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騰金鐘罩使用報告





這一篇其實拖太久了,其實早該完成的,因為我自己在搬家的關係,測試用的主機遲遲未能上線,也就一直沒辦法測試這一款「金鐘罩」的實力。現在,譽騰這款「金鐘罩」的測試完成了,有興趣的不妨來看看這個附加在音效卡外面的金屬殼,是不是真的能夠提升音質呢?

譽騰推出了這一款名為「金鐘罩」的產品,號稱能夠提升音效卡的音質,甚至也適用在其他 PCI 介面的介面卡,例如在顯示卡上也能夠提升畫質(我想這應該指的是傳統 D-SUB 15 pin 輸出接頭的情況,如果是在 LCD 螢幕配合 DVI 接頭的情況下恐怕無法以肉眼察覺)。其實其運作的道理實在是再簡單不過,利用金屬屏蔽的原理,將音效卡四周以金屬片遮住,就會自然的檔掉機殼內的電磁雜訊,理論上音效卡的音質就能夠有所改善。我們曾經不止一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鋁箔紙將音效卡包住並且聲稱音質真的改善了的消息,到底,這個在理論上行得通的事情,實際上會有多少效果呢?相信有不少人也和我一樣,是半信半疑的吧?

我們決定採用客觀的方式來進行測試。由於金鐘罩預設上是以 SB Audigy 音效卡為對象,所以我們準備了一張 SB Audigy 音效卡來進行測試;為了驗證 Audigy 輸出的聲音,我們採用了 CardDeluxe 這張品質非常優異的專業音效卡來進行檢測;軟體方面,則是使用了最新的 RMAA 4.2 版。



Digital Audio Labs 的 CardDeluxe

將 SB Audigy 包上譽騰金鐘罩後,如下圖:

在這邊我們也要提醒使用金鐘罩的朋友,務必仔細閱讀內附的說明書來進行安裝,否則很容易出錯,尤其是螺絲出孔的方向,以及檔板要接地等的處理,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自己蠻幹;安裝時也要特別小心金鐘罩的金屬切面,免得不小心割傷了自己。

我們測試的平台是 iCute 的電源供應器、ASUS P2B-F(440BX)、Pentium3 500Mhz。這些零件都有點年紀了,沒有一樣是新品。

作業系統方面是 WindowsXP,不過我自己不喜歡看到 WindowsXP 那種藍色粗大的標題列,所以換回傳統 Windows 介面,也因此以下的圖形,看起來不像是 WindowsXP 的操作介面,特此說明。

首先,我們在沒有安裝金鐘罩的情況下,以 RMAA 4.2 測試四次,產生如下的紀錄:

然後我們將金鐘罩裝上,重新再測試四次,則產生如下的紀錄:

我們不難發現,THD 總諧波失真的變化幾乎沒有,Stereo crosstalk 左右聲道的串音現象則每次的分數都不太一樣,平均下來也是幾乎沒有變化,Intermodulation 交越失真更是完全沒有變化,但是,Noise 噪音降低了約 2dB,Dynamic range 動態範圍提升了約 1dB,整體說來,金鐘罩真的發揮了作用!

所以,金鐘罩的確能夠發揮其作用,達到降低干擾提升音質的目的。雖然分數不多,但的確有效果。根據譽騰的說明,如果機殼內的電磁雜訊越嚴重,則相對起來改善的幅度就會越大。所以,如果您希望讓您的音效卡輸出更好的音質,安裝譽騰的金鐘罩的確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喔!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