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抓出的音軌檔案有雜音、爆音?





CD 唱片不是以數位化的方式紀錄音樂嗎?為何讀取電腦用的 CD 不會讀錯,但是抓取 CD 音軌時就會有雜音爆音了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一張 CD 的容量有多少。一般人的印象,CD 的容量是 650MB 左右。即使您不知道,走一趟電腦店,看看 CD-R 的燒錄空片,包裝盒上也大都會寫上此容量。

接著我們來看看一張 CD 可以記錄多久的聲音。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一張 CD 可以記錄 74 分鐘左右的音樂。根據這個時間,我們來算算看這時候一張 CD 的容量有多少:

(CD 音樂品質為 16bit, 44.1Khz, Stereo)
74(分鐘)*60(秒)*2(16bit為2 bytes)*44100(44.1Khz)*2(立體聲) = 783,216,000 (Bytes)
783,216,000/1024(換算為 KB)/1024(換算為 MB) = 746 (MB)

奇怪,前面說一張 CD 是 650MB 左右,但是經過計算,卻有 746MB。到底是多在哪裡,又是少在哪裡呢?

原來,電腦用的 CD,與播放音樂用的 CD,在格式上是不同的。一般我們電腦在使用的 CD,格式是 ISO9660,每一個磁區是 2048 bytes,但是音樂用 CD 卻是每個磁區有 2352 bytes。ISO9660 所減少的那一部份容量,被拿來作為錯誤修正碼(ECC,Error Correction Code),用來確保當我們讀取電腦用 CD 時,不會讀取錯誤。

所以,Audio CD 是沒有錯誤修正能力,讀取錯誤時是不知道的,這就是雜音爆音產生的基本道理。

可是您也許會問,我聽音樂 CD 的時候,怎麼都不會有雜音?但是自己抓取 CD 音軌,雜音就產生了呢?這通常出現在高倍速抓取 CD 音軌的機種。相信大家對於電腦產品會有一種認知,那就是越快的東西可能越不穩,抓取 CD 音軌也是一樣,當你在播放音樂 CD 時,是以一倍速(約 178KB/s)的速度在讀取 CD 資料,這個時候對於 CD Player or CD-ROM 來說,是中規中矩的作業,可以表現得很好,當然前提是你的 CD 不要有嚴重的括痕損傷啦!但是高倍速抓取時,就會提高讀錯的可能性,這時候就要看各家 CD-ROM 的功力如何,做得好的機種,高倍速讀取也不容易讀錯;做的普通的機種,就錯誤連連,而產生雜音爆音了。

所以目前有許多的光碟機,雖然標榜自己是 24、32 等倍速,但是在抓取 CD 音軌時,幾乎都不是使用最高速抓取,最常見的就是降到 8 至 12 倍速左右,這就是廠商根據 CD-ROM 性能的考量,在速度與品質間所做的一種取捨與考量。

根據這個道理,如果想要抓得又快又好,則慎選一台光碟機是非常重要的。通常越不挑片的機種,其抓音軌的正確性也就相對提高,相信這個道理是可以自行體會出來的。
當然很不幸的,也有些抓的又慢又爛的機種,不過這些都是比較老舊的光碟機了,現在應該買不到新品了。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