頻缺乏的這個問題,也在聽了真正的好喇叭後,才知道中頻表現的重要。

所以各位也無須難過這個事實,最近我聽了許多喇叭,發現電腦用的喇叭,中頻要能夠表現的好一點的,不準備個四張蔣中正恐怕是沒辦法的,兩千多元的喇叭,也只能滿足電腦族對於高低音的需求而已。當然,這其中也會有些打著知名品牌的電腦喇叭,價格很高,表現卻仍然只有高低音而已,中頻凹陷。這就留給大家去觀察了。

扯了這麼多,只是要告訴大家,雖然 M9909 仍然沒有跳脫中頻凹陷的電腦喇叭窠臼,但是考慮這是一組 5.1 的喇叭,再加上整體造型、配件的完整度,其實以 M9909 的售價來說,這樣的表現是非常稱職的。

我也聆聽了 M9909 在 DVD 5.1 聲道環境下的表現。因為我考慮過 M9909 的單體均不大,瓦數也不高,所以我將五個衛星喇叭擺放在離我不到一公尺之內的距離,低音喇叭就放在我腳邊。由這樣的組合所產生的聲音包圍感,相當不錯,定位感也很清楚,表現的非常好。所以我也建議使用 M9909 的朋友,不要將喇叭放置在離聆聽位置很遠的地方,因為以 M9909 的設計,不可能在大空間使用,否則只會有定位感而不會有包圍感了。

由於 M9909 的重點是在於電腦族的小型劇院系統,為了強調速度反應快以及 DVD 影片中的聲音效果,將高低頻部分處理的較為強調是正確的作法,如此才能夠感受到 DVD 影片中的大動態場景所營造出來的音場效果,例如在影片『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爆破時的陣陣低頻,也可以聽到彈殼落地的清脆響聲,這均需要良好的高低頻表現才能勝任。總括來說,M9909 的高音表現很清澈響亮,低頻部分也很有力,蠻能符合 DVD 影片的需求。以這個價位來考慮 M9909 的表現,可以說是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

如果你是 PCDVD 族,但預算不高,我強烈建議你考慮聽聽看 M9909 的表現。當然 M9909 不可能與之前介紹的 Midiland S4-8200 相提並論,價格差很多,自然不能擺在一起相比,不過,『有多少的預算就做多少的事』,以 M9909 的價位來說,它已經做了最好的表現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