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 MP3 隨身聽測試報告-總結
1999/09/27刊出


四款隨身聽與香菸盒的大合照

我們可以把 mpman 與 Rio 歸類成一組,而 jazPiper 與 NOMAD 則是另外一組。原因在於 mpman 與 Rio 都只是單純提供播放 MP3 能力,不具備顯示 ID3 tag,不能錄音,對各種檔案的播放效果最完整,所以將 mpman 與 Rio 歸類為一組。

而 jazPiper 與 NOMAD 歸類成一組的原因則包括了可以錄音、點陣式的液晶面板、可顯示 ID3 tag 等。

若不是 NOMAD 在傳檔方面的表現實在不佳,看在 NOMAD 有充電座的搭配以及 FM 收音機的功能,體積又小,還有 64MB 的容量,真可以說是本次受測產品中的最佳者;若是能夠提高傳檔的速度,並且可以即時顯示剩餘的錄音時間的話,那就真的很棒了。

這四台在播放效果方面,其實都差不多;大家也都有各自的音場選擇,效果好壞見仁見智。如果您對於選購 MP3 隨身聽有興趣,我覺得播放品質是您最不需要去擔心的部分,因為大家都表現得很好。

再考慮這些 MP3 隨身聽的記憶體都是最多只有 64MB 的情況,我會建議製作 MP3 時,選用 96-112Kbps 左右的播放速率就可以了,畢竟隨身聽的播放品質可以稍微被忽略而不易被發現,減少 Kbps 值,能夠讓你多放一兩首歌曲,才會感覺到 MP3 所帶來的好處不是嗎?

jazPiper 與 NOMAD 雖然都可以錄音,但並不是錄製成大家所期待的 MP3 檔,且錄音方式是透過機器上的內置麥克風來錄音,沒有大家所期待的 line-in 錄音方式。我們可以算一下 8000Hz、16bit、單音 的每秒流量是多少:

8000 * (16/8) * 1 = 16000bit = 16Kbps = 2KB/s

這麼低的流量,大家可以自行想像品質會有多好,大致上就是能夠聽得懂人類在講什麼的程度而已。其中,jazPiper 的麥克風似乎特別靈敏,離麥克風太近或聲源太大聲的話,容易錄出破破的聲音。

至於在耗電程度方面,這個我就沒有花長時間去測試了,只覺得電力好像不太容易用完。理論上,這些隨身聽都沒有馬達,純粹是電子訊號的傳遞轉換,所以電力消耗的情況應該是比一般隨身聽還要低,整體的使用時間應該是相當長才是。當然,如果使用鹼性電池的話,則使用時間就會更長了。

前言
jazPiper
mpman
NOMAD
Rio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