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音效卡重點分析與總結





2002/1/20 更新

在這邊我們把值得提出來作分析與總結的音效卡做一個整理。表中有些數據是為了找出一些潛在的影響因素,也都會在此做一說明。

  • 專業音效卡:DAL CardDeluxe、ECHO Mia、Terratec EWX 24/96
  • Creative Sound Blaster Live!/Audigy
  • Ensoniq AudioPCI
  • ESS Tech 系列
  • FM801-AU(ABIT AU10)
  •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 YMF744/YMF754
  • Diamond MX200
  • Diamond MX300
專業音效卡:DAL CardDeluxe、ECHO Mia、Terratec EWX 24/96

Digital Audio Labs 的 CardDeluxe,其重要性與高品質,在剛才已經提過,就不再贅述。各位可以看看 CardDeluxe 的成績(不論是分數與圖形),再看看一般音效卡的分數與圖形,就可以瞭解 CardDeluxe 的確是名不虛傳啊!

ECHO Mia 與 Terratec EWX 24/96 這兩張音效卡也同樣是專業訴求,輸出入品質也絕非一般娛樂用途音效卡可以相提並論,只是品質上還是略輸給 CardDeluxe。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要對照良好的成績,當然是要拿 CardDeluxe 的成績來對照,而不是一般市售的娛樂用途音效卡,娛樂用途音效卡的成績是不能拿來當作優質對照組的。

Creative Sound Blaster Live!/Audigy

我們可以發現,第一代的 SB Live!,型號 CT4620,也就是台幣市售價七千元左右的那一張,各項成績普遍不錯,雖然不能全面勝出,但也居於領先群,然後隨著新一代的 SB Live! 推出,品質開始逐漸下降,就連 SB Live! Value(CT4670)都比之後的 SB Live! 娛樂版(CT4760)要來得好。而觀察在 44k 的輸出品質,包括 Audigy 在內,高頻都衰減的很快,但是在 48k 時則不會這樣,很明顯的是內部 SRC 運算不良所導致,關於這一點請對照 YMF754 的分析結果,可以瞭解 SRC 運算對於高頻的重要性。

Audigy 在 96k 時的頻率曲線有異常的現象,從 2000Hz 就開始衰減,也應該是內部 SRC 運算不良的問題。而觀察 SB Live! 全系列與 SB Audigy,可以發現硬體架構上比較不一樣的 Audigy,在總諧波失真與互調失真的情況是有一些下降的,而 Audigy 的噪音值很低,這一點相當不錯,但是立體聲分離度卻又表現不佳了。相信這與 SB Audigy 使用高度整合的六聲道 DAC 有一定的關係。

至於 SB Live! 與 Audigy 的白金版才有的 Live!Drive/AudigyDrive,其上的耳機輸出品質,均不如音效卡本身的輸出品質,而且品質也是逐年下降。

我們檢測了 SB Audigy 的耳機模式輸出品質,果然一點也不適合拿來聽音樂。我們要再次強調,SB Live!/Audigy 的耳機模式是用來聆聽 3D 定位音效的,如果要聽音樂的話,還是應該以喇叭模式才正確。

我們也用 SB Audigy 檢測低音量時對於檢測成績的影響,RMAA 的最大忍受度是 -8.7dB 左右,音量再低的話就會 loopback 測試失敗而不予以測試了。測試結果顯示,音量調低,對於頻率響應以及噪音值這兩項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影響,而對於剩下的四個成績,則都會上升,相信這與音量小時,諧波失真的程度也小,造成統計成績的上升有關。而音量減小,自然會造成漏到隔壁聲道的音量降低,而使得成績升高。

Ensoniq AudioPCI

這一張是 Ensoniq 尚未被 Creative 併購前的版本,被併購之後,這一張卡就變成 SB PCI64 了。稍微要提醒的是,此晶片的型號是 ES1370,看起來頗類似 ESS Tech 的晶片型號,其實是 Ensoniq 的。測試時使用 SB PCI64 的驅動程式。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一般 AC’97 音效卡由於內部 SRC 不佳的緣故,通常遇到需要 44k→48k 的情況,成績都比較差,但是 Ensoniq AudioPCI 卻是反過來的情況,是 44k 的成績較佳。這恐怕也與這一張音效卡其實並不符合 AC’97 規格有關。雖然外觀上也是一個音效晶片搭配一個 CODEC 的組合,但是其上的 AKM AK4531 卻不是所謂的 AC’97 CODEC,而是一般用途的 CODEC。因此我們大膽猜測,這一張音效卡其實是將 48k→44k 來處理,而其 SRC 又不良,所以才會造成 48k 時的頻率響應曲線與互調失真的成績大幅度下降。

ESS Tech 系列

表中的 ES1938 其實不是一張符合 AC’97 規格的音效卡,因為卡上只有 ES1938 一個晶片,沒有 AC’97 CODEC。所有類比與數位訊號都在 ES1938 裡面處理完成,高度整合的結果就是成績不佳,與驊訊 CMI8738 的基本訴求是一樣的。拿出 CMI8738 的成績相比,可說是不徨多讓,互有消長,比來比去,還是比爛。

而只限於日本當地才能販售的 ONKYO SE-120PCI,使用的是 ESS ES1983 Maestro-3i 晶片,根據在國外網頁訪查的資料,這一張音效卡使用的是 STAC9744 CODEC(卡上 CODEC 被覆以黑色軟膠物質,無法直接窺得),品質比一般 STAC9721、STAC9708 要更好,輸出品質較一般娛樂音效卡來得高。卡上用料佈線(例如採用 RCA 端子負責輸出入訊號,而非一般音效卡採用耳機座)與官方網頁廣告均塑照出專業訴求的形象,只是與真正的專業音效卡一比,還是只好退位讓賢。

FM801-AU(ABIT AU10)

過去我們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只要是 FM801-AS/AU 的音效卡,其高頻就一定衰減的比較厲害。而透過其 44k 與 48k 的成績我們可以清楚的瞭解到,原來高頻會衰減的情況是只有在 44k 才存在,而且非常的明顯。這是一個內部 SRC 運算不佳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竟然從 2000Hz 就開始下降了。而我們一般聽的音樂,包括 CD 與 MP3,都是以 44100Hz 為主,所以很自然的,在 FM801-AS/AU 的音效卡上聆聽 MP3,就會有高頻衰減的現象了。

Hercules Game Theater XP

我們網站有 Hercules GTXP 的報告,報告中指出 GTXP 的耳機輸出不好聽,但是這一次的測試卻顯示,GTXP 的成績是相當不錯的。這是令人相當驚訝的一件事情,因為 GTXP 的設計是所有的類比與數位轉換線路還是在音效卡上完成,透過一條很粗的電纜接到 GTXP 的外接盒,所以原本我們預期這會有比較差的頻率響應與總諧波失真,但是測試結果告訴我們 GTXP 仍然比一般音效卡要來得佳。相信這一條很粗的電纜以及佈線得當是功不可沒的兩大功臣;另外一個值得提出來討論的就是當初 GTXP 是在 Windows2000 下以 WDM 驅動程式來測試音質,但是這一次的測試是在 Windows98 下以 VxD 驅動程式完成,而我們已經瞭解到許多音效卡都會因為驅動程式的不同而影響音質表現,所以 GTXP 的成績其實可以相當不錯,端看使用者的使用環境,以及 Hercules 是否願意把 VxD 上良好的品質,搬到 WDM 上去了。

YMF744/YMF754

透過 YMF754(丸統 R10)的成績,我們來觀察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們先觀察 48k 時的頻率曲線,還算是不錯,而 44k 時則有一般與 HiFi 兩種模式。所謂 HiFi 模式,就是在少部分 YMF7x4 驅動程式的控制台中可以看到的 HiFi 選項,這在我們網站也有正式文章來探討(「挖出 YMF744 的細部設定」)。當時我們就推測這是一個使用軟體 SRC 來取代硬體 SRC 的功能,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好的 44k 轉 48k 品質,而現在得到驗證,開啟 HiFi 模式後,YMF754 的頻率曲線就可以逼近 48k 時的表現,也就是這一張音效卡真正的能力所在。如果沒有開啟 HiFi 模式,則輸出 44k 的資料時,頻率曲線會下降的很快,導致高頻衰減。除此之外,開啟 HiFi 模式後,也可以提升互調失真的成績。

而比較丸統 R10(卡上直接有光纖輸出入端子,Line-In 與後置輸出共用的版本)與 AOpen AW744,我們不難發現,AOpen 加了耳機擴大線路,品質稍有下降,而丸統 R10 其實擁有很不錯的成績,但是缺少耳機擴大線路的結果,造成時常在一般使用者之間產生阻抗匹配的問題,使得低頻不足或是容易開大聲就破音失真,而獲得了普遍音質不好的印象。甚至將 SB Audigy 拿來與丸統 R10 相比,除了頻率響應互有高低外,其他成績都還是丸統 R10 全面勝出。

而在丸統 N60 上的成績重點在於開啟 HiFi 模式後,48k 的成績是否還有進步的空間,答案是沒有的。所以可見 HiFi 模式針對的是 44k 的資料,至於 48k 的資料則不受影響。

Diamond MX200

Diamond Monster Sound MX200 這張音效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功能,就是可以切換 CODEC 的運算基礎,可以是 22k、44k 與 48k,22k 的音質太差,我們就不採用,而 44k 與 48k 的 CODEC,對於輸出 44100Hz 與 48000Hz 時的資料,的確有影響。

我們可以發現,如果輸出的資料與採用的 CODEC 不吻合時,頻率響應會變差,失真的程度也會大幅度增加。因此,如果是在聽 MP3 或看 VCD,應該將 CODEC 切換在 44k,而在觀看 DVD 且利用音效卡做類比訊號輸出時,則應該切換成 48k 的 CODEC,這樣才會有最佳的音質表現。

Diamond MX300

在這邊提出 MX300 成績的原因在於,使用 Diamond 原廠的 1.02 版驅動程式時,成績比較高,如果採用的是 Aureal 的 VxD 最後一版 2048 版,則成績稍微差了一點。所以如果不是非有要使用 2048 版的因素(例如想要使用 EAX),那麼反而使用 Diamond 的 1.02 版原廠驅動程式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且介面也比較漂亮。

總結

對於目前最多主機板與筆記型電腦在搭配使用的 CMI8738 與 ESS Solo-1 音效晶片來說,價格便宜的結果就是效果也很便宜,但是廠商不內建這種產品就會失去競爭力,如果內建高品質的零件又會拉高成本,結果同樣是降低競爭力,所以又要功能又要低價的前提下,只好使用這類所謂「便宜大碗」的東西,其實,便宜是沒錯,碗也很大,但是碗裡面的東西並不見得好吃啊!雖然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錢也有一分貨的道理,貴一點的東西,通常還是比較好吃啊!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