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4-8200 V2.0 搶先快報






談到這一款改版自 Midiland S4-8200 的 S4-8200 V2.0,我必須回溯到近一年前的時光。當時,我有感於一般電腦 5.1 聲道喇叭,特別是具備硬體解碼的喇叭,應該要能夠同時支援多聲道音效卡,避免使用者在遊戲多聲道與 DVD 多聲道之間需要插拔訊號線,甚至向解碼器妥協,而忽略遊戲多聲道的需求。這個是我們網站一提再提的事情,所以我們對於 Creative Inspire 5700/DTT3500D,甚至之前的 DTT2500D,能夠在硬體解碼之餘,還能夠支援多聲道音效卡(四聲道,或使用 Digital DIN 來支援 5.1 聲道)是給予正面肯定的。但是以 Creative DTT3500D 與 Inspire 5700 來說,想要支援遊戲的 5 聲道定位,一定要使用 Digital DIN 來連接,這就鎖死接駁對象了,也就是 SB Live! 5.1 與 SB Audigy。其它的電腦喇叭,最多最多,我們知道的只有 YAMAHA TSS-1 本身是 Dolby Digital/DTS 雙解碼且支援四聲道輸入的機種,否則都是只允許兩聲道輸入解碼盒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

針對這個現象,我向恩籟國際提出一份計畫書,除了指出過去 Midiland MLi-490/747 在四聲道支援上的錯誤(後置聲道的低頻沒有混入中低音喇叭發出),提醒未來的產品要避免之外,並且將一組功能完整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應該提供哪些接駁端子,做了一個解說,以文字輔以圖片的文件,交給了恩籟國際。現在,我真的看到了這一組喇叭,也對於 Midiland 的工程師朱先生,願意採納我的意見來修改喇叭的訊號輸入處理部分,感到非常榮幸。至於到底是改成怎麼樣了,請繼續往下看。


上圖是 Midiland S4-8200 V2.0 的衛星喇叭與重低音箱。同第一代 S4-8200,S4-8200 V2.0 的衛星喇叭在外觀上幾乎達 99% 一樣,而重低音箱的防塵罩如果拿下來,各位就會發現其實與原本的 S4-8200 重低音箱也是幾乎一樣的。也就是說,重低音箱的防塵罩加大了,第一代的 S4-8200 是圓形的防塵罩,剛好蓋住喇叭單體而已。

真正有明顯不同的,是上圖的解碼盒 ADS-4000。這是一個通過認證的 Dolby Digital 與 DTS 的解碼盒,而且本身允許四聲道的音效卡接駁上去,搖控器也一改過去的名片型,而是很好掌握的外型了。

上圖是解碼盒的背後。我們可以發現,這個解碼盒除了允許四聲道的音效卡接駁之外,還有三組數位輸入,包括兩個同軸端子,以及一個光纖端子,並且用六個 RCA 頭輸出訊號。

非常有意思的是,這一個解碼盒是沒有附上變壓器的,電源的供應來自 S4-8200 V2.0 的重低音箱,會有一個 DC 電源的端子,並且用一條線連向這個解碼盒。當然,按照這個解碼盒的設計,搭配一個變壓器就可以獨立使用了,在此這樣設計可以減少 S4-8200 V2.0 所要佔用的插頭數,原本 S4-8200 要使用兩個插座,而且因為變壓器通常具備碩大的外型,時常會檔到其它插座的情況,大家也應該有經驗吧!現在在 S4-8200 V2.0 上獲得改進了,只要一個插頭就可以同時供應兩組電器(喇叭與解碼盒其實是分開來的兩個電器),蠻方便的。

上圖是 S4-8200 V2.0 重低音箱的背後。我們可以看到,比起第一代 S4-8200,現在允許 G9 端子輸入,還有 6 個 RCA 的輸入法,並且用一個開關來切換訊號來源。以 S4-8200 V2.0 的設計來說,由於解碼盒是以 6 個 RCA 端子輸出,所以很自然的是接到上圖的右邊那一組端子,而左邊的 G9 端子,則留給使用者自己搭配其他具備 G9 輸出的音效卡。甚至透過其他線材,類似 SB Live! 5.1/Audigy 這樣沒有 G9 輸出的音效卡,都還是可以使用 G9 接上不是嗎?(請參考本站的文章)所以這一組喇叭,是目前我們所知,第一個同時支援硬體 Dolby Digital/DTS 解碼,並且可以支援 5.1 聲道音效卡(直接拿音效卡接上喇叭)與四聲道音效卡(拿音效卡接上解碼盒來處理低頻分音的部分)的喇叭了,真是令人可喜可賀啊!

上圖是現場另外提供的重低音箱內部擴大機線路,以後我們就不用為了滿足好奇心而拆開看了。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