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4-8200 介紹與測試報告



Midiland 日前推出了 S4-8200 八件式喇叭,我也很快的從國內代理商恩籟國際借得一套,現在就將這組很夠份量的喇叭,介紹給大家,並交付測試報告。

上圖就是這組喇叭的全貌。所謂『八件』,5.1 聲道就已經是六件,AC-3 解碼盒算一件,遙控器算一件,所以總共是八件式喇叭,別被唬住了。^_^

上圖就是 AC-3 解碼盒的遙控器。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這個遙控器很眼熟?那我們來看看解碼盒:

是的,其實這與明騰的解碼盒一模一樣,只是被打上 Midiland 的標誌而已。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小型家庭劇院 5.1 喇叭組,採用這個解碼盒,搭配各自設計的喇叭來販售,Midiland S4-8200 也是如此。

我們來看看解碼盒的背部有哪些端子:

在右半邊,我們可以看到具備一組立體聲輸入端子,以及同軸 RCA 數位輸入端子,還有光纖輸入端子。如果您要採用數位輸入,那麼同一時間,只能選用同軸或光纖其中一種。

左半邊則是輸出端子。S4-8200 採用內附的 G9 線,來銜接解碼盒與喇叭。至於其他輸出端子,則是讓使用者自行連接其他擴大機而用。

這個 AC-3 解碼盒,已經通過杜比實驗室的認證,取得 Dolby Digital 標誌合法授權使用,當然也具備 Dolby Pro Logic 解碼能力。這表示,如果您在遊戲中看到 Dolby Surround 選項,就可以開啟解碼盒的 Dolby Pro Logic 解碼功能,產生正確的後置環繞效果。當然這種定位感還是比不上 AC-3,或是四聲道音效卡的 3D 定位音效。

我們從剛才的遙控器畫面,也可以發現這個 AC-3 解碼盒還可以設定 delay 時間。如果您的聆聽位置與衛星喇叭彼此之間的距離有所不同時,這個 delay 時間的調校就顯的很重要了,可以讓前後聲音送達至耳朵的時間更一致。

我們再來看看五個衛星喇叭:

五個衛星喇叭全部都一樣。接著來看一下背部:

我們可以看到還有固定用的螺絲孔,方便使用者自行施工。

這組喇叭裡面也附上了看起來頗為高級的訊號線:

雖然這組訊號線是不是很好,我們沒有加以驗證,但是就外觀上看來,比一般喇叭的訊號線要粗上許多,電線本身就有顏色(一紅一銀),便於辨認正負極,光這一點就比其他同級的產品要好上相當多。許多同級的產品,是附上細細的訊號線,使用者如果講究品質,可能還需要自行更換線材,又是一筆花費。從 S4-8200 內附五條高級訊號線看來,我想這筆錢是可以省了。而且請各位仔細看上圖,Midiland 已經幫我們把電線的頭尾塑膠皮給割開一圈,但還保留著塑膠管於其上,這不但在未拆封前可以適當的保護電線,我們安裝時,只要順手把塑膠管拔掉就好,不用辛苦的自己剪線剝皮,實在是蠻貼心的。

最後一樣就是超低音箱了:

低音箱內含所需的變壓器,電源開關在下方。上方則是與其他五個衛星喇叭銜接的端子,以及音量調整和 G9 輸入端。請注意這組音箱的中央部分,有一大片的散熱片,這表示 Midiland 認為這組喇叭在放大電路上所釋放的熱量需要用散熱片才足以散熱,想必這組喇叭的功率不小?我們來看看官方規格好了:

RMS Power 總共 200W,衛星 25W * 5,超低音 75W
響應頻率 衛星 160Hz~20kHz 正負 3dB
超低音 30Hz~160Hz 正負 3dB
單體 衛星 3 吋全頻
超低音 6.5 吋
噪訊比 衛星 92dB 正負 3dB
超低音 105dB 正負 3dB
體積 衛星 4.61″ x 4.72″ x 4.53″
超低音 11.30″ x 13.23″ x 10.16″
解碼盒 7.10″ x 2.40″ x 5.30″

官方規格我們看看就好….. ^_^ 還是要實際聽聽看才知道『虛實』…..

實際聆聽測試

我們找了一天,湊足了 Midiland S2-4100 三件式喇叭、Cambridge DTT2500D 六件式喇叭(感謝網友 Collins 提供),還有這一組 S4-8200,在 Ian 的家舉行了一場試聽會。

由於解碼盒的部分,早就通過杜比實驗室認證,所以我們跳過 DVD 播放效果,而以純音樂的角度來測試這三組喇叭。既然是純音樂測試,我們就捨棄了 S4-8200 & DTT2500D 的中央與後置聲道,如此一來,包括 S2-4100 這組喇叭,我們都是採用 2.1 聲道的方式來聆聽音樂,也比較公平。

S2-4100 只有類比輸出,但 DTT2500D 與 S4-8200 都具備數位輸入的能力,所以我們在後兩組喇叭上都採用數位輸入,而 S2-4100 則只好採用類比輸入。

光用這三組喇叭,缺乏優質對照組怎麼行呢?這也是我們會選在 Ian 家的原因。Ian 採用真空管前級與後級擴大機,並搭配四萬多元的 ProAC 喇叭,這樣發出的聲音,實在是非常的清澈美妙,而且可以清楚的聽到中頻的表現,這是太多電腦多媒體喇叭所欠缺的部分,所以我們在 Ian 家聆聽,才能比較出 S2-4100、S4-8200、DTT2500D 的優劣在何處。


這是 Ian 家的客廳擺設,電視機下方左右兩台就是後級與前級擴大機,兩邊的就是 ProAC 喇叭。


左邊是 S2-4100 的控制盒與超低音箱(很恐怖吧!超大!!),中間是 DTT2500D 的解碼盒與超低音,右邊是 S4-8200 的解碼盒與超低音。

一開始我們將這三組喇叭的衛星喇叭放在 ProAC 喇叭上方來聆聽整體表現,聽了很久才發現這樣是不對的,畢竟這三組喇叭的衛星喇叭,其音箱體積與單體都不若 ProAC 來得大,硬是把距離拉得這麼開,音場反而難以集中,所以我們調過幾種聆聽位置:


在 ProAC 喇叭上的是 S2-4100 的衛星喇叭,因為他體積大,所以我們還是把它留在 ProAC 喇叭上,但 S4-8200 與 DTT2500D 的衛星喇叭,已經移動到電視機所屬的櫃子內。這麼做之後,S4-8200 與 DTT2500D 的音場凝聚效果就改善很多了。


我們發現 S2-4100 的音場凝聚還是差了點,所以又放進櫃子內,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但仍然比 S4-8200 與 DTT2500D 的衛星喇叭的距離要開一點。如此一來,S2-4100 的音場凝聚效果也比較好了些。


我們把 S2-4100 的衛星喇叭,放在一旁的大理石基板上,這原本是 Ian 將 ProAC 喇叭放置在櫃內的位置。S2-4100 的衛星喇叭放上去後,由於大理石基板這種材質,以及底部墊上錐座的作用,使得 S2-4100 的衛星喇叭聲音變得更開更亮。原本 S2-4100 的衛星喇叭所發出的聲音就屬於較亮型的,這樣一改善似乎有點過頭,所以我們又換回之前的擺設法了。

上面這三圖只是順便講述一下我們在聆聽過程中的插曲,但也是要告訴大家,買了喇叭回家,怎麼擺也是相當重要。單體小小的,就不要擺的太開,音場無法凝聚在中間,好聽不起來。此外,放在什麼材質上也會有影響,大家可以多多試驗,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材質墊在喇叭下,說不定會使你的喇叭表現有如脫胎換骨般的改善許多(當然也可能變差…..)。總之自己可以多試試看,相信從中會找到許多樂趣與成就感。

好了言歸正傳,到底大家的表現如何呢?

首先我們拿出一張管樂 CD,是 National Symphonic Winds 演奏,標題是 Winds of War and Peace。開頭第一首 Liberty Fanfare,有幾處的大鼓聲又沈又重,不好的喇叭與擴大機會在此原形畢露,所以我們拿這一首曲子的這個部分來檢驗低音。

有個問題是,現場缺乏優質對照組。由於 Ian 的真空管機曾經損壞過,根據 Ian 所說,修好後的低音表現就很普通,不強,所以他乾脆把中高音弄得非常漂亮。因此,這一首歌曲拿 ProAC 喇叭來測試,搭配 Ian 的真空管擴大機,沒有特殊的表現,只是沒破音而已。但我們之前在 Ideal Choice 店內聽過數十萬元擴大機與喇叭所組合出的震撼效果,且聽過好幾次,大家也都還有印象,至少知道這幾聲大鼓該強到什麼震撼人心的地步。

S2-4100 在這幾聲大鼓的表現,以電腦用喇叭來說,算是十分強勁的,但有一點點不夠低沈。開太大聲則免不了要破音,不過那時候整體表現的音量也實在太吵了,所以以一般需求來說,S2-4100 的低音表現其實相當相當足夠。DTT2500D 則在此完全破功,不但聲音沈不下去,也較缺乏震撼力,且整個鼓聲已經糊成一團,再加上破音(只是一般大聲就破音了),確實敗在這張發燒片的手裡。S4-8200 的表現相當強勁,深沈的感覺比 S2-4100 再多一些。我們將解碼器的輸出聲音開到最大,也將超低音箱上的音量旋鈕均開到最大,還是沒有破音。不過,這時候的整體音量,比 S2-4100 能夠打到的最大聲且不破音的情況,要來的小聲。但是數位輸入只能到這種程度,所以這時候我們將 S4-8200 改用類比訊號輸入,並且是透過真空管前級來做放大處理,果然打出了比之前數位輸入還要大聲的鼓聲,驚人的是,還是沒破音,非常的深沈與震撼。

S4-8200 的超低音單體是塑膠膜,Ian 說這種單體很耐操,將來改造的空間很大。而由這次的低音比較我們可以發現,S4-8200 在設計上,已經容許您將所有音量均開到最大聲且能不破音(數位輸入的情況),這表示只要您房間的隔音效果好,不怕吵人的話,拿 S4-8200 來播放 DVD 動作片,將會非常震撼、過癮,且完全不需要擔心喇叭會破音。

我們也藉由這一張管樂 CD 來檢驗三組喇叭的中高頻表現,發現 DTT2500D 的中頻部分是凹陷的。以這張管樂 CD 來說,我個人覺得法國號的聲音對於中頻好壞的影響最為明顯,這張 CD 中的法國號聲音在 DTT2500D 上變得不清楚且較為小聲,但在 S2-4100 與 S4-8200 上,整體表現分佈較為平均。此外,DTT2500D 的低音容易嗡嗡叫,對於這張 CD 的演奏效果來說有負面影響。

接下來的曲子,我們都著重在中高頻的表現,且有 ProAC 這種優質對照組,我們就可以輕易的聽出好壞了。

播放優客李林的一首只有吉他伴奏的曲子,從 ProAC 喇叭中傳來林志炫非常優美動聽的歌聲,美得快令人起雞皮疙瘩了。聽慣了這種聲音,我們回頭聽這三組喇叭的表現,發現只能用『慘』字來形容。這三組均沒有辦法發出像 ProAC 這樣動人的男性歌聲,不過我們一致覺得,S2-4100 的表現算是稍微好一點點的。

接著是 Collins 很喜歡隨身攜帶並測試各種喇叭的 The Rock(台灣譯為絕地任務)電影原聲帶 CD。DTT2500D 仍舊有著中頻凹陷的問題。我們聽了半天,只覺得味道各有不同,不見得誰好誰壞。不過在場的小宋倒是發現了一個很容易辨認的聲音。他指出,在 The Rock 第一首的曲子內,有一段慢板音樂,在背景處會有小鼓連擊的聲音,這聲音在這三組喇叭中的表現就很不一樣。我們聽了後仔細聆聽這個聲音,發現 S2-4100 與 S4-8200 可以聽得到這個聲音,還可以,DTT2500D 的這個聲音相當相當弱,但是 ProAC 喇叭卻發出了清澈且具有深度的小鼓聲,實在令人讚嘆。若以我們今天要比較的這三組喇叭來說,S2-4100 還是稍微好一點,S4-8200 緊追在後,DTT2500D 則有一段差距需要追趕。

我們也拿出一向都要聽的宇多田 CD 來檢測音樂表現,ProAC 當然是王者,宇多田的喉音清晰可見,而這三組喇叭的表現則是 DTT2500D 較聽不到喉音,這也與中頻凹陷有關。

在一般流行音樂上的表現,其實各自有各自的味道,DTT2500D 也不見得聽得出我們測試其他音樂時的一些問題。我覺得 DTT2500D 的低音就好像是為了流行音樂而做了最佳化,一般的鼓聲、bass 等聲音,其實表現的鏗鏘有力。中頻雖然凹陷,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在缺乏對照組的情況下也不易發現,高頻的表現其實一般來說都還不錯,只是令我比較納悶的是 The Rock 中的背景小鼓連擊聲(小鼓,snare drum,鼓面上有響弦,連擊時,響弦作用很大,整體來說是屬於高頻的聲音),DTT2500D 卻表現不出來。

Collins 認為,S4-8200 的低音可以說是針對電影設計,在 Deep Impact(慧星撞地球)的電影原聲帶中,有一首歌曲具有非常深沈的低頻,這個低頻在 S2-4100 上表現的蠻模糊的,DTT2500D 也是很模糊,但 S4-8200 卻能夠表現的非常清晰。

S2-4100 在音樂性上的表現,得到在場人士一致的認同,S4-8200 則是緊追在後,有些表現上的差異可能只是我們主觀意識的好壞判別,我們也同意 S2-4100 與 S4-8200 在表現上有各自的味道,不一定誰好誰壞。

美國 Midiland 的工程師來信告訴我說,根據他們的設計,S4-8200 正是要改進 S2-4100 在聲音上的協調性。所以在他們的認知上,S4-8200 是比 S2-4100 具有更好的音樂平衡性,比較和諧。這一點我完全同意,畢竟 S2-4100 的聲音表現,有時候真的是太亮、太開了點。

我在家中也有測試播放 DVD 的表現,真的是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爽』!S4-8200 的超低音表現,在同級產品中,可能難以找到足夠和 S4-8200 抗衡的產品,這使得 S4-8200 在具低頻表現的場景,例如爆破、墜機、翻車、大樓倒塌等情況下,非常的具震撼力。低頻有如海浪般一波一波的襲來,真的是太過癮了。

S4-8200 的喇叭部分,並不適合連接四聲道音效卡,除了需要自備曾經在賦澤 Magic Sound Live! 中介紹過的八爪線外,低頻部分也會缺乏。這是因為這些使用 G9 線連接的 5.1 聲道喇叭,均是六聲道單獨放大,喇叭本身的擴大機,不會將五聲道的低頻部分給分離出來後交給超低音發出。這種分頻的工作是在音效卡上完成,在 S4-8200 上就是由 AC-3 解碼盒完成。所以即使是透過類比訊號輸入至 AC-3 解碼盒,AC-3 解碼盒還是會將低頻的部分濾出,交給超低音去發聲,我們才能聽得到完整的低中高頻聲音。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S4-8200 的單體體積也不大,所能營造的音場空間自然比較有限,所以並不適合很大的房間來使用。但由於其充沛的低音,以及均衡的中高音表現,不論是在純音樂用途,還是 AC-3 5.1 聲道的表現上,都可以說是同價位產品中的佼佼者,所以只要您的空間沒有超過一般家庭的客廳大小,買部家用 DVD 播放機,視訊畫面輸出給電視,聲音部分就交給 S4-8200,用 S4-8200 內附的一條 RCA 線將 DVD Player 的同軸數位輸出與 S4-8200 的解碼盒連接起來,小型家庭劇院就這麼產生了喔!

如果您是最近想要建置小型家庭劇院且喇叭與擴大機的預算在一萬多元左右的人,強烈建議您,不管如何,一定要聽過這組 S4-8200 的表現再做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