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3D 音效表現

根據規格來看,FM801-AS 同時支援 A3D、DirectSound3D、EAX,實際測試也的確如此。在遊戲 Half-Life 中,可以順利啟動 EAX,只是回音空間感不如 SB Live! 那樣的強,但是基本音效定位是有的。

FM801-AS 是採用 Q3D 的音效定位技術,來套用到 A3D、DirectSound3D、EAX 的效果上。在二聲道模式下測試 Aureal Minerva Interactive Applications,效果不輸給真正的 A3D。由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多年研究 HRTF 技術的公司,所提供出來的音效定位技術,都有一定的水準。過去我測試 YMF724,採用的是 Sensaura 技術,也不覺得與 Aureal A3D 有什麼不同。QSound 也研究環繞與定位音效多年,果然提供了相當水準的表現。相對於 SB Live! 的 HRTF 技術不但不知道是從哪裡出現,而且二聲道模式更是明顯輸給其他對手一大截,裝上了 Live!Ware 2.0 後在 Audio WinBench 99 中的分數雖然提高(此報導可以參閱我另外一篇『PCI 音效卡效能檢測』一文),但是品質卻下降,我們不難發現各家音效卡皆有其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

開啟四聲道模式,不論是 A3D、DirectSound3D、EAX,皆有四聲道定位效果。所以這張音效卡在 3D 遊戲方面的表現自然有一定的水準。

下一篇: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前言、簡介、外觀
驅動程式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DVD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