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CM-32L 音源器拆解與外殼洗白過程記錄





我入手這台 Roland CM-32L 應該是 2000 年前後,光是在手邊都已經有 20 年左右,更不要說這台機器起碼是 1989 年以後的產品,等於說寫這篇文章時已經快要 30 歲了。至今它依然頭好壯壯可以完全正常的運作,就是這塑膠外殼… 當年這種塑膠材質都會因為日光的照射而逐漸發黃,就算你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日子久了還是會慢慢變黃。經過 30 年左右的摧殘,它真的變得蠻醜的了。

Roland CM-32L 原始發黃狀態

以下照片拍攝於 2020.04.24:

Roland CM-32L

比較不黃的部分是我拿 Roland SC-55mkII 疊在上面的緣故,但那一層黃色圈圈我怎麼想也想不出來是什麼東西造成的。

Roland CM-32L

後來我看了一些偶爾在拍賣網站上出現的 CM-32L CM-64 CM-300 CM-500 等機器,大家都不免會變黃,其中有些機器也如我這台一樣,在差不多的位置出現了黃色圈圈, 所以合理懷疑這是從內部造成的,但是拆開來以後也看不出什麼零件會造成這種效應。

Roland CM-32L

Roland CM-32L

這一篇就來記錄 Roland CM-32L 的拆解過程,以及我把他美白還原的效果吧!

會想要美白它,也是之前無意間看到了這個影片:

所以就學習他囉!以下先記錄拆解 Roland CM-32L 後的照片。

Roland CM-32L 內部拆解 disassemble

拆解部分文章搬移至 Roland CM-32L

Roland CM-32L 發黃塑膠外殼美白過程 retrobright

既然知道發黃的塑膠要靠雙氧水變回來,我就去買了漂白水。注意漂白水有兩種,一種是雙氧水,一種是含氯的,不要買成含氯的,那種就完全沒有用。

Roland CM-32L

過氧化氫(雙氧水)要買這種的:

Roland CM-32L

我有個剛好不用的貓砂盆,就把漂白水倒在貓砂盆裡面,然後把 Roland CM-32L 的外殼丟進去泡著。

Roland CM-32L

但這樣一次只能放一個外殼,而且我這樣放在窗戶邊的日光照射不夠強,放了三天覺得漂白有限,後來就拿去有陽光的地方,加上保鮮膜避免雙氧水蒸發,這樣曬了大概5個小時。

Roland CM-32L

2020/04/29 漂白狀態

左邊外殼是在室內接收自然光擺放了三天,有變白,右邊外殼是放在大太陽下曝曬五個小時,改善的更多。

Roland CM-32L

稍微把兩片合起來看個大概就可以發現,下層殼雖然泡很久但是沒有受到強烈陽光照射,還是比較黃,而上蓋有接收到大太陽紫外線的強烈影響,就比下半部要白一點。

Roland CM-32L

對比之前的狀態:

Roland CM-32L

雖然比起之前改善很多,但這樣實在是不夠,還是很明顯的發黃,也許是漂白水的成分比例不夠好,我決定上拍賣網站買專門漂白塑膠的雙氧水回來試試看。

2020/05/11 第二次漂白

我上網去買了號稱專門用來處理發黃塑膠用的噴劑,沒有明確的成分標示,噴出來的一聞就是濃濃的漂白水原始味道。又根據這些賣這種處理變黃塑膠的業者不約而同的使用指南,大家口徑一致的說,先把塑膠外表噴溼到會滴水的程度,再包上衛生紙或面紙,再噴,然後用保鮮膜完整包覆塑膠,避免日曬被蒸乾。就這樣我看到有出大太陽就拿出去曬,並且每天調整角度,加強比較黃的那邊的日曬,經過了幾天拆掉潮濕的保鮮膜並且把衛生紙殘屑給沖掉後,現在 CM-32L 的外觀變成這樣子,又更白了沒錯。

Roland CM-32L

但是可以發現,也許是我漂白水和面紙覆蓋的不夠均勻,嚴重發黃的這些地方,稍微仔細一看可以發現上面白色與黃色變得不均勻了,比較白的地方可能是漂白水比較多,或者比較透光。

Roland CM-32L

而到底這個外殼本來應該有多白?不妨看看音量旋鈕的內裡這部分,原來是至少有這麼白的,再比對外殼,雖然已經改善很多,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外殼原本發黃嚴重的部分,一經對比之後還是顯得很黃。

Roland CM-32L

所以我打算再來包覆一次,再曬看看。

2020/05/25 第三次漂白

幾經思量,決定還是下重本,用最直接最強力的方式來還原白色。於是我去天水路那邊的化工材料行買了 4 公升的漂白水,濃度 35%。

漂白水

把 CM-32L 的外殼浸泡在雙氧水中,再加上 UVC 紫外線燈管,只是因為用來裝雙氧水的貓砂盆有點大,水面有點不夠高,所以放些裝水的瓶子進去撐高水面,並且由於塑膠的比重應該是略小於水的 1,所以外殼有一點浮在水上,就加了三個裝水的透明玻璃杯壓上去,強迫塑膠殼全部浸泡在水中。

漂白水+紫外線燈

覆蓋保鮮膜避免雙氧水蒸乾。

漂白水+紫外線燈

放不到一天我就拿出來看成果,與一台最近剛從日本收購到的發黃 Roland CM-500 相比看看吧!

Roland CM-32L & CM-500

雖然說我還原的不夠完美,但是比起那台 Roland CM-500,就知道現在 CM-32L 有多白了。

Roland CM-32L & CM-500

Roland CM-32L & CM-500

至於這一台 Roland CM-500 的美白過程就另外寫一篇吧!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Halbert表示:

    Palma, Illes Balears Chrome Chrome 85.0.4183.83 Mac OS X Mac OS X 10.13.6

    I hate this yellow issue on hardware! Also happened the same on my snes console which as been in a box for more than 20 years..Do you know if there is a risk to loose the grey front panel printing with this method on the Rolan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