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錄音與放音

在放音上,打開 STEREO*2,即可讓任何聲音都由四聲道同時輸出。當然,這是將前方二聲道的聲音複製一份到後方聲道。所以對於已經接上四隻喇叭的使用者來說,是非常方便的,也就能夠充分享受到四聲道環繞的感覺,不會有某些音效卡在四聲道上限制成只有數位聲音來源才行,而類比聲音(例如 Line-In 與 CD Audio)卻只能從前方喇叭輸出的情況,更不會有 ES1370(SB PCI64)只有使用 DirectSound 時才能同時輸出四聲道的限制。

以我手邊這一張光鍵的音效卡來說,音質不錯,與我過去測試過的音效卡差不多。我也再次強調,測量雜音與失真不是我的能力範圍,所以我不願意就此方面多做文章。我只能說,光鍵這一張的表現中規中矩,沒有讓我聽到任何不舒服的雜音或是高低頻衰減現象。

瑞麗春之頌的野心則更大,非常想要有逼近 100db 的表現。我想這表示,FM801-AS 這個晶片在播放品質上是很不錯的,如果音效卡廠商用心的話,可以表現的更好。

接著談到 PCI 音效卡的基本表現:是否能夠被多個程式共享音效卡?經測試,FM801-AS 可以透過 DirectSound 來達到同一時間內被多個程式使用。但是傳統 wave device 則仍然限制只能在同一時間內由一個程式獨享。這與我們過去使用過的 AU8820/AU8830/EMU10K1/YMF724 等音效卡來說,稍微遜色了些。不過,我相信這是可以藉由驅動程式的更新來改善的,只是不知道 Fortemedia 會不會這麼做。讓 wave device 也可以被多個程式共享是有其意義的,可保證在聆聽任何聲音時,系統事件的音效不會因此消失。

至於錄音品質方面。我首先嘗試錄下 FM801-AS 在執行 Aureal Minerva Interactive Application 時的二聲道效果,發現不論怎麼調整錄音的音量比例,就是錄不出好品質,可以很明顯的聽出錄下來的聲音變得粗糙許多(不是雜音變多)。接著,我又去錄下 CD Audio 與 Line-In 的聲音,發現都呈現這種結果。於是,我拿出 Cool Edit Pro 來分析一下錄出來的聲音,原因馬上就揭曉了。請看下圖:

從 Cool Edit Pro 來觀看錄音結果

由圖中的波形可以發現,FM801-AS 錄下來的音量,最多只能在 10000 那條線附近,很難再超過了。但是一個正常的音效卡在這方面的表現應該是可以填滿到 20000 以上甚至超過深藍色那條線。這表示,FM801-AS 不能接受聲音過大的訊號,超過的音量會被濾掉,聽起來就變得粗糙了。

關於這件事情,在 Fortemedia 台灣分公司的工程師聯繫與我後,終於發現問題是出在 CODEC 晶片上。我手邊這一張 FM801-AS 的音效卡,CODEC 用的是 SIGMA 的。根據 Fortemedia 表示,先前此一 CODEC 有改版,但是在與 Fortemedia 溝通時遺漏了此部分,所以 Fortemedia 依照改版前的方式來使用此 CODEC,而產生了錄音方面的問題。事實上只要將 CODEC 中的一個暫存器打開就可以了,故驅動程式可以很快的就修正此問題。

所以,如果你手邊的 FM801-AS 音效卡在錄音方面的品質不好,不是 FM801-AS 晶片本身的問題,只要更新驅動程式即可解決。我目前測試過 Q3D 2.03 版的驅動程式,已經完全修正此問題了。據聞,瑞麗春之頌使用的不是 SIGMA 的 CODEC,所以應該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下一篇:DOS 相容性

前言、簡介、外觀
驅動程式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DVD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