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tle Beach Systems MonteCarlo(MC929)



有哪些晶片

OPTi 82C929A: Main chip
Crystal CS4248-KL: Codec/Mixer(WSS chip)
LF347M: Wide Bandwidth Quad JFET Input Operational Amplifier(Low Power Quad Operational Amplifier)
v
Philips TDA1517: 6W x2 stereo power amplifier
Yamaha YMF262-M + YAC512-M: OPL3 FM chip

官方規格

(MC928)(太多了,我刪減掉無關緊要的)

    • Full MS Windows 3.1 Compatibility
    • Full DOS 6.x Compatibility
    • Full MS WSS Compatibility
    • Full SB pro 2.0 Compatibility
    • MPU-401 Compatible(using S/W emulation)
    • Full AdLib Compatibility
    • 16-bit hardware ADPCM Law/ALaw compression/decompression
    • Auto Dynamic filtering programmable according to sampling rate
    • 20 independent stereo voices of FM synthesized with 4 FM operators(Yamaha OPL3)
    • Wave Table Synthesis Upgrade(Waveblaster connector)
    • 四合一光碟機介面(IDE/PANASONIC/MISUMI/SONY)
    • 三合一CD音源輸入介面(PANASONIC/MISUMI/SONY)
    • 4pin header for PC-Speaker Output(只有MC928才有)
    • 2pin header for motherboard Speaker input(找不到,不實的規格?)
    • Sound Blaster Compatible MIDI Interface
  • Full duplex interface for connecting MIDI instruments
  • 16-byte MIDI UART FIFO and shares the Joystick Port

Audio Input:
Line/CD Input    Level                   2Vp-p
                 Impedance               20K ohms
Mic Input(Jumper selectable dynamic/electret or Phantom power microphone)(...可是沒有jumper啊)
                 Level                   10mV to 200mVp-p
                 Impedance               600 or 20K ohms

Audio Output:

Output Level            Line output             2Vp-p
                        Amplified output        8 Volts max (p-p)
Output power            Amplified output        4 watts @ 4 ohms
Load Impedance          Line output             32 ohms
                        Amplified output        4 or 8 ohms 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20Hz - 20KHz (+/-3dB)
Dynamic Range           >80dB
Singnal to Noise Ratio  Line output             >80dB
                        Amplified output        >70dB 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Line output             <0.015% @ 1KHz
                        Amplified output        <0.24% @ 1KHz
附贈的軟體

在軟體方面,這張卡屬於Windows 3.1時代的產品,所以它的附贈軟體都是16位元的,我們來看看它有何特別的地方。

如上圖,它附贈了比一般音效卡還要多的軟體,對於一個初學者而言,這些軟體確實還蠻不錯的,不過其中有一樣倒是和卡不大合,就是WAVE SE。WAVE SE是一個給WAVEFRONT音源的音色取樣軟體,那時候只有在更高階的Maui、Rio、Tropez及Monterey才用的到,附這個軟體在這不知是啥意思。

而TBS的驅動程式也設計的特別不同,上圖顯示,我們可以切換兩個模式。第一個模式是標準的通用模式,具有全雙工功能;第二個模式是附加了一個V-Synth的軟體音源,但是就不具有全雙工的功能。底下兩張圖片分別顯示了兩個模式不同特色的設定。

V-Synth是Intel九四年的產品,不知為何沒有繼續再做下去?可能的原因大概是Intel的NSP計畫最後失敗了(笑)?在WIN31的時代,若是正在播放一個PCM音效時,通常沒有辦法同時再開第二個PCM音效。這個軟體音源不知它是如何辦到的,當你在播放PCM音效時,仍然可以正常的使用,非常的神奇,那個時候就有類似DirectSound的東西?我們來看一下它的規格:

  • 全名:INTEL Virtual Synth Ver1.0 (V-Synth) 94′
  • 最大同時發音數: 24~32 note polyphony
  • 音色容量大小: 533K or 2036K Bytes
  • 相容模式: GM Compatible
  • 音色數: 128 Melodic Voices + 1 Drum Kit

最後附加一點的是,大部分的音效卡並沒有像顯示卡那樣,較有名公司的驅動程式要獲取自家BIOS的資訊才准安裝,MC929的驅動程式可以安裝在任何的OPTi929+Crystal音效卡上。MC929的驅動程式是針對Crystal的晶片設計,所以若你的是Analog Devices的晶片則DOS或Windows都無法驅動,但是在Windows下改成使用V-Synth Driver則沒有這個問題。

測試數據

1.靜錄音訊噪比:

2.靜放音訊噪比:

3.純靜放音訊噪比:(Mixer裡面除了Wave以外,其他裝置如Line in全部靜音)

4.放音響應頻率圖:

5.放音總諧波失真(及雜訊):

6.放音互調失真:

討論

我們由上面的數據可看出在訊噪比上,這張卡特別突出,純靜放音訊噪比差一點就達到16位元的極限(-96.33dB)。不過這張卡在錄音品質上,屬於次等的產品,錄音品質非常差,高音根本是整個糊掉了,所以錄音方面的訊噪比雖高,但實在沒有用。

在硬體方面,這張卡看起來除了正面及背面有貼上TBS的貼紙及部分電容改成「電阻型包裝電容」外,運算放大器設計也是用和一般一樣的JFET OP-Amp。在設計上,實在無法分辨出和其他雜牌卡有何明顯不同,根本就是標準型的公版設計。在這裡它使用了Crystal公司的Codec CS4248,Crystal的CS4231A及CS4248等級比Analog Device的AD1846及AD1848高一些,前者相容WSS 2.0規格,可以全雙工,後者則沒有辦法。TBS把這張卡定位為最低階的遊戲相容卡,原先的MonteCarlo是採用OPTi928,聲音上據說是TBS的一大恥辱,當年飽受批評,不過到現在我還是沒聽過MC928。

(注:若是用TBS的專用DRIVER,會使得卡顯得特別大聲,把其他牌的卡給比下去。會使人感覺一般的OPTi聲音聽起來較黯淡且音場不開闊,但是MC929聽起來聲音很亮,聽起來就知道它的輸出非常夠力。但是大聲到一定程度,當然就當場破音給你看。)

在接子卡方面,聲音太大了,有嚴重的破音現象,且無法接自家的rio音源子卡,旁邊的電容會互相卡到。身為一張遊戲相容卡,這方面實在是很糟糕,真的不知當年TBS在想什麼?

這張卡在聆聽上,屬於標準的等級。低音較不足,也較糊,中高頻仍嫌薄了一點,整體而言,是在我可以接受的標準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