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SRS-Z1 使用報告



這一組 SONY SRS-Z1 喇叭,是由網友 OAA 所提供。一般來說是在一些隨身聽專賣店中有販賣,市場售價根據 OAA 的訪查,從 6000 至 7600 都有,不用說,OAA 當然是花六千元購買囉!

上圖左邊是電源開關,右邊是音量旋鈕。

上圖是控制盒兼擴大機的背後端子。根據說明書所寫,擴大機的輸出功率為 6W。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看出 SONY SRS-Z1 喇叭在造型上的獨特品味與不凡氣質。

上圖是喇叭特寫。

這組喇叭的最大問題就是在『體積』。真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一組喇叭,中央控制盒只比 CD 盒大一點點,喇叭的高度與手掌撐開差不多,您可以自行想像一下大小。我第一眼瞧見時,反而覺得這是按實物縮小的模型呢!

一切都是因為體積….. 這麼小的體積,實在無法發出動人的音樂…..

其實 SONY 做得非常講究,兩個喇叭非常有份量,很重。內附的說明書有好幾種語言,以少見的謹慎態度來為使用者詳細介紹喇叭的氣動原理。本站測試過的喇叭,還沒有一組像 SONY SRS-Z1 一樣能夠這樣介紹自己的。以下兩張圖是從 SRS-Z1 的說明書中掃瞄出來。

我量了一下喇叭單體的大小,直徑不到 3.5 公分。整體看來就像是一般的低音單體縮小後的模型,所以雖然體積看來是高音單體,卻有著和低音單體相同的設計,例如周圍的懸邊、中央的音圈,以及具備衝程的振膜。各位看看上圖的特寫,看起來不就是一個低音單體的縮小版嗎?正因為這樣的單體設計,所以中頻的延伸比一般的高音單體來得多些,但也沒有因此造成高音的不清晰,整體來說,中高頻部分聽起來仍然頗有水準,清晰、不刺耳,人聲清楚沒有大量衰減。

SRS-Z1 全靠這樣的單體共兩個來負責整體聲音的表現,實在是太太太….. 辛苦了。

不過各位別小看喇叭音箱上的低音反射孔,還真的是『虎虎生風』呢!因為單體有懸邊的設計,所以此喇叭大聲時可以看到振膜明顯的前後震動,衝程估計大約可以至 1 公分左右吧!以這樣體積的單體來說很嚇人了,因此低音反射孔並不是做好看的而已,是真的有用!

我想,若不是整體紮實的外殼,較特殊的單體,以及音箱內部有著稍微與 Hi-Fi 喇叭沾上一點邊的氣流擾動設計及低音反射孔,今天這組喇叭的表現將會比目前所聽到的情況更糟是可以預見的。

單純從體積來看這組喇叭的表現,其實相當的不凡,但是從售價來看這組喇叭的表現,我必須很沈痛的告訴大家,實在是太貴太貴了。這組喇叭的表現可以說還比不上不到一千元台幣的 Midiland MLi-460,但是卻有著超高的售價。我想,除非您的空間實在很小,又非常喜歡 SONY SRS-Z1 的獨特造型,否則,有這麼高的預算,可以買到比 SRS-Z1 好上數倍的喇叭。

其實這樣的體積,我們本來就不能苛求還要有低音的表現,但是售價卻讓我們覺得『為什麼不提供低音呢?』。比起不到一千元的 MLi-460,MLi-460 的低音還比 SRS-Z1 來得多一些,好歹 MLi-460 還有個大一點的低音單體 + 共鳴箱啊!

也許各位看了以上的報告,會認為 SONY SRS-Z1 不過是另外一個『阪京』而已,不過我要強調的是,高價歸高價,喇叭本體的設計其實仍然是非常講究,並不是只有考量造型而已,紮實的內容讓我們不能拿 SRS-Z1 與阪京相提並論。

只是,價格實在實在是太高了,造成 C/P 值極為不佳,我想是這組喇叭最大的致命傷。如果今天這組喇叭賣兩千元,看在造型不錯質感頗佳且又是『SONY』的情況,我還可以勉強接受,六千元實在是太離譜,更別說有的地方甚至要賣到 7600 了。

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 SONY 這類的喇叭均有著 C/P 值極不佳的問題。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大學時的室友生日時,他女友花了 1800 元買了一組 SONY 的電腦多媒體喇叭給他,那個音箱的體積用一隻手就可以包住了。過了一陣子我對他們說,我桌上的喇叭(即去年被 Ian 拿來示範改裝教學的那組喇叭)要兩千出頭,他們也不免覺得當初買了 SONY 的多媒體喇叭的確是相當不值得的一件事情。

這一篇報告,無意貶損 SONY,但是要告訴大家的重點在於,SONY 這類電腦多媒體/隨身聽用的擴音喇叭,售價真的是太高了些,有這樣的預算,可以買到相當相當棒的電腦多媒體/隨身聽用喇叭,並不是非要考慮 SONY 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