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SC-33



對我來說,Roland SC-33 是一台在 Sound Canvas 音源器系列中比較特殊的一款。它符合 Roland GS 與 General MIDI 標準,不具備 MT-32 音色排列,所以音色數是 226 個,其他規格則與 SC-55mkII 這類最大同時發音數是 28 的機種一樣,不過這些當然不是我覺得它特殊的地方,且聽我慢慢道來。

Roland SC-33 規格摘要

  • 發表年份:1992
  • 同時發聲數:24
  • 聲部/頻道:16
  • 音色:317
  • 鼓組:9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有一個孿生兄弟機:Boss Dr.Synth DS-330,外觀真的是一模一樣,只是產品名稱印刷處改為 Boss Dr.Synth DS-330,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Boss DS-330 的圖片搜尋結果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在它的面板上提供快速的切換音色功能,並且提供鼓組模式,可以直接就在面板上敲出一套基本的爵士鼓節奏。

Roland SC-33

此外,它的電源供應規格也與那個時期一大堆的日本電器不同。

Roland SC-33

包括像是 Roland MT-32、CM-32L 及所有的 CM 系列音源器、SC-55/155/55mkII、SB-55、CASIO GZ-50M、KAWAI G-MEGA,甚至電視遊樂器 SEGA MegaDrive、NEC PC-Engine 等,他們全部都是採用 9V 外圈正極 5.5mm 內圈負極 2.5mm 或 2.1mm 的直流電源供應規格,基本上只要你用外 5.5mm 內 2.5mm 的直流電 DC 接頭都可以通吃內 2.5mm 或 2.1mm 這兩種規格的的電源供應座,與現在習慣外負內正的 DC 電源接頭是剛好相反。雖然說這本來就沒有規定外圈一定是正極或負極,但那個年代的日本電器普遍存在外正內負且為 9V 電壓的設計。

Roland SC-33

而 SC-33 卻是 12V 的外正內負變壓器。

接著來看看 Roland SC-33 的內在吧!首先是這外殼的內裡顏色真是特別啊~

Roland SC-33

有三層的電路板,我覺得這在有看過的音源器中也算是少見的了。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小心的把螺絲給轉下,謹慎的把電路板攤開來。我懶得拆裝那些電線,所以就維持原樣,免得我裝回去時粗手粗腳的反而弄壞了。

Roland SC-33

話說我找來的這個二手 Roland SC-33,似乎是「被保養過」的了,電路板上三顆藍色的電容一看就不是原裝貨,可能之前爆電容流湯了所以都被換掉了,也可能是預防性的就換掉,我自己就這麼請人保養過音源器和電視遊樂器。

Roland SC-33

在剛拆開 SC-33 時,我一度以為這張電路板其實是一張 Wave Blaster 接頭的音源子卡 😛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Roland SC-33

最上層電路板大部分都算是單純,因為就是對應 SC-33 一堆的按鈕,只有右上角那邊因為要銜接液晶螢幕所以比較複雜些。倒是電路板上清楚的印刷著大大的 BOSS 字樣,與 MODEL DS-330 啊!其實談到 BOSS,就也會想到 EDIROL,感覺他們都是 Roland 拆分出來的小公司,EDIROL 比較專注在桌上音樂系統,BOSS 比較注重在現場舞台演出方面。

Roland SC-33

最後就是把三片電路板攤平給大家看。

Roland SC-33

綜上所述,我覺得 Roland SC-33 的特殊之處:

  • 有孿生兄弟機 Boss DS-330
  • 12V電源供應
  • 面板提供打擊樂器敲擊組

SC-33 的內建 Demo 是在那個年代中我最喜歡的一首示範曲。儘管我當時有 SC-55mkII,其內建的四首 demo 曲也相當不錯,但我依然是最喜歡 SC-33 的這一首 “W O R M hole” 了。

原因是這一首曲子的演出真是太豐富太精彩了。從帶有科幻風的交響樂做開場,變化到 fusion,再轉成整場掌聲的 jazz,最後以 heavy metal 結束,並且其中有數段在演奏中不斷的變化主旋律音色,再加上同時有第二鼓組的使用,可以說是充分發揮了 Roland GS 的威力,也讓那個年代中的其他許多他牌 GM 音源器均無法完全正確演奏 WORM.MID 出來,我覺得是一首充滿驕傲與自豪的示範曲,算是技術力與編曲力的完美呈現。

疑?你問我 WORM.MID 哪裡來的?當年 Roland SCD15 音源子卡內附的啊~不然也沒有人能夠從 SC-33 裡面抽出資料吧 😛

 

Roland SC-33 W O R M hole


WORM.MI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