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卡區



財產名稱捐贈者歷史故事

Roland MPU-401AT
Martin
1999/12/17
Roland MPU-401AT 是一張標準 MPU-401 界面卡,只能接音源子卡,或是外接 MIDI 設備,本身不算是音效卡。當年,由於 SB16 的雜訊實在很多,把音源子卡接在 SB16 上是一種浪費,對 Roland SCD-15 或 YAMAHA DB50XG 這種頂級的音源子卡來說也是一種侮辱,所以 Roland 當年還有推出這款在類比線路上非常講究的 MIDI 界面卡,主要任務就是讓任何一張音源子卡能夠透過 MPU-401AT 來輸出最乾淨的聲音,而不要讓 SB16 給污染掉了。

這張卡也具備當年令許多人朝思暮想的 Intellegent Mode,著名的美少女夢工廠就是指定要這個模式才能發出音樂,其他只有 UART Mode 的相容卡(目前所有市售音效卡均只提供 MPU-401 的 UART Mode。當年瑞景的 MD-401 界面卡好像可以過 Intellegent Mode,不是很確定)全部陣亡,輕則無聲,重則當機,與 Roland MPU-IPC-T 界面卡(當然也是有 Intellegent Mode)並列,同樣是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產品。

Roland MPU-IPC-T
JamesT
1999/12/17
為了玩美少女夢工廠時能夠聽到最動聽的音樂,這一張界面卡也是當年有錢人會去買來的玩意兒。卡上的零件用料以現今的眼光來說似乎是非常簡陋,可是在 MIDI 訊號上的精準實在沒話說。

解說員狂人補充:根據我自己學電子的經驗,這張卡的線路事實上弄得相當不錯。
Roland SuperMPULIBIDO
2000/01/02
為了支援 SC-88 系列的 32 個 channels,Roland 推出了這張具備 2in/2out 的 MIDI 界面卡。

Roland MPU-PC98II
Cody Ju
2000/01/07
日本 PC98 個人電腦上的 Roland MIDI 界面卡,台灣少見。
圖片提供:Cody 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