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不止語音通訊強,文字交談的聊天室也強!





許多人使用 Skype 不外乎是電話節費的目的,不管是 PC 對 PC 還是 PC 對市話與手機,這幾乎就是 Skype 的主要功能與訴求。

但其實,Skype 的文字交談能力、傳檔能力、甚至多人一起的聊天室能力,也是強的嚇嚇叫,只是似乎很少聽人提起。

我使用 Skype 作為文字交談的工具也兩年多了,雖然他的文字交談不像 MSN(Live Messenger) 那樣可以自訂表情符號來得有趣與吸引人,但其實這樣子也好,因為 MSN 的表情符號彈性其實對我來說也有些困擾,許多人(尤其是女生)喜歡找一大堆符號來替換文字,什麼「你、我、他、的」都換成圖案,這樣子乍看是很可愛啦!可是用久了就覺得閱讀你的文字還要等圖出來,不想等的話就要根據前後文去猜你的意思;甚至,想要把聊天的內容記錄下來,這些變成圖案的文字,就變成了一個個的空白,造成日後 track log 的困難與痛苦。

skype01.png

所以,我還蠻喜歡 Skype 的文字聊天介面,至少沒這個問題,而且 Skype 預設的表情圖案也陸續在進步,越來越活潑生動了。

但,只是因為這樣,我就對 Skype 的文字聊天介面大加讚賞嗎?當然不是囉~

skype02.png

當你只跟一個朋友交談時,也許感受不到 Skype 的文字聊天有多美妙,但只要你拉第三個人進來,組成一個聊天室時,就會逐漸感受到與 MSN 相當不一樣的第一個地方:絕對不會把你無故踢出聊天室,而且可以斷線後接關繼續!

Skype 文字交談特點1:絕不會被踢出聊天室、斷線後還可接關

在 MSN 中,三人以上的聊天室,只要一陣子都沒有人說話,聊天室就會自動解散,甚至好端端的都會把你踢出去。可是在 Skype 中,你閒置多久都沒有關係,而且不管你的網路狀況有多麼的惡劣,也絕對不會出現你已經離開聊天室的訊息;不但如此,就算你把 Skype 關掉、把電腦關掉,這個聊天室其實還是存在的。也許你會問,那所有人都把 Skype 關閉的話呢?答案是:還是存在。

skype03.png

真正離開聊天室的方法只有一個:按下上圖中的「離開」,你才是真正從這個聊天室離開了。如果你只是按下視窗右上角的紅色X來關閉聊天室,其實那只是關閉畫面了而已,你還是在聊天室內;只要聊天室內有人講話,馬上又立即通知你有新訊息可以看了。

要徹底結束這個聊天室的方法有兩種:一個是每個人都按下「離開」,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每個人都不要再打開這個聊天室了。

也許你會問:聊天室視窗關閉後要怎麼主動打開這一個聊天室呢?總不能每次都被動的等人說話才來通知我吧?請翻到 Skype 的「通話記錄」這個頁面,看著一筆筆的對話記錄,挑那個聊天室點兩下就打開了。另外一個方法是 Skype 主視窗也可以選擇聊天室紀錄,請參考以下兩個圖:

skype04.png

skype05.png

更妙的是,如果你是辦公室一台電腦,回到家又另外一台電腦的環境,只要你的聊天室中一直有人在線上(不論他是真的在線上還是隱藏為離線均有用),你在公司聊到一半的話題,回家後會「幾乎」原封不動的倒進你家裡的電腦,你不但看得到之前所有的對話紀錄,甚至在你下班關機後到你回家開機這段空窗期內的所有聊天對話紀錄,也都會一併奉上,真正做到「斷線後接關」!而且還是換一台電腦繼續接關呢!

上一段強調「幾乎」二字,是根據我的使用經驗,如果聊天的文字記錄量非常大的話(這包括了你的朋友在一天之內閒扯蛋太多,或者你連續好幾天沒有開機,朋友卻已經聊了好幾天),可能會喪失一部份記錄無法倒進電腦;另外則是如果有人好幾天才打開 Skype 一次的話,也有可能造成聊天室內出現「時光倒流」的現象,突然吐出來許多很舊的對話記錄。除這兩個比較特殊的狀況外,Skype 的多人聊天室真的很穩定,至少,絕對不會把你踢出去(也沒有這個功能)。

Skype 文字交談特點2:設定關鍵字通知

不過,萬一朋友太多,話題天南地北的亂跑,有時候不一定聊的是你有興趣的話題,可是 Skype 視窗又在那裡閃啊閃的提醒你有新的文字訊息產生,很煩人又干擾工作怎麼辦?按下「離開」來離開聊天室絕對不是個好方法,因為你無法再主動進入這個聊天室,反而需要有人拉你一把。所以當你不想要聊天室的文字通知持續吵你的話,其實有兩個選擇:

1. 就是先把 Skype 關掉(隱藏離線不行喔)。還記得才剛講過「斷線接關」嗎?等你工作有空時,再把 Skype 重新開啟,不一會兒你離線這段期間的對話記錄就會陸續倒入你的電腦中,你就可以瞭解朋友剛才聊過些什麼了。

2. 第二種方法,你可以使用「聊天室通知設定」,設定不要主動通知你,這樣 Skype 就不會在工作列閃啊閃的通知你有新的文字訊息:

skype06.png

skype07.png

而且看到這個設定畫面還可以發現有關鍵字通知功能,也就是設定關鍵字後,當聊天室有人提到這個字時,你的 Skype 就會主動在工作列閃啊閃的通知你。舉個例來說,你可以把關鍵字設定為自己的名字,那麼當聊天室中有人想叫你,或者討論的話題中出現你的名字時,你的 Skype 就會通知你,否則平常就安安靜靜的都不會閃,是不是很貼心呢?

Skype 文字交談特點3:可以一次貼上大量的文字

其實我不曉得 Skype 一次貼文的文字數上限是多少,就像下圖這樣一堆字一口氣送出去是絕對沒問題的,不像 MSN 先天就刻意限制每次的字數,就算加了外掛可以多開放一點但也絕對不能和 Skype 的字數相比。對於一次想要貼長篇故事或是程式碼是很方便的。

skype08.png

小技巧:如果想要送出去的文字是需要分段換行的內容,就用 Shift + Enter 或 Control + Enter 來送出換行訊息,你的文字就不會立即送出去,並且可以換行繼續打了。

Skype 文字交談特點4:可以一次傳檔給所有聊天室中的成員,更可斷線續傳

比起 MSN 雖然可以開聊天室,但是想要傳檔時仍然要一個一個對象來送的麻煩,Skype 就顯得相當自由有彈性。你只要把檔案拖曳到聊天室視窗中一放,就是要把檔案傳給所有人了:

skype11.png

此時你自己的畫面也會瘋狂的出現一堆的傳檔視窗:

skype09.png

這些視窗也會在你的工作列佔用可觀的空間,看了很礙眼,加上有了 MSN 的傳檔使用經驗,會讓我們不敢把傳檔視窗關掉,免得檔案傳不過去,但事實上 Skype 的傳檔視窗還真的可以關閉,請注意上圖。如果按下的是右下角的「取消」,那麼這個傳檔的工作就中斷,對方就真的收不到了;不過如果你按下的是右上角的 Windows 紅 X,那麼意義就不同囉!這表示傳檔的動作會繼續在背景慢慢完成,而且不佔用前景,只要你 Skype 沒有真正關閉(包括假裝離線都不算是關閉 Skype),那麼傳檔的動作就會默默的完成。

聊天室中總會有人不在(例如下圖),那傳檔的動作會怎麼樣呢?

skype10.png

其實,同樣的,只要你的 Skype 沒有真正關閉,就會等對方上線後才要求對方收檔;甚至,對方如果只是假裝離線,他還是可以用上面這個畫面的狀態(灰色的圖示)把檔案給收下去。

更妙的是,就像前面強調的,文字聊天室可以斷線重來,其實 Skype 的傳檔也可以斷線後續傳,不論是發起傳檔的人突然關機,還是收檔收到一半的人突然關機,都會在下一次兩邊均在線上時,繼續把未完成的檔案給傳完。如何,是不是真的比 MSN 要強很多呢?

小技巧:如果只想要把檔案傳給聊天室中的某一個人時,就直接把檔案拖曳到聊天室視窗右邊的使用者列表上,對準他的名字放下去,就是單獨傳檔給他了。

Skype 的這些好用機制,其實建立在較低的伺服器依賴度上

由於 Skype 本身其實是一個利用 P2P 原理所建立的語音交談及文字交談環境,除了牽涉到 P2P 建立連線過程需要仰賴 server 溝通外,其他上面提到的這些好用機制,包括斷線接關、傳檔、永不斷線的聊天室等,並不是靠著 Skype 的伺服器在撐著,而是每個人自己的 Skype。

講的更明白些,Skype 表面上也可以做到傳送「離線訊息」,也就是你可以對著離線狀態的人送訊息,但這個功能要真正有效的前提是:「在對方收到你的離線訊息前,你的 Skype 是不能真正離線的」。也就是說,其實是你自己的 Skype 在等待著對方上線時將訊息送出去,而不是如同 MSN 或 ICQ 那樣,丟出離線訊息後由 MSN/ICQ 的伺服器來幫你送訊息給對方。

所以,Skype 能夠開啟一個三人以上的交談環境,其實也不是靠著 Skype 的伺服器在撐著,而是靠著每個人的 Skype 彼此不斷的確認其他成員收到的訊息狀態是否有缺,有缺就主動幫他補一下(餵給它),來達成斷線後還可以繼續接關的效果。

同樣的,傳檔斷了還可以續傳,也與 Skype 的伺服器沒有直接關係,這完全是靠著發送端的 Skype 與接收端的 Skype 彼此棄而不捨的精神來完成整個傳檔的動作,所以只要兩端都在線上,就一定可以把任務完成。

其他可以注意的小地方

Skype 本身是以語音交談為主要訴求,所以當你點兩下聯絡人的名字時,預設的動作是直接與他建立語音連線,這對於習慣 MSN 文字交談的我們來說有點不太方便;這個預設的動作可以在 Skype 的選項中改變:

skype12.png

換成上圖的設定即可。

Skype 沒有因為不同的語系而分成不同的版本,不管你在 Skype 的網站用什麼語言介面拿下來的 Skype 安裝檔,其實都是同一個。安裝的過程中它會偵測你的 Windows 環境語系並且自動切換過來,但如果它判斷錯誤,或者你想要看看不同的語系介面,其實 Skype 是可以隨時改變介面語系的喔,設定位置同樣可以參考上圖。

講了這麼多,其實反而沒講聊天室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利用功能表上的【聊天室】→【開啟多人聊天室】,順著他的介面來完成;也可以先隨便找個人打開對話視窗,再從 Skype 主視窗中的聯絡人,抓好他的 ID 一個一個拖曳過來放掉,也是增加聊天室成員的方法。而且,就算對方是離線狀態(說不定是假裝離線),也照樣可以先拖進來,反正只要等對方上線後,自然會因為「斷線接關」的機制,很快的收到所有的交談訊息,不會錯失大夥兒們的話題。

最後講一下 Skype 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吧。許多辦公環境都會封鎖 MSN 這類的即時通訊軟體,不過,除非該公司買了很貴的防火牆,或者是完全不允許員工上網的封閉環境,否則其實多半是檔不住 Skype 的,這不但是因為 Skype 以 P2P 的原理來通訊,更因為 Skype 的所有通訊內容都是加密且為自己的通訊協定,所以至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廠商宣稱能夠真正破解 Skype 的訊息內容。也許你的公司早就有安裝了 MSN 交談的紀錄器,那是因為 MSN 全程是明碼傳送,所以只要安裝在網路必經之地例如防火牆內外就可以成功側錄所有員工的 MSN 紀錄,這樣的產品已經相當的多且價格不斷的下探,公司要採購 MSN 側錄器的門檻已經越來越低,可是 Skype 暫時還不用擔心這個問題,除非你的公司是在你的電腦上安裝鍵盤側錄器,否則是沒有辦法側錄到你的 Skype 文字對話的,因為剛剛說過了,全程加密啊!這一段簡單的結論就是:Skype 在公司不但難以阻擋,而且訊息幾乎是無法被側錄。

Skype 的文字交談能力如此的強悍,又難以阻擋且不容易側錄到交談內容,對於那些不准使用 MSN 的環境想要殺出一條血路,其實是個可以試試看的選擇。

話說回來,Skype 對於老闆以及 MIS 來說,其實是個很頭疼的玩意兒。沒有高強的 Linux/Unix iptables 規劃能力,或公司買不起昂貴的防火牆卻又不能限制員工完全不能上網的話,可以說是對 Skype 束手無策的。

歷史上的今天...


You may also like...

25 Responses

  1. suegi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4 Windows Windows XP

    看完DH的文章後,我就去下載Skype了XD
    雖然很久沒用了,帳密應該都還記得….
    (雖然我的清單裡人超少)

  2. Even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4 Mac OS Mac OS

    其實我愛用skype的原因是他mac不閹割功能:XD

  3. bqin表示:

    Home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Vista

    沒朋友在用 Skype…功能再強也沒意義呀… [B14]
    相反的…
    Yahoo 即時通的功能雖然感覺差強人意…
    但是因為很多朋友都在用所以也不得不裝…*-)

  4. verybad33表示:

    Home Opera Opera 9.20 Windows Windows Vista

    正因為少人用skype
    所以我跟閃光聊天多用skype
    而且我覺得skype的圖示可愛、明確多了

    msn的朋友太多了
    上線找某人可能會被閒雜人等抓去聊些言不及義的話題
    又不喜歡搞離線這種鬼祟的動作…

  5.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4 Windows Windows XP

    嗯~所以我始終圍繞在多人一起聊天這個話題上,而不是去強調一對一時的聊天有什麼有趣的,確實一對一聊天的話,MSN or Yahoo 是市佔率高又方便的工具。

  6. Wasteland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沒朋友在用 Skype…功能再強也沒意義呀…
    >>相反的…
    真中肯啊… XD2
    Skype好像都只有公司在用… XD2

  7.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4 Windows Windows XP

    就是啊~你都把重點講出來了,就是公司用…..

    在公司不受防火牆管制,不怕被監聽,還可以三五好友開一個永不熄滅的聊天室,我本來不想把話講這麼白的,不過,這個確實就是 Skype 的市場之一啊~

    (我都不好意思講我有三個聊天室了)

  8. JoyFan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感謝 DH 站長熱心分享 ~
    在站長沒說明 Skype 之前小弟根本不知道這軟體如此強悍
    看完這篇文章後更對 Skype 的印象大大改觀 (Y)


  9. Home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呵呵
    Skype的功能越來越強大了….
    [B04]

  10. Barlos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XP

    人家只有一個 skype 聊天室, 大頭就給大帥給出賣了…~~~ 羞

  11.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4 Windows Windows XP

    哈哈!你要來自爆那個頭其實是你,我也樂觀其成囉! [B07]

  12.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請問 電腦安裝skype 公司系統會有紀錄嗎?

  13.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11 Windows Windows XP

    這個不一定,要看你公司在 IT 資產上投資了多少。

    有些公司會去買側錄軟體裝在你的電腦上,你裝了什麼軟體、打過什麼字,全部都被記錄下來,遇到這種公司,skype 的加密通訊也幫不了你。

    當然一般公司是不會去裝這種鬼東西啦~主要還是看你公司的政策以及買了多少武器而定,沒有標準答案的。

  14.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那可以自己檢查公司是否有安裝側錄軟體在電腦上嗎?

  15.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11 Windows Windows XP

    功力高強的人可以自己檢查,但如果沒有一定基礎的話,看半天也看不出來有沒有裝這些側錄軟體的。

  16.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因為我們公司是禁用msn的(董事長下達禁令 所以連連線都不行…)
    最近觀察到有同事再用別的通訊軟體… 似乎是skype 所以就自己下載來試試看… 結果是可以安裝的…
    但是我也不知道它是安裝到電腦的哪裡去了…(到時要刪除怎麼刪啊…)
    因為以上原因… 所以想知道 安裝了會不會被抓包… 怕怕…

  17.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啊… 我只是一般民眾啊…(笑) 那麼會有哪些呢?
    又 要去哪檢查呢? 煩請您幫忙解惑嘍~ 感激~

  18.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11 Windows Windows XP

    所以就是要告訴你,要死了這條心啦!

    就跟醫生看診一樣,病人要到醫生面前,醫生東摸西看才會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你的狀況也是一樣的,懂我的意思了吧。 🙂

  19.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哈~ 我看很多同事都是用skype 但是公司的MIS沒有來說什麼… 所以應該是沒有吧!
    對了… 想問一下 到時如果要刪除軟體 要去哪砍啊? 查不到裝在哪…

  20. DearHoney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2.0.0.11 Windows Windows XP

    你的問題,去問你的同事或 MIS,會比較快喔!因為他們可以帶著你做,不怕不知道什麼東西在哪裡。

  21. 眼兒媚表示:

    Home IE IE 6.0 Windows Windows 2000

    哎唷喂呀~ 可以問就不用在網路上找答案啦!(笑)
    我們公司做很多事 大家都是偷偷摸摸的咧~
    不過還是謝謝您的回覆嘍~

  22. 匿名訪客表示:

    Home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B06]

  23. 匿名訪客表示:

    Home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B09]

  24. harrypeter表示:

    Home IE IE 7.0 Windows Windows XP

    我有將歷史記錄備份出來…但是啊…我可以不裝skype就查看之前的通話記錄嗎…因為不想裝skype在這一台電腦上…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有的話請跟我說…@@”

    好急好急…

  25. 匿名訪客表示:

    Home Firefox Firefox 3.6.8 Windows Windows XP

    [X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  :(  :|  (H)  :P  :$    *-)  ;)  :-.-:  :!:  :S  :!!: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XP]  :XD  (Y)  (N)  :-O  :@  8o|  :-#  (L)  (U)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