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 MP3 隨身聽測試報告
1999/09/27刊出


前言

這次受測的四款 MP3 隨身聽如下圖:

四款隨身聽與香菸盒的大合照

『咦?不是說四款隨身聽嗎?怎麼有五個?』別看錯啦!有一個是 MILD SEVEN 的香菸盒,擺在一起照相是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瞭解到這些隨身聽的大小到底是如何。從照片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Creative 的 NOMAD 隨身聽明顯比其他隨身聽要小一些,其他三款隨身聽的大小其實差不了多少,比較那幾公釐的差距其實意義並不大,我們只要看出 Creative NOMAD 的確是比較小的一台就可以了。事實上,以一般男性襯衫的口袋來說,這四款隨身聽均可以輕易的放入,所以,每一台的體積其實都不大啦!

我這一篇測試報告,不會像一般雜誌上所刊載的著重在外型與操作上。大家看照片就可以瞭解外型,每一台隨身聽的操作也都大同小異。我的測試重點是 MP3 檔案的支援格式上是否完備,從 64Kbps 到 320Kbps 的 CBR 格式(固定速率)以及 VBR 格式(可變速率)全部都不放過;除此之外,也針對這四款 MP3 隨身聽自電腦下載 MP3 檔案的花費時間做一記錄與比較,甚至包括了對於 ID3 tag 的支援程度等。所以,如果您以為這是一篇和雜誌沒什麼不同的測試報告,那就大錯特錯囉!說真的,我也懶得針對外型與操作方式多加琢磨,相信常來逛本站的網友也不會對外型與操作方式非常感興趣吧?

如果您對於 MP3 隨身聽的外性與操作等方式很有興趣,想要做進一步的瞭解,那麼根據我手邊的資料顯示,至少有『RUN PC! 68 期(1999 九月)』、『PC2000 創刊號(1999 七月)』、『第三波特刊 29-MP3 音樂自己做』等三本雜誌書籍有介紹,當然還應該有其他雜誌書籍才是,有興趣的人不妨多去找找看。

測試方式

我使用 MusicMatch Jukebox 做出了 CBR 格式 64、80、96、112、128、160、192、224、256、320Kbps 的十個 MP3 檔案,以及 VBR 格式 50% 與 100% 兩個 MP3 檔案。這 12 個檔案的總和是 30.4MB,非常接近一張 32MB 的 SmartMedia 卡片容量。SmartMedia 目前普遍使用在數位相機上,而這次四款隨身聽也都具備 SmartMedia 的擴充能力,或是本身就已經有 32MB,所以故意做出這 12 首 MP3 檔,且總和接近 32MB,除了方便測試各種格式的支援程度外,還可以測量下載 MP3 檔案的時間。由於這四台隨身聽均是採用 parellel 平行埠來與 PC 交換資料,所以我才會將 MP3 檔案的下載時間列入比較的範圍。

除此之外,這些 MP3 檔案紛紛加上了 ID3 V1.0 的內容,用來檢視隨身聽是否可以顯示這些 ID3 訊息。

下一篇:jazPiper

前言
jazPiper
mpman
NOMAD
Rio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