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家庭劇院組合測試報告



前言

因為怕標題太長,所以自己決定了這個說法。事實上本篇測試報告包含以下兩個產品:

  • Cambridge SoundWorkS DeskTop Theater 5.1 聲道多媒體喇叭(以下簡稱 DTT)
  • Creative PC-DVD ENCORE 5X with Dxr2

本篇文章要感謝 PC DIY 的賴先生協助借得 SB Live!,以及上述兩項產品。

透過 SB Live! 的數位輸出,剛好(其實這當然是 Creative 的設計)可以與 DTT 連接。我們可以藉此瞭解 SB Live! 的數位輸出到底能做些什麼事。再搭配上 Creative PC-DVD ENCORE 5X with Dxr2 套件,我們就可以充分發揮 DTT 上的 AC-3 解碼功能,完整享受 DVD 所帶來的震撼音效。

PC-DVD Encore 5X

Creative DVD 套件包裝內容

打開 Creative PC-DVD ENCORE 5X with Dxr2 的包裝,包括一台 5 倍速的 DVD 光碟機(亦是 32X 的普通光碟機),一張 Dxr2 PCI 的 MPEG2 解壓縮卡,以及驅動程式磁片、播放程式光碟、音源接線、IDE 排線、顯示卡串接線等。

DTT 包裝內容

將 DTT 拆開後,可以看到相當多的零件,除了接線與兩組後方喇叭的腳架外,包括四個衛星喇叭(最小),一個中央聲道喇叭(中等),一個低音喇叭(最大),以及一個中央控制器。

Cambridge SoundWorkS DeskTop Theater

中央控制器的面板可以調整主音量、中央聲道、低音喇叭、後方喇叭(環繞)的個別音量,除此之外還包括簡易自我測試(每個喇叭依序播放一些雜音),可在面板上設定類比輸入或是數位輸入,以及其他 Dolby Surround、Dolby Pro Logic 等功能。

我們可以這麼說,SB Live! 與這組喇叭真是很好的搭配,不過,這是『接線上』的搭配,因為 SB Live! 有前後共四聲道,一般來說你得買兩組喇叭才能充分發揮四聲道的威力,所以購買這一組喇叭倒可以省很多事,一堆東西一塊搞定。

組合

根據 DTT 的說明書,我們將 DTT 附的兩條立體聲耳機線分別接上 SB Live! 的前置輸出與後置輸出,完成 SB Live! 與 DTT 之間的連接。再將 5X 的 DVD 光碟機用一般音源線連接至 SB Live! 的 CD-In,最後將 Dxr2 解壓縮卡上的 AC-3 輸出藉由 DTT 附的訊號線與 DTT 連在一起,並將顯示卡與 Dxr2 串接在一起,就如同 Voodoo/Voodoo2 一樣,完成了組合工作。

您若是沒有 AC-3 解碼器,則應該將 Dxr2 卡上的內接音源輸出與 SB Live! 卡上的內接 AUX 連起來,並打開 SB Live! 混音器的 AUX 選項,這樣 Dxr2 解出來的立體聲訊號就可以被 SB Live! 混音後一起輸出,減少接線上的麻煩。

DTT 防磁情況

這個只好犧牲自己的螢幕來測試了。測試的方法很簡單,把喇叭拿到螢幕前面晃一晃,螢幕如果變色,就表示不防磁,或是防磁效果不佳。

經測試,只有中央聲道那顆喇叭是六面均防磁,四個衛星喇叭是只有背面才防磁,其他五面不防磁。至於低音喇叭則是六面都不防磁。

正常情況下,低音喇叭應該置放在地上或是牆角,離螢幕的距離應該是很遠,所以不防磁這是沒有關係的。不過四個衛星喇叭只有在背面防磁,我認為這樣的防磁效果不夠。根據 DTT 的手冊解說圖,不論是哪一種擺法,前方兩個衛星喇叭均位於螢幕兩側,我想這對螢幕是很不好的,建議前面這兩個衛星喇叭還是要離螢幕有點距離,才不會對螢幕造成損害。至於中央聲道喇叭就真的做到六面防磁,我想就比較不需要擔心這個喇叭了。

我不懂的是,為什麼 Cambridge 對於四個衛星喇叭沒有做到完全的防磁,卻還建議使用者將兩個衛星喇叭放在螢幕旁邊呢?

DTT 音質表現

這是我很主觀的認定,所以其他人的感受也許不一定會與我相同。就我的感覺,這套喇叭的聲音,與之前的 2.1、4.1 聲道幾乎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多了一個中央聲道喇叭,稍微填補了這對喇叭在中央音域的聲音。但是整體表現上與過去的產品並無不同,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組喇叭的聲音。家裡兩千元的雜牌主動式台灣製喇叭,表現還比這組喇叭好一些。

難道這組喇叭在效果上真的不太好嗎?所以我一再強調這是我的感覺,各位如果對這對喇叭真的有興趣,還是親自到賣場聽聽看會比較好。

話說回來,這組喇叭不可能一無是處。我想這組喇叭中表現最好的是那一個低音喇叭,聲音蠻渾厚,算是對自己在角色的扮演上相當稱職。中央喇叭與四個衛星喇叭的表現較為普通,拉低了整體的表現。

搭配上 SB Live! 執行一些四聲道的遊戲,並且設定 SB Live! 上的音場效果器,表現的確是令人非常的『有感覺』。不過仔細分析這種感覺,我個人是認為那個低音喇叭功不可沒。

SB Live! 強大的音場處理效果就不在這邊多介紹,總之在 SB Live! 的四聲道環場處理下,這組喇叭也算是能建構出還不錯的音效環境。

根據 AC-3 的規格,最好連同中央聲道在內的五個喇叭都是相同的廠牌、型號、性能,如此一來聲音的平衡才會最佳。DTT 採中央聲道與衛星喇叭不同的設計,我想一方面中央聲道是負責人聲,二方面是為了彌補中央音域的不足。原本我想接上更好的喇叭,來看看效果可以改善到什麼程度,順便測試看看這台中央控制器是不是能夠推得動瓦數更大的喇叭。但是我將音箱接上後發現,中央聲道與四個環繞喇叭,均只有中高音域的聲音而已,低頻部分被切掉了。換句話說這一台中央控制器已經幫我們把聲音高低頻分開,即使接上更好的音箱,也是浪費掉音箱中的低音喇叭。所以,換接其他更好的音箱其實是沒有必要的了。

原本我還作夢想說要是這一台中央控制器能夠單賣的話也不錯,我可以搭配更好的喇叭嘛!但是事與願違,接上好的音箱其實會浪費部分的發音單體。

DVD 5X 光碟機與 Dxr2 解壓縮卡

由於我使用的是 Windows98,已經直接支援 DVD,所以根本不需要再去安裝這台 5X DVD 光碟機的驅動程式。當然這一張 Dxr2 解壓縮卡就需要安裝驅動程式了。不過較不直觀的是,此 Dxr2 的驅動程式與 5X DVD 光碟機的驅動程式都是放在磁碟片內,並不是放在內附的光碟片上。除此之外,安裝的過程一切順利。

雖然 Dxr2 解壓縮卡採用與 Voodoo/Voodoo2 相同的串接方式,但是播放時,並不會取代原本的畫面,相反的,竟然也是開一個可縮放的視窗,讓畫面顯示在視窗中。這是怎麼做到的呢?原來是 Dxr2 將畫面訊號與原本顯示卡的訊號重疊後再一起輸出。這樣的好處就如同前面所說,播放時不會取代掉原本的畫面,可以看得到播放程式的操作介面,方便選擇節目與其他功能,缺點是,主顯示卡的解析度與頻率不能超過 Dxr2 的負荷範圍,否則畫面就無法順利的疊合,也就看不到影片了。所幸,Dxr2 所能應付的畫面解析度達到 1280*1024 非交錯,一般使用者是足夠的了。

當然,這樣的串接方式也和 Voodoo/Voodoo2 系列一樣,有著畫質衰減的潛在問題。在我的電腦上,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畫質稍微衰減了一點點(我的顯示卡是 Diamond Stealth Ⅱ S220)。

由於採串接後覆蓋畫面的方式,可能有顯示畫面沒有對正視窗的問題,Dxr2 也有附調整程式,來讓顯示畫面對準視窗。當然啦!你不要故意去考驗 Dxr2 的能力,在播放時突然改變螢幕解析度,結果必然是畫面弄得亂七八糟了。

內附的光碟片附了一個 Creative 的 DVD 廣告,是 MPEG2 格式,包含 AC-3 的 5.1 聲道訊號,所以搭配上 DTT 後,廣告中的槍聲、飛機引擎聲,均表現得相當鮮明,從前而後呼嘯而過,的確十分過癮。

Dxr2 解 MPEG1、VCD

Player in VCD

雖然 Dxr2 是一張 MPEG2 解壓縮卡,以解 DVD 訊號為主,但是亦能夠播放 MPEG1 的檔案,包括 VCD。

在畫質上,其實並不突出,解出來的品質與一般 XingMPEG Player 搭配具備 DirectDraw Overlay 功能的顯示卡的畫質可以說是完全相同,所有軟體解出的缺點,全部存在,包括有色塊,不同顏色的分界處較模糊等。我看過一些其他 MPEG1 硬體解壓縮卡的品質,均能大幅提升畫質,減少前面所說以軟體解出的缺點。但是 Dxr2 在此方面只能說是『意思意思』而已,品質與軟體解出的一樣。

放入具備互動選單的 VCD 2.0 光碟片(我以 747 絕地悍將做測試),來測驗互動選單的部分是否正常。放入後播放程式的操作介面稍有改變,如右圖,但是不太能正常選擇所要的片段,常常選不到,或播放的片段不是我要的片段,甚至因為一直選錯,在我反覆操作的情況下,造成電腦死當。

綜觀以上表現,Dxr2 並不適合播放 VCD,不但畫質與軟體解壓縮無異,對於 VCD 2.0 的支援亦有問題。

Dxr2 解 MPEG2、DVD

雖然前面播放 MPEG1 與 VCD 的表現不盡理想,但是 Dxr2 畢竟是以解壓 MPEG2 為主,所以這方面的表現才是主角。

Player in VCD

放入 DVD 後,Dxr2 的播放程式介面如右圖。我以『酷斯拉』做測試。由於『酷斯拉』這片中的互動選單相當多,正好測試看看 Dxr2 的播放程式是否能夠正確處理。經測試,非常的正常,不像播放 VCD 2.0 時會時常出問題。

『酷斯拉』內含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泰國文等字幕,聲音訊號包括單音、立體聲、Dolby Surround、Dolby Digital(AC-3)等,這些隨時都可以選擇,完全沒有問題。

雖然 Dxr2 解 MPEG1 時的效果並不比軟體解壓來得優秀,但是拜 MPEG2 的高畫質所賜,Dxr2 解 DVD 時的畫質相當好,非常清晰,果然可以強烈感受到與 VCD 畫質上的不同。

所以,Dxr2 在 DVD 上的處理,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對於互動選單以及聲音的選擇,都非常正常。至於 MPEG1 方面的表現,就有待 Creative 日後修正處理 VCD 2.0 的問題了。

DVD AC-3 表現

測試的片子仍然是『酷斯拉』。播放『酷斯拉』時,選擇 Dolby Digital 5.1 聲道輸出,此時 DTT 上的 DOLBY DIGITAL 指示燈就會自動亮起,表示接收到 AC-3 訊號,正進行解碼。在此要提醒的是,DTT 上的 DOLBY DIGITAL 指示燈亮起,只是表示接收到 AC-3 訊號,但是不代表播出的效果就一定有 5.1 聲道。我手中有另外一片 NT$99 的『星際特遣隊』DVD,播放時雖然會讓 DOLBY DIGITAL 指示燈亮起,但是後方兩個喇叭卻一點聲音也沒有。

以『酷斯拉』這部片子來說,在 AC-3 輸出至 DTT 的情況下,前後音效相當分明,中央聲道忠實的播放人聲對話,加上低音喇叭夠震撼,看『酷斯拉』這種爆破、槍戰多的片子,真是一大享受。

其他值得注意的地方

想要充分享受 SB Live! 的四聲道(或是你接上其他四聲道的音效卡,例如 Diamond MX300)效果,一定要啟動 DTT 面板上的 STEREO/FourPoint 功能,這時候才會接收後方聲道的訊號並交給後方喇叭發音。如果這個 STEREO/FourPoint 沒有打開的話,則只有處理數位輸入以及前方的二聲道訊號,後方喇叭雖然也會有聲音,但卻是透過 Dolby Surround 功能自己製造出的環場音效,並非真正的後方獨立聲道訊號。

接收 DVD 的 AC-3 訊號時,就不需要開啟 STEREO/FourPoint 功能了。

SB Live! 雖然也有數位輸出,但是其實沒有必要透過此端子與 DTT 連接。因為經測試,SB Live! 的數位輸出只有二聲道,是將前後方的聲音訊號合併在一起後輸出,所以要發揮 SB Live! 的四聲道威力,還是要用兩條立體聲耳機線來與 DTT 連接,才是正確的接法。

總結

Dxr2 這張 MPEG2 的硬體解壓縮卡,在 DVD 方面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只可惜對於 VCD 2.0 的支援不夠完美,幸好這是小問題,總不會有人買 Dxr2 回來只為了看 VCD 嘛!

至於 DTT 這組喇叭,由於我個人對其在音樂方面的表現不夠滿意,所以在這對喇叭的音質表現上,我無法給予較高的評價。到隨身聽專賣店買兩組台灣的主動式喇叭,形成四聲道,接上 SB Live! 或是 Diamond MX300,其實效果比 DTT 這組喇叭好很多。DTT 的價值在於它提供了 AC-3 解碼器,並且完整的支援了 5.1 聲道。如果你只是想用個人電腦看 DVD,或是空間不大,其實買這一組喇叭回去享受 AC-3 是相當好的選擇,因為畢竟價錢比起去買 AC-3 解碼器 + 5 聲道擴大機 + 5 個相同的音箱要來得便宜多了。在這個價位就能夠享受到 AC-3 解碼後的音效,其實是相當的值得。

不過針對只有 SB Live! 與 Diamond MX300 的使用者來說,我倒是建議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購買兩組相同款式的台灣製主動式喇叭,一組的售價至少要在 NT$1800 以上的水準,就能夠達到比 DTT 還要好上許多的效果。換句話說,我也同樣不推薦 Cambridge FourPoint 那組 4.1 聲道的喇叭,買那組喇叭的價錢的確就是去買兩組還可以的主動式喇叭價錢,但是不得不承認,台灣的主動式喇叭有著基本的水準(指價錢在 NT$1800 以上的),雖然離發燒級的音響有一大段的差距,但是在小空間、預算有限的條件下,仍然是不錯的選擇。

原刊載日期:(1999/01/29),正式刊載日期:(1999/05/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