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總結

在此將 FM801-AS 的優缺點做一整理。

FM801-AS 優點
  • Q3D 的 3D 定位效果不錯,不論是二聲道或四聲道的表現。
  • 搭配 PowerDVD 與 WinDVD,可以得到近似甚至完全的 Dolby Digital 效果。
  • 可相容 A3D 與 EAX。
 
FM801-AS 缺點
  • FM 音源不完全正常,但幸好已經十分近似。
  • 沒有任何硬體 WaveTable 能力,但幸好絕大部分的廠商會提供 S-YXG50 軟體音源。
  • A3D 不被 Aureal 承認,但幸好這件事情似乎越來越不重要了。

大體上來說,FM801-AS 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晶片,廠商若是看準了此晶片的賣點就是在 DVD 的播放效果上,好好的往這方面去努力、去宣傳,相信這張音效卡應該大有可為。

而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們必須弄清楚,有意購買某廠牌使用此晶片的音效卡時,是否內付了可以透過 FM-801AS 輸出 Dolby Digital 的 DVD 播放程式,例如 PowerDVD 與 WinDVD 的 FM801-AS 支援版本。也就是說,便宜的 FM801-AS 音效卡,可能就不會內附 DVD 播放軟體,那麼儘管廣告寫的再怎麼天花亂墜,使用者買回來後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去偷去騙去搶一份 DVD 播放程式回來,十分不便。這是有意購買者必須事前要打聽清楚的。目前已知瑞麗春之頌會內附 WinDVD,有意購買的人可以多加注意是否還有其他廠商的 FM801-AS 音效卡有內附對應的 DVD 播放程式。

在遊戲方面的表現,因為能夠支援 A3D 與 EAX,支援度很不錯,四聲道表現也很正常,所以在玩遊戲的需求方面,即使 A3D 四聲道效果不敵 AU8830,EAX 效果不敵 SB Live!,但是仍然算是堪用好用的一張音效卡。

而在 DOS 方面的表現,由於還是有一點瑕疵,所以我並不推薦喜歡玩模擬器的人來購買這一張音效卡。想要順利使用模擬器,第一順位還是 SB16,其次才是 YMF724 音效卡。

至於其他方面的表現,就請各位自行斟酌測試報告內所提的狀況,來決定自己下一張音效卡是不是要購買這一張囉!

前言、簡介、外觀
驅動程式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DVD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