驊訊 CMI8738 的近況





市面上至少包括麗台 4XSOUND、恩雅 VerySong2、天剛 3C BOOK,都是使用驊訊 CMI8738 的音效晶片。本站於今年 5/12 曾經刊出 CMI8738 的哥哥 CMI8338 的測試報告,在當時給的評價可以說是無法見人,而在驊訊的關切下,且我也認為驊訊可以改進,所以將此測試報告停掉,等待驊訊將驅動程式修的更完美時,我再重新測試,並另外寫一篇測試報告。近半年(差幾天就真的滿半年)過去了,到底 CMI8338/8738 改進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從未對外正式說明過,今天就要來給大家一個報告。

這半年下來,其實我有陸續在測試 CMI8738,CMI8338 已經沒有在測試了。許多 CMI8338 的毛病,在 CMI8738 上已不復見,例如我在 CMI8338 上總是聽不到其軟體 MIDI 效果,在 CMI8738 上我可以聽到了(好不好聽是另外一回事);CMI8338 用一用就會失聲,CMI8738 也不會了;CMI8338 的高音撕裂狀況,CMI8738 也改善了(但是用耳朵即可確定其他採用 AC97 CODEC 的音效卡還是比較好聽)。這些,都是可喜可賀的地方。

然而,因為以下所提的問題,即使在這幾天驊訊與我電話溝通,以及當面談過後,我還是無法認為這是一張可以在整體上受到正面肯定的音效卡產品:

  1. 今年五月時我的測試報告指出,CMI8338 於 Aureal Minerva 中的測試,聲音由遠至近以及由近至遠的效果是『階梯狀』,而不是平滑的。這聽起來很彆扭不協調。我在驊訊電子當場指出此問題,似乎這時候驊訊的工作人員才發現原來有此問題,不過其工程師蔣先生立即當場修改驅動程式,得到了改善,這讓我相當佩服蔣先生,也是因為這件事情我決定給驊訊機會,停掉我的測試報告,等待日後驊訊改進這些問題後我再重寫測試報告。

    後來這份改過的驅動程式正式公佈了,我測試了一下,果然平滑了,但是仔細對照畫面與音效,卻發現音效是沒有跟上畫面的,也就是說當畫面上的物體已經飛到你身旁,可是你聽到的音效可能是前一秒物體還離你有段距離的聲音,等畫面上的物體遠去時,你卻聽到最大的聲音。這一點直到現在,驊訊仍然無法修正。驊訊所持的理由是,Minerva 中的物體移動速度過快,但一般遊戲中應該不會有此現象,事實上我們將 Minerva 的物體移動速度調慢之後,這個不正常的現象就消失了。可是,Minerva 是 Aureal 所撰寫,用來測試 A3D 效果的程式,如果連 Minerva 的預設狀況都不能正確表現,我覺得實在說不過去。而且我也無法接受『一般遊戲應無此問題』的解釋,因為這個聲音跟不上物體速度的表現,是一個潛在的問題,而且是由 Aureal 的標準測試程式所發現。至於各位是否能夠接受這個理由,就請各位自己定奪了。

  2. 到目前為止,透過數位輸出(不論是同軸 RCA 還是光纖),啟動 WinDVD 與 PowerDVD 時,會造成明騰 AC-3 解碼器發出許多聲『嗶嗶剝剝』;啟動後什麼事情也不做,還是會不定時的發出『嗶嗶剝剝』。關於這一點,驊訊認為應該還要與 WinDVD 與 PowerDVD 詳細檢查,請他們 check 此問題;另外驊訊也表示也許下一版的驅動程式,加入檢查數位訊號是否沒問題才送出的功能,因為驊訊懷疑 WinDVD 與 PowerDVD 在起始時會送出一些不正常的數位訊號。我的看法是,同樣版本的 WinDVD 與 PowerDVD,使用其他音效卡搭配數位輸出,就不會有此問題,所以應該是驊訊要改進才對。

  3. 我於今年五月底六月初第一次去驊訊時,驊訊給了我一張 CMI8738 音效卡,外觀就與現在麗台的 4XSOUND 可說是一模一樣,也許小零件有所不同而已。我在前幾天把這一張音效卡帶到 Ideal Choice,接上明騰的解碼器,檢測 SPDIF OUT 送 AC-3 的效果,結果竟然是斷斷續續的內容。我將此問題反應給驊訊,並於昨日前往驊訊驗證此一問題。首先驊訊是使用天剛 3C BOOK 這台迷你電腦來測試,當然這一台 3C BOOK 並沒有數位輸出入功能,是驊訊另外把電路加上去的,因為這一台的音效正是由 CMI8738 負責。經測試,的確一點問題也沒有,驊訊現場也有明騰的解碼器,AC-3 送出的訊號很正常。接著我們換用一般電腦搭配 CMI8738 音效卡,問題就出現了,就是斷斷續續的內容。不過,接上 KENWOOD 的家庭劇院解碼器,卻又不會有問題。而我原本這張 CMI8738 音效卡,接上 KENWOOD 解碼器也是一樣斷斷續續。經過反覆測試,我們得知,越早期的 CMI8738 音效卡,在送 AC-3 方面的問題就越大,斷斷續續的情況會越嚴重;而越是最近生產的卡,越沒有這個問題。最後,驊訊找來一張送 AC-3 完全沒有問題的 CMI8738 音效卡讓我帶回來。

    從這件事情可以得知,消費者如果要藉由 CMI8738 音效卡來送出 AC-3,可能要自求多福,因為您的卡不一定可以完全正常的送 AC-3。

  4. 如果喇叭開的很大聲,此時調整 CMI8738 的主音量,就可以聽到『滋滋滋滋』的聲音。驊訊認為一般使用者不會將喇叭開的那麼大聲,所以這個問題可以接受;我則是因為其他音效卡不會這樣,所以無法接受這樣的理由。

  5. 類比輸出品質不佳。這一點在我一開始也提過,就是人耳即可辨別 CMI8738 的聲音品質,比起其他使用 AC97 CODEC 的音效卡來說是比較不好的。PC99 規定了許多數位與類比訊號間傳遞與交換的品質,而 CMI8738 日前也通過了 PC99 認證,但是,人耳都可以輕易聽出 CMI8738 的聲音品質沒有其他音效卡好,我覺得那些數據上的測試意義也不大了。甚至,我會因此懷疑通過 PC99 認證似乎不代表什麼,可有可無了。

  6. 在我與英國 Sensaura 的工程師 Pete Clare 確認後,終於全盤瞭解驊訊的 3D HRTF 技術由來。在驊訊的網頁上,應該是找不到 Sensaura 字樣,但我們可以在一般雜誌中的 CMI8738/8338 介紹中,看到驊訊的技術是來自 Sensaura 的說法;我第一次拜訪驊訊時,驊訊也是這麼對我說 HRTF 技術是來自 Sensaura。但由於我聽起來的效果,明顯與 ESS、YAMAHA 等音效卡上能聽到的 Sensaura 效果有差別,沒有那麼好,而且我從來沒有看到啟動 A3D 時,會如同 ESS Canyon3D、YAMAHA YMF724/744 般,大方的秀出 Sensaura 字樣,所以懷疑之心油然而生,也才想要直接與 Sensaura 做確認。

    Sensaura 告訴我說,驊訊的確向他們購買 HRTF 技術,可是為 OEM 版,且為兩年前的技術,要聽到最新最好的效果,請買 ESS、YAMAHA、Cirrus Logic 的音效卡產品。而且 Sensaura 表示,驊訊購買的是二聲道版本的 HRTF 技術,不是四聲道的,所以驊訊是自己改成四聲道 HRTF,不是透過 Sensaura 之手。Seasaura 還表示,OEM 版簽約時,有規定不可使用 Sensaura 字樣。到此我終於搞懂一切,並把這份來自 Sensaura 的 mail 請驊訊看過,驊訊才表示的確如信中所述,大致就是這樣。

  7. 雖然 CMI8738 修正了一些 CMI8338 的毛病,可是最近測試時仍然有不穩定的狀況發生,這包括無論如何安裝驅動程式,音效卡播放 WAVE 與 MP3 就是無聲,只有隨著播放歌曲的節奏會出現一些滋滋滋滋的聲響。還有就是日前去 Ideal Choice 測試 AC-3 輸出解碼效果時,曾經發生離開 WinDVD 後,播放 MP3 竟然調高幾度在唱歌的效果,然後再進一次 WinDVD 後出來,這時播放的效果就正常了。這件事情還有在現場的 Ian 大哥可以作證。總之這類不穩定的小毛病可能會不定時發作,乃是其他音效卡前所未見的現象。

驊訊表示,CMI8738 的 cost 夠低,在這樣的價錢能夠提供這些功能與品質,換成其他廠商恐怕做不到。這一點我思考良久,覺得驊訊說的也是事實,如果不是將 AD/DA 線路內含在晶片內、如果不是使用兩年前的 Sensaura OEM 技術,而一切照目前 PCI 音效晶片的作法,要將 CODEC 外包、要使用最新版本的 3D HRTF 演算法,恐怕整張 CMI8738 音效卡不能壓到這樣的價格,也就失去與其他同類產品的競爭力。所以,可以說是在驊訊能接受的品質上,向價格做妥協,只是,這個品質,是不是能夠被每個消費者接受,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以我測試過的音效卡來說,對於驊訊的品質,我始終無法接受,但我不能要求大家的標準與我相同,故將問題一一列出,由各位自己定奪,決定是否要購買 CMI8738 為主的音效卡。

在我測試過的音效卡來說,在價位與功能上最接近驊訊 CMI8738 的,就是 YMF744。如果您不需要光纖輸出功能,那麼丸統、啟亨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需要光纖輸出,就選擇 AOpen,再買一條光纖線就是了,總價會比麗台 4XSOUND 貴一些,可是帶來的品質、效果,卻是 CMI8738(麗台 4XSOUND)所難以提供的。
驊訊的網頁位於這裡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