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AD 測試報告
1999/09/27刊出刊出


下圖是 NOMAD 的近照:

下圖是 NOMAD 的 PC 端服務程式:

檔案下載時間:7 分 19 秒。

MP3 格式支援:所有格式均可以正常播放無誤,但液晶面板並不顯示 MP3 的格式為何。播放 VBR 格式時,時間跳動亦會有加快的情況,不過聽起來並沒有任何問題。

ID3 格式支援:可以顯示 ID3 V1.0 中的 title 與 artist 這兩個欄位。不過就是在這一台上,我發現如果使用 ID3 V2.0 的格式時,會有當機的問題產生。由於測試之初,是用 MusicMatch Jukebox 直接做出 MP3,內含了 ID3 V1.0 與 V2.0 的資料,結果在 NOMAD 上出現了 224、256Kbps 以及 VBR 50% 這三個檔案一播放就整台當機的情況。我的推測是,NOMAD 對 ID3 V2.0 比較感冒一些,如果 MP3 中採用了 ID3 V2.0,那麼在 NOMAD 上恐有當機之虞。關於 ID3 V2.0,在 jazPiper 以及 Rio 上並沒有影響,但是在 mpman 上則會被認為是普通檔案而非 MP3 檔造成拒絕播放的情況。

這一台由 Creative 推出的 NOMAD 隨身聽,是本次受測的隨身聽中,功能最多的一台。原因無他,除了也能錄音外,這一台還可以當作 FM 收音機來使用,自然提高了價值。除此之外,這一台也是唯一直接提供 64MB 的機種,不過,是分為內部 32MB 與外部 32MB,這兩個 32MB 無法當作連續的記憶體來使用,所以 MP3 檔案不能有前半段是存放在內部記憶體,而後半段是存放在外部記憶體的情況。這也是其他 MP3 隨身聽都會有的相同限制。

錄音格式同 jazPiper,也是 8000Hz、16bit、單音,但是存在機器內是採用 SC4 格式,讀取到電腦後,還需要使用 NOMAD 附的 SC4 播放程式才能聽到,或是利用這個程式轉換成 WAV 檔,這是比 jazPiper 稍微不便的地方。除此之外,錄音時不能顯示剩餘時間,這點比起 jazPiper 就遜色多了。事實上我個人是認為錄音時能夠顯示剩餘時間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所以對於 NOMAD 不能顯示剩餘時間感到很可惜。

NOMAD 雖然也是使用平行埠來傳遞資料,但是 NOMAD 並不是像其他隨身聽一樣,直接將傳輸線插在機器上。NOMAD 還有一個充電座兼資料傳遞功能,如下圖:

上圖就是 NOMAD 與充電座『合體』的情況。下圖則是充電座的背部特寫:

我們可以看出在合體的連接端點有五個,這包括了充電時所需的電力提供。比起其他三款 MP3 隨身聽在這方面的傳輸方式,NOMAD 雖然很有質感,但是卻缺乏效率。大家可以看出 NOMAD 在傳遞近 32MB 的資料速度上是敬陪末座的,而且是其他三款的兩倍時間以上。

剛才提到可以充電,是的,這也是 NOMAD 才有的功能,其他機種均是採用一個 3 號電池或兩個四號電池的方式來供電,但 NOMAD 則是內附兩個 4 號充電電池,搭配上面這個充電座,以及充電指示燈,對於使用者來說,真的是非常的方便。

測試過程中也發現,NOMAD 的 PC 端服務程式:NOMAD Manager,對於 MP3 格式的支援並不是很好,播放 64Kbps 以及 VBR 格式的檔案會先有雜音再當機。幸好這只是服務程式,只要隨身聽可以正常播放就沒還好。

下一篇:Rio

前言
jazPiper
mpman
NOMAD
Rio
總結