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談到 MIDI 表現,就是 FM801-AS 的痛了。因為事實上,此晶片完全沒有任何硬體 WaveTable 能力,只有與過去 ISA 音效卡相同的基本 FM 音源。根據我的測試,此 FM 音源,大致上與真正的 FM 音源是相同的,但是在打擊樂器上出現的音色則與原本真正的 FM 音源略有不同。這是很奇怪的現象,為什麼會做到大部分一樣卻只有小部分不同呢?

對照 Vortex2(AU8830)的 FM 音源表現,則 FM801-AS 的當然是比較正確的,只可惜不是完全正確。

由於 FM801-AS 除了 FM 音源外,並不提供任何硬體 WaveTable 能力,所以目前有推出此音效卡的廠商,均內附了 YAMAHA S-YXG50 來補強 MIDI 方面的表現。根據我手邊所拿到的光鍵廣告,與過去瑞麗科技在雜誌上的廣告,以及最近開始在雜誌上打廣告的賦澤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等廣告看來,均有內附 S-YXG50 軟體音源器。此音源器的優秀我就不再多說,一般 PCI 音效卡的硬體 WaveTable 表現也不是此 S-YXG50 的對手,無庸置疑。

瑞麗科技從和氏璧開始就在使用 FM801 晶片(但應該無 AS 字樣,差異不明,據說無 AS 字樣的 FM801 應該被回收),一出來的廣告即打上大大的『XG』字樣。我個人認為這不是很好的作法。廣告中說明內含 S-YXG50 軟體音源支援 XG 這是對的,但是把 XG 字樣打到與和氏璧三個字一樣大,過度強調其 XG 功能,我則覺得不是很恰當的作法。畢竟 S-YXG50 軟體音源器是任何音效卡都可以使用的軟體(不考慮過去的音效卡),不是只有和氏璧才能使用,所以在此過度強調其 XG 能力,我覺得不是很妥當。而目前春之頌的廣告已經不打這張王牌,改採『PC 劇院』為號召,這就比較對了。

話說回來,使用 FM801-AS 的音效卡廠商,紛紛內附 S-YXG50 軟體音源,這對使用者來說當然是有好處的,至少不會在 MIDI 播放上出現大瑕疵。

請回頭對照我手邊這張 FM801-AS 的音效卡照片,可以發現沒有做出音源子卡的接頭。對照瑞麗科和氏璧的廣告照片可以發現其實 FM801 晶片是可以提供音源子卡的接頭的,全看廠商要不要做。很可惜我手邊這一張光鍵做的 FM801-AS 音效卡沒有提供。

我透過其 Joystick port 接過音源器與鍵盤,可以正常的做 MIDI In/Out 動作。有這方面需要的人無須擔心。

至於 CPU usage 方面,請參考『PCI 音效卡效能檢測』一文。

下一篇:錄音與放音

前言、簡介、外觀
驅動程式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DVD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