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nion 向 Creative 詢問了三個問題





以製作 3DMark2000、3DMark2001 聞名的瘋洋蔥 MadOnion 公司,向 Creative 詢問了三個問題,並且發表在自己的網頁上,詳見這裡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歐洲地區 SB Audigy 的上市日期與價錢,這個對我們來說不是很重要,我就不翻譯了。第一個問題對 Creative 來說很刺耳,MadOnion 問到 Creative 是否使用了 Aureal 的技術在 Audigy 中。Creative 除了說不還是說不,並且解釋說 Creative 在 SB Audigy 上的發展時間超過 12 個月,都是關起門來自己研發的,技術全部來自 Creative 在美國的先進技術中心(Advanced Technology Centre):http://www.atc.creative.com/

第二個問題則是問到 Creative 是否會提供如 Microsoft XBox 般的即時 Dolby Digital Encoding 功能,也就是即將上市的 nForce 主機板晶片組中所使用的技術。Creative 表示,根據他們的觀察,這是不需要的,因為 SB Audigy 是定位在 PC Audio 市場,而並非如同 XBox 是定位在客廳的娛樂中心。想要在家用環繞音響系統上使用多聲道環繞技術,使用 Dolby Digital 訊號是顯而易見的。而在 PC Audio 市場上,就拿 DT2200 這組喇叭來說,並不需要將多聲道訊號壓縮成 Dolby Digital,然後送到外部後再解碼一次成多聲道,這是多此一舉的。

針對第一個問題,不管 Creative 到底有沒有使用 Aureal 的 3D 定位技術,首先我們要瞭解一個事實,SB Audigy 出現前,SB Live! 全系列(含 5.1 版)在遊戲中的定位效果是遠不如四聲道的 Aureal AU8830 音效晶片,也就是像 Diamond MX300 這樣的音效卡所使用的音效晶片。這方面的訊息,在我們網站的文件與討論區中,已經提過很多了。同時聽過 Aureal AU8830 與 SB Live! 系列的人,相信沒有人會否認 Aureal 的技術的確超越許多。Aureal 被 Creative 買下後的幾個月,SB Audigy 推出了,而目前我使用的感覺,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遊戲中的 3D 定位技術絕對不是過去 SB Live! 系列那種水準而已,關於此點也請熟悉 Aureal A3D 效果的網友 LukeLo 與 JamesT 到我家測試過了,的確有大幅度的進步。所以 SB Audigy 的 3D 定位音效引擎絕對是脫胎換骨過了,無庸置疑。

而針對第二個問題,我認為 Creative 回答的相當得體。把多聲道訊號壓縮成 Dolby Digital 只有一個好處:方便訊號的傳遞,一條光纖線或同軸數位線即可,而不是六條。但是對於音質就像是有如壓縮 MP3 般的含有破壞性效果,其實對音質只有損害沒有幫助。此外,現在的家用環繞音響設備多半具備 5.1 聲道的 pre-in 端子,是否真的有必要使用 Dolby Digital 來傳送原本就已經是多聲道的訊號給環繞擴大機,我相信對每個用戶來說是見仁見智的,也許你有空的 5.1 pre-in 端子就可以直接使用,但也許 5.1 pre-in 端子已經被其他器材(例如 DVD Audio)佔用,或是根本沒有 5.1 pre-in 端子的話當然只好使用 Dolby Digital。只是,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不要經過 Dolby Digital 的破壞性壓縮才能提供最好的音質,所以如果 XBox 與 nForce 仍然能夠提供多聲道類比輸出的話,那就真的能夠兼顧各方面了。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