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T Home Theater 多媒體影音系統測試報告



以主機板起家的陞技電腦,也準備踏入多媒體影音市場了。除了已經介紹過的 ABIT AU10 音效卡外,就是這一組 ABIT Home Theater 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了。本站在 Computex Taipei 2000 時有提到這組喇叭,國外著名的 Tom’s Hardware 網站也於八月時刊出測試報告,並且有中文版可以看。從該文我們可以發現 TOM 老兄收到的版本有一個很明確的英文名字:Arcadia SP50,連超低音箱都有印上,但我收到的這一組則沒有 SP50 字樣。我也向陞技電腦確認過這項產品的型號,就是叫做 ABIT Home Theater 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

ABIT Home Theater 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包含 ABIT AU10 音效卡以及遙控器,本站已經有簡介過音效卡與遙控器。這整套連同喇叭、音效卡、遙控器的建議售價是 NT$8500。本篇報告著重在喇叭的表現部分。

ABIT Home Theater 是一套 5.1 聲道的喇叭。四個完全一樣的衛星喇叭、一個中央聲道喇叭、以及一個超大的重低音箱。重低音箱的尺寸為寬 20 公分、長 51 公分、高 38 公分。您可以想像一下,隨便找一台電腦主機(當然是隨便找,不是要找工業級 server 機箱),都不見得有這個重低音箱來得大。

重低音箱採用木質外殼,貼上木紋外皮。

包括電源變壓器與擴大機線路,都藏在超重低音箱內。擴大機總共 85W,分別是低音喇叭 35 W,以及每聲道 10 W。四個衛星喇叭採用 2 吋的單體,中央聲道採用 2.4 吋操場型單體,低音喇叭則為 6.5 吋兩顆!請見下圖:

上圖是將前方防塵罩拆下後的正面圖,我們可以看到有兩個單體。但是因為這樣的圖片太平面了,看起來有點怪怪的,所以我們換個角度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單體的擺放位置,請看下圖:

這樣就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兩個低音單體的擺放方式了。兩個低音單體大約是以 45 度至 60 度的夾角面向。我們以手觸碰紙盆來確認發音的情況,發現兩個單體負責的聲音頻率與發聲方向是完全一樣的。這樣做的用意有二,第一是為了讓較小的單體也能提供量感足夠的低頻,第二是較小的單體也有比較迅速的反應,才跟得上影片的速度。其實大單體並不是說就做不到快速的反應,但不論是在單體與擴大機上就需要更高的成本。因此在有限的成本內,使用兩個小一點的低音單體來提供量感足夠的低頻,就是一個變通的辦法了。

由於在音響上並不多見低音單體做向前夾角式的設計,我們推測,這其實是屈就於音箱大小的關係。事實上,在汽車音響中為了空間不足的問題,低音單體的擺設也常有這種設計(感謝 Ian 大大提供此訊息)。試想,為了低頻量感與反應速度的問題,而採用了兩顆低音單體,若這兩顆低音單體都是正面朝外,那麼這個機箱勢必會更大。過大的機箱其實對於聲音並不會有什麼幫助,反而還增加外殼成本,也造成使用者在擺放上的困難,所以就採用這種夾角設計,來減少音箱的高度。

此外,從上圖的照片我們也可以發現,兩個單體的夾角處之間有空隙,透過這個空隙可以看到裡面的擴大線路。實際聆聽時也會發現這個空隙是有大量的空氣在進出,所以我們發現其實這正是低音反射孔的巧妙設計。

兩個單體用夾角面向的方式,且並沒有一個正向一個反向發音,這多少都會有一些抵銷的現象產生,但只要不是完全的面對面均做正向或反向發音,那麼這個抵銷的情況應該還不至於太嚴重。

重低音箱底部可以鎖上內附的金屬腳座,有四個。鎖上金屬腳座會讓機箱的震動減少,可以適度的讓低頻減少一些,聽起來也會比較結實。但這是理論的情況,加上金屬腳座是不是一定會比較好聽呢?其實使用者應該自己試看看這個腳座的有無,看看哪一種低音是自己比較喜歡的。如果聽不出來,不妨還是加上去,至少不會讓低音箱直接接觸地面而造成外殼的磨損。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我們可以看到有大面積的散熱片。在散熱片右邊就是訊號連接端子。也許您看到八個 RCA 端子會很困惑,沒關係,再看看下圖的特寫吧!

最上面這兩個 RCA 端子是二聲道訊號輸入,剩下六個端子則是 5.1 聲道訊號輸入。

使用者可以透過 CHANNEL SELECT 按鈕來切換二聲道訊號輸入或 5.1 聲道訊號輸入。上圖是二聲道輸入模式時的前方面板狀態。此模式會將兩聲道的低頻部分透過內部線路,將低頻部分分離出來後交給超低音喇叭發出,並且將訊號複製到中央聲道與後置聲道,所以這個二聲道輸入模式,實際聆聽的效果是非常有包圍感的。

上圖是 5.1 聲道輸入模式時的前方面板狀態。5.1 聲道輸入模式,就是將訊號原封不動的放大後送到各自的喇叭單體去。所以為了最好的聆聽效果,使用者準備的訊號,應該是每聲道皆已經去除掉低頻,並且將去除掉的低頻混入超低音聲道,才送到這組喇叭。也就是說,一些有所謂 AC-3 解碼甚至雙 D 解碼的家用 DVD Player 機種,其實並不適合將機器本身解碼好的 5.1 聲道直接送入 ABIT Home Theater,除非這些家用 DVD Player 能夠將每聲道設定為 SMALL 模式才會比較適合。如果缺少這個低頻分音後與超低音聲道混音的前置處理動作,那麼想要在看 DVD 影片時聽到澎湃的低音,使用者必須祈禱 DVD 影片有錄製足夠的 .1 聲道才行。

但即使是有錄製 .1 聲道,其他五聲道的低音,使用者都聽不到了。這會造成環繞包圍感變差,覺得『底』很薄,高頻很多的不適感。我們必須強調,這不是 ABIT Home Theater 設計上的錯誤,而是這類 5.1 聲道喇叭都要注意的事情。為了每聲道的低音都能夠從超低音喇叭送出,接上具備低頻分音動作的解碼器是很有必要的,例如 Midiland ADS2000、明騰的 AD201、AD300 解碼器等。或是那些已經做過低頻分音動作的音效卡,例如 ABIT 自家的 AU10 音效卡,都是很適合這組喇叭的選擇。

一定要提的是這五個衛星喇叭的外殼材質:金屬。別看這幾個衛星喇叭不大,但是卻十分的沈重。這奠定了這組喇叭有著良好聲音特性的基礎。

衛星喇叭就像顆『蛋』一樣,拿在手中覺得很精緻卻也很沈重。

衛星喇叭背部採用 RCA 端子做連接。

中央聲道因為造型取捨,單體也不像其他四個衛星喇叭採用圓形單體,中央聲道採用的是『操場型』單體。操場型也就等於是一個長方形在兩邊各加一個半圓型所組成的形狀,說是橢圓型的話又不夠正確,所以乾脆就稱為操場型吧!

中央聲道背部也是採用 RCA 端子做連接。

喇叭線一端是 RCA 頭,另一端已經幫你去好皮,並且標明了正極,直接夾入即可。此喇叭線『看起來』雖然不像 Midiland S4-8200 附的高級,但是線身比一般喇叭的紅黑線粗了許多,這點就令人覺得非常舒服。

這條『彩色 RCA 頭排線』,每個端子都使用不同的顏色來做區別,搭配低音喇叭背後的端子,一目了然。我們用這條線來連接明騰 AD300 解碼盒就非常的方便。

另外也附上了一條立體聲 RCA 線,與另外一個轉換線材用的訊號線,方便使用者接上兩聲道的訊源。

這一條則是 G9 轉六個 RCA 端子的線。ABIT AU10 音效卡就應該用這條線來連接喇叭系統。比起我們過去看到一些具備 G9 端子的音效卡所內附的八爪線(我喜歡稱這種線叫做八爪線,請看過去一些 FM801-AS 的音效卡介紹,有這種線的照片,AU10 有內附),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這一條顯然要高級多了,線身非常的粗,而且是一口氣轉成六個 RCA 端子。具備 G9 輸出的音效卡如果有內附八爪線的話,通常只是轉換成三個或四個立體聲耳機座而已。

我們首先將陞技 ABIT AU10 音效卡透過上面的訊號線接至這組喇叭。由於 AU10 音效卡本身的輸出品質就不錯,加上有正確的低頻分音動作在音效卡上,所以搭配 AU10 音效卡的表現很正確。AU10 音效卡還包括了一個遙控器(本站已經有簡介過),透過這個遙控器我們可以控制音量、影片快轉、選單等動作,加上這組喇叭的外型與聲音表現,身在其中,的確是令人非常的舒適。雖然聲音的遙控功能其實是針對音效卡的輸出音量做調整,而不是直觀上以為是對喇叭做調整,但其實這是遷就『只要一只遙控器就搞定一切』的關係。如果音量調整是針對喇叭做遙控,勢必要在喇叭做上接收端,而且為了音量調整也要增加不少的線路,其實反而會增加成本。所以對於遙控器是以音效卡與電腦為主要控制對象的作法,也就覺得非常合理了。

後來為了測試的方便,則改用明騰的 AD300 雙 D 解碼器,搭配 Pioneer DV-525 家用播放機。我們介紹過明騰的 AD300 解碼器,有低頻分音後混入超低音聲道的功能(預設即是如此),所以搭配這一組 ABIT Home Theater 也是非常適合。而且由於明騰 AD300 的背後都是 RCA 端子,所以在與喇叭的銜接上,就用那條『彩色 RCA 頭排線』來連接即可。如果 ABIT Home Theater 能夠提供 G9 頭那就更好了,會有與 AU10 更方便的銜接能力。

實際聆聽發現,這幾個衛星喇叭雖小,卻有著很強的音場包圍感。這表示這些衛星喇叭各自的音場範圍就很廣,再加上紮實的外殼,以及適當的單體,所以能夠形成很好的包圍感。說真的,以這些喇叭的體積,去感受他們所建構的音場,還真覺得有點不自然,那麼小的喇叭怎麼會有這麼明確的音場呢?

中央聲道因為造型取捨,以及為了應付大量的人聲對話,所以採用了一個中頻較為豐富的操場型單體(並不是說操場型單體一定就有比較多的中頻)。我們曾經故意將衛星喇叭與中央聲道交換,讓衛星喇叭來講講話,結果可以發現蛋型衛星喇叭講出來的話比較偏高頻,而原本中央聲道發出的人聲則比較厚實,也因此確定這個中央聲道的確在人聲方面有著比其他四個衛星喇叭還要更好的表現。

雖然中央聲道有比較好的人聲對白表現,可是音色畢竟是與其他四個衛星喇叭不一樣。這對於 DVD 影片中,在前方左右移動的音效來說,經過中央聲道就會『變調』,聽起來很不自然。這類的場景隨處可見,我們舉一個例子:


一區魔鬼終結者第二集,電影版 Chapter 10、15:29 處,特別版 Chapter 11、16:29 處。

在一區的魔鬼終結者二中,就是上圖的場景,警車從右到左,引擎聲與地面摩擦聲也是如此移動,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聲音經過中央聲道時的變化有多厲害。使用者可以暫時去拿一個後置聲道來當作中央聲道聽看看就可以知道這差異有多少。前方三個喇叭都一樣時,那種聲音是流暢自然的,但是換用原本的中央聲道時,音效就像口中突然被塞了個麻薯般的暗沈下來,音效通過中央聲道後就好似口中的麻薯被吃掉般的暢快了。

因此我們覺得,這一個中央聲道的好壞要看您從哪一個角度切入去評估。從整個音場的音色一致性來考慮,中央聲道的表現不夠正確,但從整個影片中要負責大量的人聲對白表現來觀察,卻也覺得這樣的中央聲道非常稱職。


三區駭客任務,Chapter 31,1:48:12 處,可以檢驗彈殼落地聲是否清脆鏗鏘。

由於四個衛星喇叭對於高頻的表現良好,所以在影片中的玻璃破裂聲、彈殼(不是蛋殼)落地的鏗鏘聲,都有令人非常滿意的表現。而中低頻部分,拜兩個低音單體所賜,量感非常澎湃,反應速度很快、很直接,以幾個 Dolby Digital 的測試片段來考驗其低頻表現能力,沒有任何走樣(當然開太大聲還是免不了破音)。整體來說,低音的表現很沈穩,能夠從容應付影片中的需要。

而在音樂方面的表現,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就稍微遜色一些,這與其中頻段比較缺乏有些關係。也因為中央聲道對於中頻的部分比較擅長,所以也許在聽音樂時,改用二聲道輸入模式(當然您必須有在喇叭背後 AUX IN 端子輸入訊源),不但會有包圍感,中央聲道的適時加入,也可以稍微彌補四個衛星喇叭在中頻段的不足。

整體來說,這樣的一組 5.1 聲道喇叭+音效卡+遙控器,在『建議售價』是 NT$8500 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是市場上的頭號殺手,絕不誇張。一些價錢比這個貴的產品,實在應該調降了,而一些比陞技多媒體影音系統稍微低價的產品,則完全失去競爭能力。陞技的這一次出擊,勢必會給予競爭對手一個迎頭痛擊,帶來市場一陣腥風血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