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關於 SB Live! 5.1 的事情





台灣礙於磁檢問題,SB Live! 5.1 要延後上市。目前接到創新未來的最新消息是 10/16 星期一下午兩點會舉辦 SB Live! 5.1 的記者會,並歡迎大家拍照。依照創新未來與台灣平面媒體的良好關係,星期二應該就會在各大報的資訊專欄見到相關消息。

當然,全世界各地都已經開始在賣新的 SB Live! 5.1 了。中國大陸許多網站,早就是剪貼日本網站的照片來當成自己的報導,這已經是常態,但從這些網站中,實在看不到令人關心的幾項問題。

透過香港 Creative 工程師 Giant Bear 的協助,稍微瞭解到 SB Live! 5.1 在硬體線路上的消息。首先,主晶片當然還是 EMU10K1,CODEC 是 SigmaTel 的 STAC9708,四聲道,與一般音效卡相同,而中央與超低音聲道的 CODEC,則是採用 PHILIP 的 DA 晶片做轉換。

而根據 3DSS 網頁的最新文章,第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 SB Live! 的喇叭設定畫面多了一個 Bass Redirection 功能。說穿了,就是這陣子我在兩篇 5.1 聲道喇叭測試報告中一再強調的 SMALL 與 LARGE 模式,SB Live! 5.1 可以自由切換,看使用者接什麼喇叭而定。這一點就比 FM801-AU/AU 的音效卡強上許多!!

第二個值得注意的是 SB Live! 對於 Dolby Digital 解碼的支援部分。想要透過 SB Live! 5.1 輸出 5.1 聲道的 DVD 音效,在 DVD 播放軟體中,當然可以選擇六聲道輸出,但是還有一個選擇,就是選擇 SPDIF 輸出,並且搭配 SB Live! 5.1 的 AC-3 解碼功能。當您這樣設定後,SB Live! 5.1 會將原本應該從 SPDIF 送出的 AC-3 訊號,進行解碼,再丟給六聲道輸出。當然說到這邊大家就會關心,這是 EMU10K1 解碼,還是軟體解碼?根據 3DSS 網站的測試,其實還是軟體解碼。

而在此衍生一個問題,既然 SB Live! 攔截 AC-3 訊號,自己用軟體解碼,那到底透過 DIGITAL DIN 送出的六聲道(三組 SPDIF 訊號),其中的第一組,到底是 AC-3 訊號,還是 AC-3 解碼後的前置兩聲道 PCM 訊號?這一點 3DSS 網站有清楚的交代,當使用者設定由 SB Live! 做解碼動作時,DIGITAL DIN 中的第一組 SPDIF 就是送解碼好的前置二聲道 PCM 訊號;相對的,當您沒有設定由 SB Live! 解碼 AC-3 時,那麼 DIGITAL DIN 真正在送訊號的也只有第一組 SPDIF,內容格式就是 AC-3 了。

還記得嗎?當年大夥兒在爭執 EMU10K1 的計算能力有多強,認為可以透過『可程式化』寫入 AC-3 decode function 來達到 SB Live! 硬體解碼 AC-3 的能力,其實兩年後的今天,Creative 自己證明了這只是大家的幻想,『可程式化』也不能讓你的四聲道 SB Live! 變成 5.1 聲道,注定要購買新的 SB Live! 5.1 才能享受由 SB Live! 親自提供的 5.1 聲道。這一幕幕的歷史,我們必定要牢記在心。

撇開這些不提,SB Live! 5.1 在這兩點上的設計,還是領先其他廠商,FM801-AS/AU 奮鬥了近兩年,在 5.1 聲道上的 LARGE/SMALL 模式畢竟是硬體線路鎖死,還是輸給 SB Live! 的彈性設定了。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