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man 測試報告
1999/09/27刊出刊出


下圖是 mpman 的近照:

下圖是 mpman 的 PC 端服務程式:

檔案下載時間:3 分 33 秒。

MP3 格式支援:在播放方面,320Kbps 的檔案聽起來會有斷斷續續的情況,其他格式則沒有問題。機器的液晶面板只能正確顯示 CBR 格式的 80 至 192Kbps,64 以及 224Kbps 以上則不顯示是多少 Kbps;如果是播放 VBR 格式時,則顯示成 48Kbps。

ID3 格式支援:由於液晶面板是非點陣式的設計,所以 mpman 並沒有添加顯示 ID3 tag 的功能。

這一台由韓國 SAEHAN 製造的 mpman,編號是 MP-F20,不同於前一代 MP-F10 無法擴充 SmartMedia,mpman MP-F20 內建 32MB,且可以再插 SmartMedia 來擴充容量。

整體來說,在 MP3 檔案格式的支援上,稍有瑕疵,也就是對於 320Kbps 並不能完全支援;但是換一個思考角度,這類 MP3 隨身聽的記憶體並不大,就算再加一張 32MB 的 SmartMedia,總共也只有 64MB,實在無法儲存多少時間的 320Kbps 檔案。而 MP3 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也在於 128Kbps 左右時的 1/10 壓縮能力,雖然 320Kbps 的 MP3 聽起來非常的棒,但是已經失去 MP3 的意義了,更不適合在 MP3 隨身聽上使用。所以對於 mpman 不能完全正確處理 320Kbps 的 MP3 檔案,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放在心上。

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如果 MP3 檔中含有 ID3 V2.0 的內容的話,mpman 會認為這是一般檔案,而不是 MP3 檔,造成拒絕播放的情況。所以,如果您將 MP3 檔傳入 mpman 後,從 mpman 的 PC 端服務程式發現 type 是 File,而非 MP3(如上圖),相當有可能是 ID3 V2.0 在作祟,可以拿 MusicMatch Jukebox 出來移除掉。

下一篇:NOMAD

前言
jazPiper
mpman
NOMAD
Rio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