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前言、簡介

首先要感謝光鍵公司提供一張 FM801-AS 的音效卡,本篇測試報告才得以完成。其中驅動程式的更新,更是要感謝光鍵公司的協助。

此晶片最近有越來越紅的趨勢,包括瑞麗的春之頌、賦澤的 Magic Sound Live! 等音效卡,原因無他,PowerDVD 與 WinDVD 這兩個 DVD 播放程式的最新版本都支援了此晶片,將 Dolby Digital(AC-3)解碼成四聲道甚至六聲道的輸出,可謂將昂貴的 Dolby Digital 解碼一事降低了不少價格,也使得一般人更容易在不花大錢的情況下得到近似甚至完全的 Dolby Digital 效果。當然,如果你拿到的是二聲道的 FM801-AS 音效卡,那就離 Dolby Digital 效果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了。

FM801-AS 這個晶片,被設計成同時支援 2、4、6 聲道輸出,就看製作音效卡的公司要怎麼做。故,沒有六聲道的 FM801-AS 音效卡就是用比較高級的晶片這回事,事實上都是一樣的晶片。

外觀

Hitpoint 4-TRAN H801

以上就是光鍵提供的 FM801-AS 音效卡外觀。四個耳機插孔就像 SB Live! 與 MX300 等音效卡一樣,已經同時提供前方與後方喇叭的輸出,另外兩個當然是 MIC 與 Line-In。除此之外,也可以發現到音效卡右上方有一個 RCA 插座,那是 SPDIF OUT。

FM801-AS

上圖就是 Fortemedia FM801-AS 晶片的樣子。

下一篇:驅動程式

前言、簡介、外觀
驅動程式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DVD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