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MP3 檔?





也許已經有些人聽過 “MP3” 了,但是真正有聽過 MP3 內容的恐怕比較少一點。

MP3 是利用 MPEG Audio Layer 3 的技術,將聲音用 1:10 甚至 1:12 的壓縮率,變成容量較小的檔案,但是在人耳聽起來,卻沒有什麼不同。

當然這是一種失真壓縮,就像圖形檔 JPG 一樣,因為失真壓縮,所以可以壓的很多,也可以調整壓縮比率,壓的越多失真也越多。

你會懷疑失真後的品質嗎? 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壓縮比率,人耳是分辨不出來的,就像 JPG 檔,不要壓縮得太誇張,人眼是分辨不出來的。

事實上,我曾經收到過一些黑函,告訴我說現在已經有 MP3 的大補帖,裡面有上百首國語流行歌曲,希望我去選購之類的廣告信件。所以 MP3 這種東西,很可能是下一波被盜版商利用的工具。

要知道,平均起來,n 分鐘的歌曲可以轉換成 n MB 的檔案,這是相當節省的方式,一片 CD 大概有 650MB,錄個 600 分鐘的 MP3 檔應該沒有問題,600 分鐘耶!! 而且說不定我還算錯了,可以錄更多也說不定,不然就是再稍微加大壓縮率,那麼容納更多時間的歌曲也不是夢想,只不過可能要多失真一點點。

正確的商業走向也許是外面的點播機,反正附近的環境也很吵雜,播放一些人耳聽不出來的失真音樂也沒什麼影響,但是可以大大的降低換片率,以及增加歌曲選播數量,應該是個不錯的做法。當然,點唱機必須要有解壓縮 MP3 的能力才行,這方面不會增加很多的成本。

或是唱片公司出那種老歌大合集,這樣就不會有版權問題,消費者也可以一次聽個爽。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